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民活动第6批6部门上线 服务型政府值得点赞

2017-12-13 07:3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制图/徐雪茹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

  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这是十九大报告中对政府部门为民办事提出的要求。12月12日,2017市“三民”活动再次集中推出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务服务管理办等6个部门,集中将今年工作中服务型政府建设的亮点工作汇报给市民。

  ■市政府办公厅

  当好服务员督办员和管家


  市政府办公厅今年努力扮演好三个角色:当好市民的“服务员”,让市民在城市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当好市民的“高效督办员”,推动民生工作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当好市民的“贴心管家”,打造全方位、精准化的服务体系。

  为了市民在城市中享受更加美好的生活,市政府办公厅连续四年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大气和水污染、交通拥堵、市容环境、社会治安以及消费市场秩序七大领域专项治理行动,每月召开调度会,着力解决推进难、推进慢等市民反映强烈的事项,城市环境更加和谐宜居。

  还制定出台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公开信息10375条,受理答复依法申请公开98件。政务网站是市民网络办事的重要“窗口”,办公厅用心擦亮“服务窗口”,让网站界面更亲民、使用更方便,组织网络在线问政427场次,参与网民25.8万人次,解答网民问题9041个,在副省级城市和地级市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名列第一。

  ■市政务服务管理办

  招商引资项目审批提速51%


  2017年,市政务服务管理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优化审批流程,规范交易秩序,让企业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

  该办建立了全市统一的制发证平台,设立了大厅制证中心,统一打印审批证照,并通过快递免费寄送证照。目前,已打印审批证照1.5万余个,快递免费送证8500余件。统一制证、免费快递进一步破解了审批放权“最后一公里”难题,从业务申请到证照领取,办事群众在家里就能办好全部审批业务,真正实现了“零跑腿”。

  全力推进项目“快审批、快落地、快开工”是当前本市建设发展的主旋律。为此,该办提速增效,实行建设项目“大容缺、大并联”。在前期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已提速50%的基础上,取消了31项前置审批条件,减少了19个审批环节,容缺了50项申请材料。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总时间为44个工作日,提速52%;社会投资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总时间为29个工作日,提速58%,达到了全国领先水平。为了提高招商引资项目审批效率,招商引资项目审批时限由29个工作日压缩至14个工作日,提速51%,达到了全国领先水平。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商贷自助支取4.3亿元


  今年以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满足市民群众对美好居住环境的向往为奋斗目标,以增进民生福祉为着力点,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四心”服务模式,让广大单位和职工享受更加优质的服务,得到更多的获得感。

  为让群众办事称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系统梳理业务流程,不断缩减业务办理要件,对于可通过部门联网获取、可通过有效证照证明、可通过申请人书面承诺解决的材料予以简化,放宽了异地购房、偿还购房贷款本息和网厅偿还商贷提取三类公积金提取业务的部分限制条件,取消了提取和贷款业务单身证明、组合贷款缩期银行证明、非本市户籍职工居住证明、公积金贷款还款证明材料等多项业务办理要件,完善了购买住房、共同借款人偿还购房贷款本息、户籍不在本市或迁出本市,离职后离开本市的三类公积金提取业务的办理要件,职工办理公积金业务更便捷。

  还从群众关注度高、实施难度大的痛点堵点着手,优化业务办理。试点推出贷款材料邮寄送达服务,让职工少跑腿。协调市不动产登记部门,积极推进为申贷职工统一办理预抵押转抵押业务、统一支付抵押登记费。启用全国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方便跨城市就业的职工在转入地直接办理有关业务,实现全国“网上漫游”,有效解决了职工“多头跑、重复跑”的问题。继续落实好各类降费政策,截至11月底,累计为职工支付贷款抵押登记费240余万元,节约二手房贷款评估费近1700万元,进一步降低了职工的购房成本。

