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中心医院:“软硬兼施”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

2017-12-13 17:5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7年以来,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紧紧围绕全市卫生计生工作中心任务,以推进医药卫生改革发展和“健康青岛”、“卫生强市”建设为主线,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患者安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业务创新、服务便民、制度规范等多方面入手,着力解决职工、患者和家属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下半年各项工作均取得明显提升。

  强化业务创新,提高医院技术水准

  为使病情急重患者能够在第一时间按照医学常规和指南进入诊治程序,得到规范的诊断治疗,医院整合各种技术力量,于9月份新成立胶州市胸痛中心、脑卒中中心和创伤中心。作为胶州唯一一家能独立开展急性心肌梗塞介入治疗的医院,胸痛中心可以开展24小时急诊介入手术,介入手术预计将达到 200例/年;脑卒中中心溶栓量预计达到100例/年,目前经过溶栓治疗的患者,效果特别显著,极大地降低了患者致残及致死率,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减轻了家庭和社会的负担;创伤中心将院前急救、院内急诊室复苏与救治、急诊手术、术后复苏和监护治疗、二期确定性手术治疗以及后期康复治疗有机结合在一起,开展创伤一体化综合救治,提高了救治效率,改善患者预后。“三大中心”通过严格的工作流程,采取现代化的管理措施,对急重患者开通绿色通道,接诊人员快速评估病情,并启动接诊计时表,变“挂号、缴费、排队”为“抢救时间”,实现流程最优化、诊断最快捷、治疗最精准。

  



  



  2017年9月,脑血管病康复治疗专科、微创骨科两个青岛市医疗卫生重点学科落户我院,加上胃肠道肿瘤综合治疗中心,现成为胶州市唯一一家拥有三个青岛市重点学科的医院,也是周边县市唯一一家。这意味着我院学科建设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青岛市财政局为我院重点学科拨付扶持基金30万元,被评选为青岛市重点学科的自然成为院级重点科室,医院通过多种鼓励政策对相关科室进行奖励:每年给予配套资金30万元;对科室成员职称同等条件下优先聘任;科室设备及学术资金给予优先支持;科室年终考核工作人员优秀比例提高至17%。

  为创新医疗服务模式,更好地了解出院患者情况,医院于11月初成立胶州首家互联网+患者随访中心,旨在将优质的医疗服务从院内延伸到院外,实现对出院患者随访达到100%覆盖。该中心充分利用计算机、互联网等现代化通讯设施及技术,在医患之间搭建起沟通的桥梁,医院能够通过此平台掌握患者对就诊的服务评价,患者也可以反馈在就诊过程中对医疗质量、服务水平、设备设施等的满意度和新需求。医院对患者对所提建议及时整理,对反映的问题及时整改,并对患者进行再回访,如果患者仍不满意,进行再整改,并派随访人员上门回访,直至得到患者的认可,力争做到让患者满意、让社会满意、让政府满意。

  探索中医护理新技术、新项目,把发挥好中医护理特色优势作为参与医改、顺应医改的重要工作来抓,发挥中医护理技术特色优势,全面提高中医护理服务能力和水平。组织全院临床科室护理人员分期进行中医护理技术规范化培训,内容涉及耳穴压豆、穴位贴敷、中药泡洗、艾条灸、隔物灸五项中医护理技术项目,培训合格者取得中医护理技术师资培训证书。改革护理分工模式 ,不断强化护理人员对优质护理工作内涵的认知,坚持以改革护理服务模式为切入点,进一步强化“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实施临床护士对患者的责任制整体护理,包床到护,在护士站醒目位置悬挂“责任护士包床安排表”,护士责任更清晰,患者归属感更强,护理工作落实更到位。护士根据患者的护理级别、病情及自理能力,制定个性化的护理计划,从入院宣教、基础护理、病情观察、健康教育、心理护理到出院指导,为患者提供“全程、连续、无缝隙”的专业化护理服务。

  突出服务便民,优化医院软硬环境

  为方便广大患者就诊,医院开通支付宝、微信支付功能,患者在使用自助机进行挂号、缴费时,可以通过手机扫码的方式直接使用支付宝或微信支付,缓解患者在医院挂号、缴费、候诊时间过长的问题。胶州市异地医保联网结算业务在我院首先开通,目前我院正在积极进行全国农村合作医疗跨省结算系统的对接工作。异地参保人在来我院就医前只需在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进行联网登记备案,住院费用即可在我院直接联网报销。

  



