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区给好人奖励、待遇和礼遇 凡人善举不断涌现

2017-12-13 08:0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宁允展工作起来精益求精。(资料图片)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兵 报道

  半岛都市报12月12日讯 12日,城阳13中教师王利利等8人被评为11月份“城阳身边好人”,他们的故事将通过新闻报道、文艺展演、事迹巡讲等形式,让更多的城阳区居民熟知。城阳区不仅月月评选“好人好事”,今年年初又推出“城阳故事”这一精神文明品牌,讲述好人故事,给予好人奖励,提高模范待遇,让更多的凡人善举不断涌现。在城阳,产业有集群,好人也有集群。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宁允展、荣登“中国好人榜”的李延照、矫爱法,就是其中代表。

  45岁的宁允展是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车辆钳工高级技师,也是国内第一位从事高铁列车转向架“定位臂”精细研磨的蓝领工人。作为钳工高级技师,宁允展自学焊工、电工,将三个工种融会贯通,自主创新发明“精加工表面缺陷焊修方法”“折断丝攻、螺栓的堆焊取出”等30多项绝招绝技,多项发明获得国家专利。今年11月17日,入选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敬业奉献类的宁允展与其他代表一起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宁允展是城阳区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典型代表,是全区各行各业涌现出的“城阳好人”之一。“城阳身边好人”月评活动已开展多年,每月评出的“好人”都会得到区文明委颁发的荣誉证书,并推荐参加青岛市“文明市民”“感动青岛十佳人物”“山东好人”和“全国身边好人”评选活动,年底获评“城阳好人之星”的,再予以表彰奖励。截至目前,先后有200多人受表彰。

  今年年初,城阳区又推出“城阳故事”这一精神文明品牌,通过媒体专栏、事迹巡讲、文艺演出等形式,讲述发生在城阳的好人好事。已经先后有190多个凡人善举变为“城阳故事”被人们所熟知。今年6月份,城阳市民节期间,城阳区还评选表彰了“阳光市民”“阳光少年”等100余名道德模范,让来自各行各业的“草根英雄”成为先进典型。

  城阳区每年为区级以上道德模范给予2000~15000元奖励,为历届道德模范和文明市民提供免费查体、赠送报卡;区级重大节庆活动邀请道德模范参加,在政治上提高道德模范待遇;重要节日走访慰问道德模范,组织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和志愿者为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提供帮助……给奖励、给待遇、给礼遇,城阳区形成了“关爱好人、崇尚好人,当好人、做好事”的浓厚氛围。

  在城阳,产业有集群,好人也有集群。截至目前,城阳区涌现各类市级以上道德模范90余人次,其中宁允展当选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李延照、矫爱法等五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吕秀珍等两人获评全省道德模范提名奖,两人当选山东好人十大年度人物,两户家庭荣获“山东省文明家庭”称号,八人入选“山东好人”,六人当选“感动青岛”十大人物。

  ■人物 大国工匠护航高铁

  45岁的宁允展是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车辆钳工高级技师,也是国内第一位从事高铁列车转向架“定位臂”精细研磨的蓝领工人。转向架是高速动车组九大关键技术之一,定位臂则是转向架的核心部位。高速动车组在高速运行的状态下,定位臂不足10平方厘米的接触面要承受近三十吨冲击力。为保证列车安全运行,定位臂和轮对节点必须有75%以上的接触面间隙小于0.05毫米。这一难题成为高速动车组制造的空前挑战。

  高速动车组进入批量生产后,宁允展大胆摒弃外方的研磨工艺,采用更加精准和科学的方法,将研磨效率提升1倍。为专心搞技术,他辞去管理职务,甚至将家中三十多平方米的小院改造成了一个“小工厂”,自费购置车床和零部件,利用工余时间设计出10余套工装,成为企业万众创新、节约创效的工匠典范。

  宁允展从业26年来,扎根生产一线,他主持的课题和发明的工装每年可为企业节约创效300万元。他制造的产品创造了11年无次品的纪录,从他和团队手中研磨的转向架装上了1100余列高速动车组,安全奔驰17亿多公里,推动中国高铁成为“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走出去”等国家战略的先锋军,推动中国制造成为优质制造。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城阳 凡人善举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