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源数量连年锐减 青岛半数以上驾校"吃不饱"

2017-12-27 06:5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 姜妍同

  根据市运管局近日发布的青岛市驾培行业市场供求信息研究结果,预估2017年青岛市整年的培训量为15.86万人次,比去年再度下滑14.27%。研究结果指出,近年来出现学车热潮,青岛市学车群体存量大部分已消化,驾培市场的人口红利已基本消失。预测未来几年,青岛市驾培量变化不再会出现大幅增长。建议驾培机构经营者以及拟投资驾培行业的投资者综合评判相关风险因素。根据研究结果,青岛驾培行业的生源数量在不断减少,驾培行业已经产能过剩,提醒各方警惕驾培行业存在的投资风险。

  2014年培训量达到巅峰

  据悉,青岛是全国16个市(州)试点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自学直考的城市之一。2017年上半年,全市新增驾驶人11.97万人,自学直考报名人数422人,其中237人通过自学直考取得驾驶证,占全市新增驾驶人总数的0.2%,选择驾培机构进行驾驶培训依然是青岛学员的主要途径。

  据悉,该研究分别统计了近10年青岛市驾培行业的年培训量数据以及近10年青岛市驾培行业培训量年增长率。结果显示,2006年青岛市培训量仅为12.1万人次,2008年培训量首次突破15万人次,2009年为16.5万人次,3年时间增长了4.4万人次;到2010年培训量剧烈下滑,同比减少30%,但到2011年,年培训量突破21万人次,同比增长82%,到2014年达到近年来最高值的25万人次,随后两年开始呈现下降趋势,2016年的年培训量为18.5万人次,同比下降16%。

  根据2017年各驾培机构1~9月的培训量,预估全市2017年整年的培训量为15.86万人次。相比2016年的18.5万人次的年培训量,2017的年培训量预计下滑14.27%。

  经过对青岛驾培机构的产能利用率进行分析发现,73所驾校产能利用率超过80%的仅3户,产能利用率在60%~80%区间的驾培机构仅有14%,利用率在40%~50%和30%~40%区间的数量最多,分别占24%和23%,66%的驾培机构产能利用率不足50%,产能利用率不足20%的驾培机构占11%。

  另外,近年来,市运管局还对全市驾培机构开展了质量信誉考核工作。全市73户驾培机构中,除2016年新增的3户、2017年新增的1户以及正处于改制中的2户驾培机构未参与2016年度的驾培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全市共有67户驾培机构参与质量信誉考核。从公示的考核结果可以看出,在市内三区、崂山区及城阳区的35户驾培机构中,11户考核结果为AAA级(优良)。在西海岸新区、即墨区、胶州市、平度市及莱西市的32户驾培机构中,19户为AAA级。全市无考核不合格的驾培机构。城阳区、西海岸新区及胶州市、莱西市的质量信誉考核结果整体优于市内三区、即墨区、崂山区及平度市。

  今后生源不会有太大增长

  据分析,下一阶段学车群体将回归到人口自然增长人群,即学员主体将是适龄青年,青岛市驾培量变化将在振荡期结束后趋于人口自然增长趋势。随着政府招商政策的出台,各地招商引资提供的就业机会给城市带来更多的外省(市)户籍人员,这将会促使驾培行业中外省(市)户籍学员的比例进一步提升。

  外省(市)户籍学员将成为驾培机构生源的主力军,但本部分生源易受经济大环境、驾培行业政策以及当地培训价格的影响,生源流动性较大,易造成潜在学员数量上的波动,可能会影响经营者和投资者对驾培市场需求的判断。

  另外,近几年,青岛市驾培机构数量没有出现大幅度增加,稳步按照《青岛市“十三五”驾校发展规划(2016年—2020年)》中提出的目标执行。但以目前全市6007辆教练车的数量测算,全市可提供的最大理论年培训量约为43.4万人次,理论核算年培训量约为35.7万人次,与青岛市2017年培训量相比,全市驾培机构的加权平均产能利用率约为45.23%。目前青岛市驾培行业的培训能力已远超出市场需求,买方市场正在逐渐形成,驾培机构已出现学员生源不足的现象。

  开办新驾校投资风险大

  市运管局提示,根据相关法规的规定,新办一所驾培机构要求有健全的培训机构和管理制度,还要有与培训业务相适应的教练员和管理人员,教学车辆和其他教学设施、设备、场地等方面的要求。驾培机构硬件投资包括土地购置或租赁费用,教练场地硬化及科目设置费用、教学及办公用房等建设费用,教练车辆、教学模拟器、信息化教学设备等购置费用。

  目前各市(区)新增驾培机构均为一级,而筹建一所80辆教练车的一级驾校,至少需要教练场地33000平方米(约50亩),机动车驾驶模拟器20台,计算机30台,理论教练员3人,驾驶操作教练员80人,结业考核员4人,安全管理人员1人。前期的总体投资巨大,在建成投入经营后,土地成本、场地设施维护、教学车辆费用(维修、保养、保险、燃料、折旧等)、人员工资等每年的支出也较大,成本很高。总体来看,投资回报周期长,投资风险较大。

  在目前整个驾培市场产能过剩、培训能力充足而生源下降、驾培机构投资回报率逐步降低、行业变革迅猛、试点自学直考的环境下,市运管局建议拟在青岛市投资驾培机构和拟新增培训能力的团体和个人,一定要密切关注行业信息和动态,充分调研了解青岛市驾培市场情况,认清现实,不能过于乐观地估计驾培市场行情;要客观评估自身的管理服务能力,准确测算投资回报和风险;严密论证投资的可行性,慎重决策,风险自担,切忌盲目投资,以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投资损失。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驾校 生源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