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李沧区:建起富有特质的就业人才服务体系

2017-12-19 07:0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李沧区在广场举办大型招聘会。(资料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2017年以来,李沧区人社局紧紧围绕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积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人才兴区战略,通过抓资源优化配置,促进了就业、创业质量增长,就业招聘供需两旺,创业倍增效应充分释放。如今,李沧区已建起富有李沧特质的公共就业人才精细化管理服务体系,为经济转型发展蓄积了强大的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梯队。

  形成就业服务集群效应

  过去一年来,李沧区积极引进“中劳网”等专业招聘机构,疏通“线上线下”两条信息渠道,打造了市场招聘定期化、网上招聘常态化、岗位发布日常化、线上线下联动化的就业招聘新模式,李沧区人力资源市场已成为周边区域信誉度较高的招聘品牌场地。这种品牌信誉度的塑造离不开李沧区人社局党员干部,每逢休息日,他们走进企业、社区基层等,全年累计举办各类政策宣讲、社区大讲堂等系列主题活动600余次,开发就业岗位4.1万余个,样式之多、内容之丰富创历年之“最”,形成了就业服务集群效应。数据显示,今年李沧全区城乡新增就业43095人,同比增长23.35%;困难群体安置就业2637人,安置率92.14%。

  除了就业前景大好,李沧区大众创业氛围也愈加浓厚,连续六年将扶持创业工作列入政府实事,建成创业孵化基地11家,总孵化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相关做法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在今年全国首届创业就业服务项目成果展上,李沧区推荐的青岛国际院士港、青岛托普创业创新工场、海水稻项目等5个项目全部获得优秀项目奖,数量居全市第一。今年,李沧区全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345万元,发放创业补贴1492万元,惠及创业者1620人,创业带动就业5280人。

  蓄积高层次高技能人才梯队

  就业创业离不开人才,人才资源是推动李沧区经济转型升级的核心要素。根据人才发展潜力和政策导向,李沧区制作了《李沧区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培养指南》,梳理10项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15项高技能人才培养计划,逐步摸清人才现状,开发了“人才李沧”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和职称管理服务平台,蓄积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梯队,形成经济发展与人才培养同频共振模式。

  而为了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李沧区不断加强对企业劳动用工的动态管理,完成劳动工资网上备案3526户,工资指导线备案1088户,依法依规审批劳务派遣、人力资源服务机构51起;积极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活动,主动检查用人单位330户,书面审查4680户。据介绍,李沧区全年受理投诉举报588件,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436件,为1000余名劳动者追偿各类劳动报酬326.3万元,追回案款482万余元,补缴社会保险730个月。

  积极开展“精准服务年”活动

  李沧区积极开展“精准服务年”活动,将3654名分流职工全部纳入精准服务范围,对辖区1673名未就业分流职工逐人摸清就业、创业等需求,主动跟进落实相关帮扶政策。同时,坚持人社服务既立足平台又超越平台总体思路,通过上门走访、定点调研、电话回访等灵活多样的形式,结对企业128家,帮扶群众155户,广泛、深入了解群众、企业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的服务需求,解决大小实际问题295个,积极推动平台服务向精准化方向延伸。

  如今,李沧区已建起富有李沧特质的公共就业人才精细化管理服务体系,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目标,以OTO招聘模式、便民预约服务制度、跟进式服务、企业连通工程等服务品牌为主体,以就业超市、“微就业”网上服务、创业服务义工队等为补充,确立了以精准服务为核心的就业服务体系。并采取自编、自导、自演的方式,先后拍摄制作就业创业、劳动维权等微电影11部,有效拓展了服务的时间和空间。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