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41种特药纳入医保 减轻参保人负担三亿

2017-12-14 10:18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原本一个月一万多元的药费,报销后个人只需自负三千多元 。服药一定的疗程后还享受免费赠药 。”近日,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 ,得益于青岛在全国率先实施了大病医疗救助制度,今年2月例行的CT检查结果显示,家住市南区庄阿姨的肺部肿瘤缩小了 ,癌胚抗原指标在正常范围内。着眼于解决就医保障这一重要民生问题做出的制度创新,全市率先实施补充医疗保险制度,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加精准、高效、可持续的健康保障,增强了获得感和幸福感。

  众所周知,针对一些重特大疾病、灾难性疾病以及部分罕见病,精准有效的治疗药物或医用耗材,往往价格昂贵 ,每盒二三万元的单价和几十万元的总费用让病人及家属望而却步 ,基本医保无法纳入支付报销。早在2012年7月,青岛市就将建立重大疾病和罕见病医疗救助制度列入当年新增市办民生项目之一,在全国率先建立了以特药特材救助为特色的大病医疗救助制度,将治疗肺癌、血友病、帕金森等基本医保目录外的9种特殊药品耗材纳入保障范围,参保人使用特药特材发生的医疗费报销70%。截止2016年底,大病医疗救助资金支出共计7.1亿元,救助28万人次。

  据悉,在多年探索实践大病医疗救助制度的基础上,2017年1月1日,青岛市在全国率先实施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实现了由救助制度向保险制度的转型升级。在不新增财政和个人负担的前提下,通过调整医保支出结构、盘活存量资金实现多元化筹资,不仅实现了大额医疗费的统筹共济、多方共担,也大大增强了基金和制度运行的可持续性。全民补充医疗保险以重特大疾病和医保目录外大额费用为主要保障内容,将治疗恶性肿瘤、罕见病及影响生活质量的慢性疾病的41种特殊药品耗材纳入保障范围,极大地缓解了重特大疾病患者的切肤之痛,最大限度防止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截至目前,共为7199名重特大疾病和罕见病患者提供特药特材保障2.7万人次,为4.5万名大病患者提供大额保障10.3万人次,累计支出3亿元,减轻了参保人医疗费用负担。补充医疗保险制度的建立,进一步拓展和延伸了保障范围,构建起了具有青岛特色、全国领先的“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补充医疗保险”三层医疗保障体系,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多层次医疗保障需求。

  城市信报记者 张鹏

  ◎新闻链接

  优化调整医疗项目价格“青岛经验”在全国推广


  近日,记者从市物价局了解到,2015年、2016年分7批先后调整了11930项医疗服务价格 ,实行市场调节价218项。据测算,改革后,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价格补偿率完成了80%的目标,影像类检查价格下降20%以上,门诊、住院次均费用分别下降了3%、2%,每门诊人次减少1元,医保病人住院个人负担较改革前减少261元。门诊、住院次均费用中药品费用分别降低了16% 、21%。医院收入结构得到优化,劳务性收入占比达39%,较同期增加8个百分点。医保基金年均增加10亿元左右,对医保基金造成的增支影响处于可承受范围之内。青岛市物价局按照国家、省、市深化医改和推进价改的总体部署,获得国家认可,“青岛经验”在全国推广。

  城市信报记者 张鹏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特药 医保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