  拓展线上服务功能,公积金网上营业厅新增商贷自助提取、公积金贷款自助提取、企业网银账单缴存等多项功能,其中,商贷自助提取属全国首创,职工可使用网厅和微信任意方式,灵活自主提取公积金偿还贷款,业务开通11个月以来,已有2.1万职工在线上支取4.3亿元。截至11月底,凭借着强大的功能优势,公积金网上营业厅拥有3万单位用户、56万个人用户。推进PC端与移动端功能融合,将商贷自助提取、公积金贷款缩期等网上业务植入公积金微信营业厅,让掌上服务更加全面,“青岛公积金”微信公众号上线一年吸粉超过16万。在全省率先推出支付宝公积金“刷脸”认证,职工无需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刷脸”即可在支付宝查询个人公积金信息,目前“刷脸”登录功能已延伸至网厅个人普通版,让职工查询更便捷。

  ■青岛市政府外办

  打造外交为民“民心”工程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可能会切身感受到,到国外工作、生活或者旅游,如果碰到困难和问题,不会再像以往一样手忙脚乱,而是开始习惯第一时间拨通中国驻外使馆的电话、外交部全球领保中心的电话,或者本人所在地外事部门的电话。实际上,这都是我们身边的外交外事,用专业术语来说,就是“外交为民”或“外事为民”。

  外交、外事为民是我国外交外事工作者一直在努力开展的一项“民心”工程。心系民众,积极为企业和市民走出国门发展提供帮助。全面升级改造APEC商务旅行卡、因公出国(境)审批、领事认证等系统,为企业和市民办理相关业务开辟“绿色通道”,基本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让百姓零跑腿、少跑腿或只跑一次腿,最大限度地方便了民众。进一步加大了签证和APEC商务旅行卡的申办工作力度,全年为企业办理APEC商务旅行卡355张,截至目前共办理1480张。APEC商务旅行卡不仅能为企业商务人员出国提供便利,更是一张“信誉凭证”,持有该卡可以在5年内免签证多次前往APEC16个经济体,每次入境至少可以停留60天,并可享受专用通道、快速通关等便利,更有助于提高对外谈判信誉度和成功率,帮助企业获得更多国际商机。同时,对企业出访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得到大家好评。和外交部审批系统实现直连,全面提速领事认证速度,截至目前共办理领事认证2485批次5828件。全年协调处理12起境外领事保护事件,包括本市部分船员滞留秘鲁等,切实维护了本市企业和市民在海外的合法权益。

  ■市民族宗教局

  崂山道教迎首位方丈


  一年来,青岛市民族宗教局扎实推动中央关于民族宗教工作大政方针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得到进一步贯彻落实,民族团结和谐的局面得到进一步巩固,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深入人心。

  深入推进“和谐宗教,人才先行”计划,指导各宗教团体选派31名中青年宗教教职人员到国内外高校和宗教院校培训深造,青岛市宗教人才培训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依法有序推进海印寺、慈航寺、大悲禅寺、童真宫等宗教活动场所恢复工作,华严寺在时隔半个世纪后归还佛教界,观音寺修复建设后依法登记并开光启用。顺利举行崂山太清宫方丈升座庆典暨全真派道士传戒活动,崂山道教2150多年来迎来首位方丈,也是山东道教唯一、全国道教仅有的三名方丈之一,崂山道教整体形象进一步提升。对外宗教文化交流交往形成良性互动,瑞典国家博物馆收藏的12件对青岛具有重要研究价值的珍贵文物无偿捐赠给本市基督教两会。

  ■市史志办

  完成第二轮《青岛市志》编修


  第二轮《青岛市志》编修工作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目标,是本市文化强市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工作启动于2002年,共规划编纂《青岛市志》(1978~2005)8卷和区(市)志10部。《青岛市志》(1978~2005)已于今年9月22日全部完成出版,分设大事记,城市,政治,经济(上、中、下),文化和社会卷,文字共计800余万字,收录照片近1700幅。

  下一步,市史志办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第二轮《青岛市志》的宣传发行工作,设计规划好第二轮《青岛市志》“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科研院所、进军营、进机关”活动的实施方案,切实把史志工作融入青岛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找准切入点和发力点,对地方历史文化进行系统、全面的研究和挖掘开发,提供更优质的史志文化产品和服务,充分发挥地方史志资政教化的社会功能,为实施文化强市战略,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贡献力量。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三民活动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