世界首例"换头术"在中国完成? 主刀者释疑

2017-11-21 07:4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据新华社哈尔滨11月20日电 日前国内多家媒体援引英国《每日邮报》消息称,意大利神经外科专家塞尔吉·卡纳瓦罗宣布,世界第一例人类头部移植手术已经在一具遗体上实施,手术地点在中国。来自哈尔滨医科大学的任晓平教授参与指导了这次手术。

  记者19日在任晓平所工作的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见到了他本人,并对此事进行了求证。任晓平表示,此项目是去年11月底在哈尔滨医科大学的一间解剖实验室进行的,由他和团队共5人参与,自己是主刀者。整个过程在两具男性尸体上进行,持续约18小时。这两具尸体是捐赠者供给医学院校研究使用的。

  “我们做的是一例人类头移植外科手术模型,而非外界所讲的‘遗体换头术’。”任晓平解释说,我们进行的是一次医学实验,或者叫科学研究。这是一例没有参照物的研究,如何设计没有先例。任晓平称,他和团队设计了详细的实验步骤。包括手术人员的搭配,每种人体组织如何连接、修复等。基于上述研究,他和团队已经形成了一篇文章,其中详细介绍了有关本次研究的相关数据、过程和结果。

  “医学是实验科学。这一类型手术面临着中枢神经再生问题、免疫排斥反应问题、人体大脑的低温保存以及缺血再灌注损伤的预防问题、伦理问题。”任晓平说,此研究只要没有在活人人体上进行,就不会有最后的结论。“即使在活人人体上实施了,也不代表所有难题都被攻破。”任晓平说,相关研究成果最近刚刚准备问世,很多方面都需要完善,至于别人怎么说,自己无法判断和左右。

  “什么事情有争议不可怕。”任晓平说,不到最后实施,自己不会对外公布方案。自己实践的时候,会提出一个完整的执行方案。这有赖于科学数据、成果来支撑。

  ■业内声音 “遗体手术”仅可视为解剖学研究

  “这次所谓的头颅移植手术是在遗体上进行的,严格意义上不能称之为手术。”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功能神经外科副主任胡永生教授认为,“手术应该是指在活体上进行的操作,在遗体上进行的实际是解剖或解剖学研究。”

  胡永生介绍,当前的医学技术完全可以做到血管、神经、肌肉、骨骼的重建吻合,但是最关键的问题是离断后的脊髓如何能够完美地做到神经再生和功能重建,国际上还没有突破性的研究进展,“现在就谈什么活体头颅移植,实际上没有太多现实意义。”

  “我认为应该先充分地进行动物实验,手术技术和神经再生方法得到充分证实后再考虑人体实验,这样才是对病人真正负责任的做法,也更加符合医学伦理。”胡永生说,“将来,头颅移植完全有可能成为现实,但现在还差得太远太远。”

  尽管对活体头颅移植持谨慎乐观态度,但胡永生也认为,日前公布的这个解剖学研究可以被看做是对真正的“换头实验”的前期实践。“它的顺利实施仅仅迈出了第一步,而人类距离真正实现活人头部的移植还有很远的距离。”

  据报道,在此之前,任晓平教授团队已经完成过小鼠的头部移植手术,2016年,他的团队还成功进行了猴子的换头手术。

  据《科技日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换头术 中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