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刑警李文涛:有勇有谋的"破案尖刀"(图)

2017-12-18 07:5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李文涛(蓝衣者)抓捕前进行部署安排。(警方供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鑫 鲍福玉 李珉伽

  今年45岁的李文涛是青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岛城刑侦战线的一把尖刀利刃,作为青岛刑警支队的一名“老刑侦”,出生入死22年,始终奋斗在大案要案侦破一线,先后参与1000余起案件的侦破工作,成为名副其实的“犯罪克星”,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嘉奖十余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近日半岛记者走近这位刑侦硬汉,感受他那颗勇敢的心。

  从“门外汉”到“带头人”

  7日上午,在青岛市刑警支队的办公大楼,半岛记者见到了李文涛。健硕的身材,白皙的面孔,标志性的微笑……半岛记者眼前的这位“老刑侦”,眉眼间透露着果敢和英气,即使是不穿警服,依然“警察味”十足。

  “当初还真没想过会做警察!”李文涛告诉记者,能当警察是很巧合的事,因为之前家里的亲戚朋友没有一个警察。“印象里只是觉得警察穿着制服,很威风,但实际上真干了并不是那么回事!”李文涛说,当时参加完高考,他的成绩达到了警校的录取线,为了保险就填报了警校。“没想到直接就被录取了,而后来发现自己的成绩上本科也没有问题!”李文涛说,当时就觉得既然录取了就是个缘分吧,“我从小就喜欢思考,所以在学校读的就是刑侦专业。”李文涛说。

  1995年毕业后,李文涛直接分配到了青岛市刑警支队,正式开启了他的刑警生涯,初出茅庐的他是刑警支队的“门外汉”,靠着自己的勤奋敬业迅速成长为单位业务骨干,从一名普通刑警干起,历经青岛刑警支队副中队长、中队长、副大队长。李文涛是很多重大要案的终结者,22年的刑警生涯中,他先后侦破了1000余件案件。

  “破案像下棋,要有勇有谋”

  参加工作以来,李文涛不断学习刑事侦查的新技术、新理论,在实战中形成了将侦查实验和监控录像研判结合的技战方法,各种类型疑难案件在他手上总能迎刃而解,通过创新思路,先后破获崂山“12·27”抢劫案,黄岛“11·26”抢劫杀人案等重大案件,这几年,刑侦支队实现“命案必破”的目标。

  “面对疑难案件,他有自己的一套办案思路,他的业务这么优秀和他平时努力分不开。”青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刘伟大队长告诉记者,每次一个重大案件办结后,李文涛都会和同事进行总结,从一点一滴中积累办案经验,从一个个案件中培养刑侦技术,提升业务能力。

  “破案其实就像下棋一样,既要有勇还要有谋,这就需要我们心思缜密。”李文涛说,为了锻炼自己的思维,上学的时候,他最大的爱好就是下棋,“通过下棋,你能学到很多应对的方法,即使是很复杂的局面,依然可以从中找到方法!”李文涛说,下棋能锻炼自己的逻辑思维和缜密的分析能力,嫌疑人一般都很狡猾,和他们打交道需要斗智斗勇,渐渐地,在大大小小的案件中,李文涛练就了缜密的破案思维。

  奋不顾身迎白刃擒歹徒

  22年来,李文涛坚持战斗在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最前沿,在破案中,身为一名副大队长,他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在抓捕现场,他总是冲在队伍最前面,关键时刻从未退缩,靠的就是绝对的忠诚和勇气。

  “有一次我们去抓捕嫌疑人,他突然掏出尖刀进行疯狂反抗,多亏我们及时制止才避免了危险,现在想想有点后怕。”李文涛说,按照计划,应该把他们三个人全部控制在屋里,可是没有想到一个嫌疑人突然冲了出来想逃跑,李文涛和同事立即扑了上去,对方仗着人高马大拼命反抗,同时掏出一把尖刀一阵乱捅,这个时候李文涛用尽全力和对方进行了殊死搏斗,最后死死将嫌疑人摁住,等嫌疑人被制伏后,他才发现自己身上多处划伤。

  还有一次执行任务,当时是抓获一名散布虚假信息的嫌疑人。“与以往的案子不同,这起案子并不是直面命案歹徒!”李文涛说,但是没想到,他和另外两名干警敲开对方的房门时,对方竟然手持一根一头磨得锋利的钢管冲了出来。“这个情况很突然,真是狭路相逢勇者胜!”李文涛见状,并没有惊慌,而是瞅准时机,一只手顺势将对方手中的钢管卸下,另一只手搂住其脖子将其制伏。“我们通常抓捕嫌疑人,都要制订详细方案,但是嫌疑人都是大活人,很多时候有很大的变数,这就要求我们有过硬的素质,不管遇到什么情况,都能第一时间想到办法应对!”

