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全域5A级景区化建设 市南将新添20处“口袋”公园

2017-12-26 15:0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2月26日消息  近日,记者从市南区城市管理局获悉,在青岛市市南区五四广场西侧正新建1处口袋公园,目前已即将竣工,作为岛城标志性景点的五四广场又添1处居民游客方便游憩场所。

  

五四广场西侧新增的公厕



  在旅游旺季,仅五四广场景点日客流量均达10余万人,公众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也时常会遇到如厕排队、席地而坐的尴尬局面。公园虽小但却承载着居民和游客的基本需要和美好愿望,体现着城市的发展和形象。今年以来,市南区坚持以满足公众需求为导向,以全域5A级景区化为目标,以口袋公园建设为突破口,通过多点打造有特色、成景观的精品工程,有效拓展城市服务功能,有效扩大景区规模,截至目前,已建成郯城路、山东路等路段口袋公园12处,在提高城市美观度、公众舒适度的同时,也逐步形成全域全域5A级景区化建设局面。市南区城市管理局局长许群介绍说。

  

室内洁净如新



  

“口袋”公园环境宜人



  口袋公园也称袖珍公园,指规模很小的城市开放空间,常呈斑块状散落或隐藏在城市结构中,为居民和游客服务。城市中的各种小型绿地、小公园、街心花园、社区小型运动场所等都是身边常见的口袋公园。新建的五四广场西口袋公园针对地处景区特点,在功能设计上突出了以“游客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采取了公厕+公园建设模式,在有限的公共空间里无限拓展了公共服务功能。公厕建设沿用了“一厕一景、一厕多用”建设模式,首次尝试在景区公厕男女厕位比1:2.5设置,缓解女厕时常排队难题;第三卫生间设母婴护理台、“爱心”轮椅,满足特殊人群入厕需求;设植物益生菌除臭设备既环保又除味;设置多功能间,免费提供WiFi、直饮水、“码上导游”、手机加油站等便民设施。公厕内部按照“一厕一文化”原则打造厕所文化墙,展示“五四广场”四季风光;,融入“五月的风”、帆船、海鸥等城市特色元素,与广场角落的。外观设计融入“五月的风”、帆船、海鸥等特色元素,建成后的公厕外观更加时尚,与周边口袋公园景色融为一体,互为装点,相得益彰。在公厕周边,栽植了对接白蜡、造型黄杨、女贞、海棠、红枫、紫薇、石岩杜鹃等苗木,铺设鹅卵石路,安装长条座椅等基础设施。美观洁净的多功能集成公厕、方便实用的城市家居、造型各异的景观植物勾勒出一副“民生”美景,令人方便舒适、赏心悦目,成为五四广场又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下一步,市南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美丽青岛行动统一部署,加快推进街角公园、路边公园、居民广场公园等口袋公园建设力度和密度,将口袋公园建设纳入为民办实事工程,2018年再新建口袋公园20处,不断改善提升城市环境品质,不断满足群众对美丽环境、美好生活的的新期待。

  通讯员 周爱清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口袋公园 市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