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助兜底 青岛市南区民政局打造幸福民生工程

2017-11-23 07:58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低保老人每日收到免费牛奶;构建一体惠民精准救助;先治病后审批快速支出应急款……连日来,记者从市南区采访了解到,市南区民政局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对独居困难老年人、低保家庭等人员采取多项帮扶救助措施,着力打造市南幸福民生工程,让百姓体会到实打实的暖心。

  送奶探视温暖老人心

  “大姨,今天的牛奶来啦。”每天早上7点左右,家住市南区莱芜二路16号80岁的独居老人孙女士家的单元门对讲机里都会准时响起送奶工那熟悉的声音。简单的几句话,对孙阿姨来说却是每天最温情的问候。 “孩子们住得远,我一个人住,生活中有些事不方便做。”孙阿姨说,尤其去年患了腿疾后,下楼都很麻烦。但自从2010年开始,每天都有专人给她送奶,还会陪她聊聊天,临走时帮她捎走垃圾,很暖心窝。而这样的暖心服务就是市南区民政局在全国首创的为独居和困难老人每天送奶的居家养老服务,到目前已陆续增加“送报”“送家政”“送午餐”等服务,累计8.8万余名老人受益。

  市南区从去年开始为低保和低保边缘家庭中的失能、半失能老人发放护理补贴,丰富和完善居家养老服务内容。市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老龄化趋势加剧,市南区居家养老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不断拓展。而工作人员不时地走进社区,来到空巢、独居老人家中进行困难老人生活状况大排查。听民声、访民意,目的就是要不断提升老年群体幸福指数。下一步,市南区将依托现有的养老服务设施,大力发展具备机构养老、日间照料和居家养老服务功能的养老服务综合体。发挥养老机构对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补充和支持作用,通过购买服务、以奖代补等方式,鼓励专业化养老服务机构和组织开展面向居家和社区的养老服务,打造区级养老服务品牌。

  精准救助即时开展

  市南区通过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精准核对救助申请家庭收入和财产情况。目前已实现与15个部门25个数据项的实时核对。利用“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服务窗口,打通救助“最后一公里”。同时推行“互联网+社会救助”模式,构建一体化惠民政务服务平台,打造“一表录入,一手机采集,一站式服务,精细化救助。 ”的智慧民政系统。引入BPM机制,加强流程监管,严格把关救助的办理环节。通过手机APP进行救助信息的入户采集、管理及救助政策查询,实现“随时主动发现、随时报送、即时开展救助”,为救助工作公平公正实施提供了基础保障。截至2017年10月,共保障城市低保对象2686户,为4095人发放低保金及各类专项补贴金3300万元。

  打通“先救助后审批”通道

  在医疗救助方面,建立困难居民医疗救助即时结算系统,从市管平台到各医院、各社区门诊均实现“一站式”全覆盖,方便了困难群众就医。今年10月,全区已向3114人实施医疗救助,支出资金1427万元,救助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15.7%,支出同比增长75.1%。

  对重点救助对象中因医疗费用支付过高、无力继续治疗、情况特殊紧急的,通过疾病应急救助金和临时救助绿色通道实施先行救助,建立“先救助后审批”的绿色通道。截至2017年10月,全区对940户经医疗救助后自负费用仍然较高的困难群众发放临时救助金266.2万元。

  创新引入商业保险,拓展救助外延。由相关部门牵头,会同民政局为全区居民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险等民生综合保险,同时,每人享受每次事故5万元医疗费用救助限额,进一步增强了困难家庭抵御疾病风险的能力。目前已救助16名伤者,医疗费用救助28万元。记者 樊蓉 通讯员 藤媛 摄影报道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