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每天挣一万 这个济南网红老师是咋做到的?

2017-12-09 10:40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王羽是谁?

  中国叫王羽的千千万万,

  但是成为网红在线教师的就他一个。

  



  这个1983年出生的济南小伙,考上首都师范大学物理系硕士后,在北京和济南闯荡十多年,如今成了一个小时就能赚3万元的网络教师。

  



  如今的王羽收入不菲办公条件舒适,晚上10点半,他坐在电脑前,给全国各地的学生网络授课。可就在两年前,他还一无所有,借住在朋友客厅。

  一节课几块钱,平均每天能挣一万

  11月6日,王羽59岁的母亲从济南来到北京。虽然儿子在北京上学、工作了七年,她也只去过首都三次。王羽想开车带着母亲转转,看看北京的风景。可母亲却想坐地铁,走一遍儿子线下教课时的路,看看儿子每一个教课的地方,还有曾租住的小格子间。当妈的想感受下儿子最困难的时候过着怎样的生活。

  8日下午,把母亲送回在北京东城的家,王羽回到工作室。工作室大约70平方米,在海淀区人大附中西山学校附近一多层住宅小区。“把办公室安在这,就是图个安静,讲课时不吵。”一头长发盖住了额头,戴着方框眼睛,王羽说起话来很有感染力。

  



  办公室也是个小住所,生活用品齐全,上完课太晚了就睡在这儿。办公桌上放着大大小小五台电脑,外加两台平板电脑。还有各种用于课堂展示的实验器材。

  王羽的在线课程不贵,最高的一次售价19元/节,但是报名听课的人达到了2000多人。这次是他的最高时薪,超过了30000元。

  如今,王羽已不再满足于线上授课,他把三年来的授课笔记整理成书,印刷了出来。笔记与线上课程捆绑卖,目前销量还不错。除了网上授课,王羽还在线下讲。现在,他平均下来每天的收入有10000元左右。

  在北京月入三万,他曾一度闯出名气

  其实早在2006年,王羽从济南大学本科毕业,考入首都师范大学物理系,他就开始线下授课。白天在一家培训机构授课,晚上给3个学生“开小灶”。“上私课一小时300元,一月能挣20000多元,加上在培训机构的工资,每月能挣三四万元。”

  晚上时间紧张,他专门研究了地铁换乘站点、路线,做好规划,每晚穿梭于其中。虽是忙忙碌碌,可在当时,每月三四万元也算“大丰收”。最令王羽自豪的是“几乎每个地铁站都有我的学生”。

  到2011年底,发生在身边的一件事触动了他。“同事生了一场大病,一年没有工作,也没有收入来源,领导就送了一束花。这让我看到,这个行业吃的是青春饭。有一天,我老了该怎么办?”

  基于在培训机构学到的能力,王羽有了创业的想法。说干就干,2011年底,他回到济南,开始张罗办培训班。

  场地费用高,他就用父亲同事的地下室;冬天冷,他就买了电暖器;没人招生,他自己跑到学校门口发传单……他光印传单就花了五六千元。在自己的中学母校,他发传单时还碰到了自己的授课老师。“他要扣下传单,我好不容易才劝他罢手。”

  在山东省实验中学门口发传单时,一个女孩的妈妈甚至指着王羽说,“闺女,你可要好好学习,你别看那个小伙子长得挺帅,学习不好也只能干发传单的活。”听到这句话,本就要强的王羽心中五味杂陈。在北京的培训机构,他风光无限,学生都抢着上他的课。在济南,他开始懂得啥叫创业维艰。

  回济南打拼三年,他变得一无所有

  王羽的母亲是济南一所中学的老师,现已退休。她犹记得当时的情形,“招生太难,年都没过好。儿子有个习惯,思考时候爱咬手指甲,当时年三十还在家里咬。”

  母亲把学校里淘汰下来的课桌拉来,为了遮旧,每张桌子都做了一个套。课堂上放黑板的小架子,原是家里厕所的置物架。准备了那么多,可年后来上课的只有三个学生。很多家长看到传单来考察场地,一看是个地下室,设施破破烂烂,扭头就走。

  不过,凭着好口碑,培训班还是慢慢干了起来。“因为地方有限,最后有三四十个学生吧。”王羽母亲说。

  2012年9月,王羽在山东师范大学租了一栋楼办起了培训学校,培训对象是艺考生。王羽任校长,还有两个合伙人。但不巧的是,那年山师失了一场火。应了那句老话,“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学校清理校内的培训班,他们在2013年7月又搬了出来。

  王羽说,最让他受不了的是招生时的“处关系”。“2015年的2月份,为了生源问题,我和合伙人一起到德州陪客户喝酒。一喝就是三天,在床上躺了两天没爬起来,还花了3万多块钱。”虽然没少受折腾,可那次却只拉来了一个学生。

  虽然极力维系,但艺考培训班仍然难有起色。这样,一切又回到了原点,在济南打拼了三年多,王羽变得一无所有。

  摸索“触网”,一小时能挣两三千

  2015年7月份,落寞的王羽回到北京。他借朋友家的客厅睡了7天。“当时我就想,王羽啊,你已经32岁了,怎么会沦落至此?”他叹口气说。

  朋友是从事互联网工作的,偶然建议他试试网上授课。在王羽选的第一家互联网授课平台上,他录完课帮忙卖。“录60个小时,1万块钱。当时没有知识产权的概念,录完后被平台拿走,平台让自己的老师模仿讲课,连标题都没有改。”

  在第二个网络授课平台,王羽的直播却只有六七个学生听。他不甘心,又换了一个授课平台,没想到第一次公开课就有6000人来听。王羽说到这里有些激动:“第一次这么多学生来听我的课,可不得使出浑身解数。”

  后来王羽和两位老师在平台上推出了《学霸男神伴读季》,每人74讲,每讲一块钱。另两位老师只讲了二三十课,可对当时的王羽来说,每堂课平均有两千人 ,除去平台20%的提成,一个小时能挣两三千元。他卖力地上了74课,把自己所学所思毫无保留地讲给学生。

  课程受欢迎,网上很快出了一堆盗版视频。王羽怪自己不懂行:“积累了这么多年,核心知识体系全讲光了,被人学走了。”不过,凡事有弊有利,这74讲也让他一战成名,树立了在业内的名气。

  “多年的教学积累,失败的教训,加上互联网的爆炸力,让我找到了自己的定位。”他说,虽然核心知识体系被学走,但自己有能力,通过再深挖课程,已把74讲扩展为157讲。

  



  为活跃课堂气氛,王羽前段时间还买了把色彩艳丽的吉他。他会在课程结束的时候弹上一曲,唱首民谣。每到这时候,课堂上就炸了锅,评论开始刷屏:“老王来首《成都》,老王来首《天空之城》,老王来首《80000》……”有一个会弹吉他会唱歌的物理老师,学生们都觉得很新鲜。

  网络授课,优点和缺点都会被放大十倍。犯了一个标点错误,学生就会揪着不放。“老王讲得有点快,老王这个我不懂……”学生提出了哪些建议,他都要认真听取。在向更多学生征询意见后,他会立刻着手改进。“这就是互联网的工作方式。”

  王羽说,现在,在这一行当内,竞争也很激烈。全国讲授物理的网络老师在300人左右,年轻人在不断地冒出来。“必须不断往前走,才不会被拍在沙滩上。”(李师胜)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