  跨省追捕托起一方平安

  除了侦破重大刑事案件,他们还重拳出击,全方位打击涉及民生的各类侵财案案件,并取得了重要战果,挽回了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有效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提升了社会安全感,为维护岛城的治安,营造良好生活环境作出了贡献。

  2012年7月9日,崂山区某小区一居民报案称家中被盗财物30余万元,经过初步调查,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法娴熟,流窜性强,社会危害大。案件发生后,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指示尽快破案,消除影响。通过初步工作,发现犯罪嫌疑人驾驶一辆黑色奥迪车,但是每到一地即更换车牌,犯罪嫌疑人非常狡猾,给案件的侦破带来了很大的僵局。

  为尽早破案,李文涛带领同事查看周边几百小时的监控,为了确定嫌疑人的行动路线,他走遍附近的大街小巷,通过综合研判确定了嫌疑人身在湖北随州,犯罪嫌疑人居无定所,历经5000余公里的辗转查找,李文涛在湖北随州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踪迹,随后又经过走访摸排,最终在一家酒店将三名嫌疑人抓获,为受害人挽回了损失。

  搜山抓捕,从酷夏到严冬

  干上刑警,也就跟累画上了等号。“最多的时候,一年有五个月的时间在外地办案!”李文涛说。

  有一次,辽宁籍一名男子在青岛作案,通过工作最终他们锁定该男子已经潜回辽宁老家躲藏。“他老家是在一片大山脚下!”李文涛说,嫌疑人返回后,并没有直接回家,而是躲到了山上。“那片山实在是太大了,我们分析,他要么躲在山洞,要么是在山上一些看山的小屋。随后我们按照山头,划分了区域,然后每天上山寻找!”李文涛说,当时是夏天,山上荆棘丛生,蚊虫很多,经常一天下来遍体鳞伤。就这样一直从炎热的夏天追到寒冷的冬天,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将嫌疑人从山上逼了下来,最终民警将其抓获。

  而这样的经历更是数不胜数,2006年8·17专案,专案组60多名民警在李沧一小区排查。最炎热的8月份,坐着不动都一身汗,不用说满小区楼上楼下跑了,警服湿了干,干了湿;专案组每天把盒饭送到小区,午饭在居民楼下找个阴凉地蹲着吃,晚饭在小区广场坐在地上吃。就这样,每天早8点到晚10点,经过近10天排查终于确定嫌疑人,虽然过程辛苦,但把犯罪嫌疑人抓获的那一刻,所有的疲惫都能消散。

  [ 心声 ]

  破获案件的满足感,最让人幸福


  在青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中,一大队是个响当当的品牌,一大队在青岛刑警支队内部还有一个称呼叫“命案大队”,他们几乎参与了岛城重大的命案及系列性案件侦破,被誉为“重案终结者”。李文涛是青岛刑警支队一大队的代表,青岛刑警支队一大队刘伟大队长告诉记者,这几年,正是靠着李文涛和其他同事的顽强拼搏,创造了一个个案件侦破的新奇迹,打出了青岛刑警的声威,为“平安青岛”的建设贡献了他们的力量。

  破案是正义和邪恶的较量,早日将嫌疑人抓获,还受害者以公道,李文涛拥有一颗勇敢的心。当时毕业后也有别的选择,如果时光能倒流,他是否还会选择成为一名刑警?李文涛说他会毫不犹豫,“破获案件那一刻的成就感,那种满足感,是最让人幸福的!”李文涛说,每次到达现场后,看到受害者家人的痛苦,倍感肩上责任沉重,他时刻提醒自己,每次破案都要对群众负责,来守护公平正义。

  最对不起的是家人

  光环的背后是默默的坚守,为了调查取证,李文涛经常出差在外,有时候带病工作,为了侦破案件不分昼夜、废寝忘食,一年来加班达1000余小时,因为长期高强度的工作,从精神到体力每天都在高度紧张。2009年,在辽宁抓获嫌疑人后,审查一夜,第二天又驱车1000多公里押解嫌疑人回青,近40个小时未合眼。长年累月投入工作,让李文涛根本没有时间料理家事,他认为做刑警最亏欠的就是家人。

  “母亲每次生病住院,我都是最后一个知道的!”说到这里,李文涛眼圈有些发红,2006年母亲心脏病住院,但是他正好在外地办案,而这个案子已经到了攻坚的关键时刻,怕他分心影响工作,妻子都没有把母亲住院的消息告诉他,而是默默照顾母亲,直到他破案回青才知道。而2009年“4·28”专案时,母亲刚刚住院才两天,李文涛就接到任务前去东北抓捕嫌疑人,一去就是十几天。

  除了父母,对妻子、孩子的亏欠也很多。作为一名刑警,他不能像其他人一样,还有时间出去旅游、逛街、看电影,而照顾老人,教育孩子,操持家务的重担都压到妻子的身上。“有一次孩子发高烧要去医院,我正好在一个现场调查,当天下着大雨,怎么也打不上车,最后还是一个好心司机看见把他们送到了医院!”李文涛说,有人说对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陪伴,而在这方面他恰恰是缺失的。“孩子长这么大,我一次家长会也没有去过!”李文涛说,不用说出差的时候,就是在青岛,跟孩子交流见面的次数也都屈指可数,“每次回家,不是孩子已经睡了,就是我第二天要早走,一连几天说不上话很正常。”李文涛说。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刑警 李文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