  自7月份开始,成立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小组对医院周边及院区环境进行综合整治,由院领导带队分头在院区进行排查,现场办公,建立工作台帐,部署整改措施。在门诊药房、收款处、服务部、CT室等服务窗口安装便民凳,并拓宽部分窗口高度,让患者不再“弯腰低头”,改善就医体验;分别在导诊台、服务台增设手机充电线,方便患者及时充电使用;完成门诊大厅空调安装,让患者就医不再“汗流浃背”;安置8台直流饮水机分布在综合楼、门诊大厅、门诊二楼、特检科等人流量大、需求量大的区域,减少患者奔波忙碌,满足饮水需要;10天内完成对分水岭街“去弯取直”工程,并重新绿化,让道路变得更宽敞,一改往日“车堵、人堵、心更堵”的局面;5天内安装新的保安亭并改变位置,开阔来往车辆视野,保证行车安全;在综合楼、外科楼小花园分别设立便民服务亭,不仅可以放置轮椅,方便患者使用,而且能够为患者及家属提供暂时休息的场所;在特检科、呼吸内科、药库等地势低洼处铺设沥青,避免了下雨天积水、冬天泥泞路滑等问题,优化就医体验。

  医院秉着“为人民办实事、拉近同市民感情”的工作理念,于今年9月起开设健康教育大讲堂,每月举办一次,内容主要是针对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治疗和日常的保健等,授课人均为临床一线、经验丰富的科室主任,在每次讲课后专家们会公布科室电话,方便市民进行咨询,截止目前已开展3期。市民刘丽(化名)正是通过此项活动得知心内科的联系方式,才将发病的父亲第一时间送往我院进行急救,挽回了患者宝贵的生命。此事被山东省电视台、大众网、半岛都市报、青岛卫计委官微等进行报道宣传,这也正反映出我院医务人员精湛的技术和健康大讲堂的实效,进一步拉近了医院与市民的感情。

  加强与乡镇卫生院合作,组建医联体,现已与19个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成合作意向。医联体遵循“患者自愿、病情需要、分级诊治、对口转诊、资源共享、连续性服务”的原则落实双向转诊,充分发挥我院人才、管理和技术优势,带动乡镇卫生院更好发展,实现医联体内双向转诊、资源共享机制,达到方便百姓、服务百姓,双方互惠互利的目的。

  立足制度规范,完善医院管理体系

  规范医务人员诊疗行为,改善人民群众就医感受,切实维护群众健康权益,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质量控制体系,使医疗护理活动有章可依、有规可循,严防医疗差错事故的发生。完善医疗管理与持续改进考评标准,每月进行考核和成绩通报,每季度进行问题集中分析讨论,找出质量安全存在的隐患和风险,及时进行整改落实;扩大临床路径的入径例数,严格按照诊疗规范及临床路径要求用药及检查,建立评价考评机制,完善统计工作,落实奖惩措施;开展院领导行政查房、业务查房、全院病例讨论、患者专科专治、疾病诊疗规范管理等专项活动,对基础医疗质量和环节医疗质量进行严格把关,规范诊疗行为。

  医院党委牵头抓总,不断完善志愿服务流程,推进志愿服务标准化、常态化,全力打造我院“健康彩虹?润泽生命”志愿服务品牌,从组织架构、工作职责、志愿者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规定,并严格落实到位。组织党员、团员走进社区、乡镇、校园,开展为空巢老人查体、到九龙敬老院送温暖、为自闭症儿童义诊、满意度大走访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等,让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为医院发展贡献力量。2017年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4次,其中,无偿献血活动2次,每次职工献血量4万余毫升;进校园主题志愿服务活动3次,为学校师生做手卫生、口腔卫生、颈椎保护宣讲;关爱老人主题志愿服务3次,进乡镇、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12次,医院主题志愿服务活动4次,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赞扬与欢迎。通过志愿服务搭建起沟通医患之间的新桥梁,实现了社会志愿服务与医患供求的有效对接,使志愿服务品牌成为亮丽的名片。

  



  



  一是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组织参加“党建带团建 凝心聚力齐向前”党课培训暨户外拓展训练活动;组织参加青岛市卫计委第二党建协作区党课比赛: 荣获“两学一做”知识竞赛一等奖;荣获优秀共产党员推荐评选和演讲活动二等奖和优秀奖等。通过丰富的活动形式、多彩的活动内容,切实提升了党员干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参与度,使得医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硕果累累。二是推进业务培训常态化。为不断加强医院文化建设,提高医务人员的的职业素养,下半年来组织两次培训:9月份邀请北大教授王岳来院讲座培训,来自本院和胶州市各乡镇卫生院100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了培训; 10月份分两批对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中层干部进行专项培训。通过两次培训,职工的工作心态更加积极向上,服务意识更加积极主动,特别是中层干部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得到加强。今后,医院将继续有针对性的开展各种专题培训,为医院发展不断注入激情和活力。

  文/图 半岛网记者 黄超 通讯员 庄笑林 宋晓玲

   [编辑: 黄超]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患者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