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绽放"两会直播间" 艺术家剪纸送祝福

2018-01-07 09:4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 刘笑笑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滨

  1月6日,半岛《两会直播间》的演播室特别热闹喜庆,充满了文化味,前来做客的两位嘉宾,市人大代表、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会长赵起良带来了象征两岸妈祖文化交流的“信物”——金妈祖鞋;76岁剪纸艺术家宋文铎带来了自己的创新性的剪纸艺术作品,还现场为半岛剪了个“双喜临门”。当日,由半岛都市报、半岛网、半岛手机客户端全媒体平台重磅推出的《两会直播间》特别节目《代表委员听你说》,热议传统文化传承和创新发展,两位嘉宾也均结合自身感受对文化传承、文化自信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建议。

  老艺术家现场剪纸送祝福

  当76岁的宋文铎老先生出现在半岛《两会直播间》演播室的时候,大家都为这位身体健康的老人赞叹,在得知老人剪纸艺术家身份之后纷纷询问是不是因为剪纸而练得眼明手快。老人也为本次的《代表委员听你说》特别节目带来了惊喜,只见他手里拎着的文件袋立即成为了百宝箱,从里面不断掏出他的作品来:立体剪纸是宋文铎在传统剪纸的技艺上进行创新而成的,让剪纸这门平面艺术立起来,并且颜色上也大胆创新,不仅有传统剪纸的红色,还有白色、粉红色等等,他说这样一来能让不同国家、民族的人民喜欢剪纸,还可以有更多的用途,例如城市雕塑等都可以使用;还有他将镜面书法等技艺跟剪纸艺术结合创作的工艺作品也都非常喜庆热烈,透着文化味。

  不仅带来了作品,宋文铎老先生还现场结合十九大、市两会创作了两幅作品:一幅是“半岛”两个字,“我剪了‘半岛’两个字,它不仅代表《半岛都市报》,也代表山东半岛,代表十九大后山东人的幸福生活。”他还剪了一个“半岛双喜临门”的作品,在一个红双喜之上立着“半岛”两个字,他解释上面还有莲花,代表半岛双喜临门、好运连连、连年有余,“习主席说不忘初心,所有的工作都是为了让百姓过好日子,所以我希望大家都连年有余。”

  据了解,宋文铎老先生从1996年开始剪纸创作,“以前我都喜欢自己一个人在家闷头玩,现在看不行了,要走出来,让更多的人了解传统文化,喜欢上传统文化。”他说这也是他为什么愿意来半岛《两会直播间》说说自己心里话的原因。而记者也注意到,他在传统技艺之上也进行了大量的创新,他表示,传统艺术要发扬必须要有创新,这是他的看法。

  妈祖文化成交流重要纽带

  市人大代表、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会长赵起良这次也带自己心爱的“宝贝”来到现场,并向大家展示——一件金妈祖鞋。“这是我们到中国台湾地区文化交流的时候当地天后宫送给我们的交流礼物,他们说我们从青岛不远千里去传扬妈祖文化,值得敬佩,这件礼物最合适,希望我们青岛的妈祖文化能够走得更远。”

  说到妈祖文化在全球华人民间文化交流中的意义,赵起良拉开话匣子。妈祖文化在青岛有500多年历史,市南区有天后宫,崂山、即墨、胶州都有旧址,现在一些妈祖庙依然香火鼎盛。从全国来看,北方妈祖和南方妈祖还是有些区别,妈祖文化发源于福建,有千余年历史,群众基础广泛,相比北方还有很大空间。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自前年以来,遵照国家对妈祖文化传承的精神,做了大量工作,坚持文化“走出去,迎进来,”去年一年时间到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了8次文化交流;还到达东南亚交流;去年5月份成功举办青岛首届妈祖文化节。“应该说妈祖文化对于‘一带一路’沿线的文化交流,尤其是对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通过妈祖文化交流,凝心聚力,让世界各地的龙的传人通过文化的交流凝聚在一起,为祖国发展尽一份力。”赵起良说,他很乐意见到这样的发展,同时感觉任重而道远,“我们肩负着青岛妈祖文化的联谊交流的重责。”

  赵起良介绍,妈祖文化2009年被列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国家还把妈祖文化写进了“十三五规划”,指出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要“发挥妈祖文化等民间文化的积极作用”。尤其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中,妈祖文化担当着海上丝绸之路的和平文化使者。

  支持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无论是剪纸文化还是妈祖文化,都应该是传统文化的一种表现形式,我们也看到人们在为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发展做出巨大的努力。赵起良经常挂在嘴上一句话,“妈祖文化是我们本土文化,是自己的文化。”他说本土文化更具有群众基础,更具有认同感,这也是文化自信的一种表现。因此更要加大保护。为此,他建议政府重视妈祖文化,以及重视其他传统文化的保护、发展,建议对于重要的传统文化加强重视程度,加大投入力度,从宣传角度、挖掘力度加大力度扶持,并积极考虑传统文化挖掘出来后如何进行保护和传承,通过传统文化、加大力度、多扶持、多支持。对传统文化的挖掘也有推动作用。“这次两会上,我们也希望政府对于传统文化能进一步着重支持,从财政等多方面进行有计划性的支持。”

  宋文铎对以剪纸为代表的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也有自己想说的。“传统文化要想传承,除了靠每一个人努力,还要加强各级政府的支持。比如京剧等,如果没有政府参与,传承发展的脚步就慢了。”他说,在传统文化保护发掘上要快,要赶上高科技发展的速度,赶上城市发展的速度。再拿剪纸来说,剪纸原先是用最简单的工具、材料进行创作,反映老百姓对高兴、美的感受。现在手段太多了,人们也不太习惯这种原始的方式,就要想新办法。他对传统文化总结了六个字“不能丢,不能停”,要传承发扬下去。

  2018年市两会马上就要举行,两位嘉宾也对青岛、对美好生活送出了自己的祝福。宋文铎说,“我就希望新的一年里,老百姓都能用手、用纸,把对十九大胜利召开、对两会胜利召开的高兴心情表达出来。动起来。”赵起良说,“现在我们处在新时代、新起点。我借这个机会送出祝愿,祝愿我们青岛市的百姓幸福、开心、健康。”

  青岛市人大代表、市妈祖文化联谊会会长赵起良(中)与剪纸艺术家宋文铎(左)齐聚半岛《两会直播间》。

  市民有啥心里话,代表委员听你说。在2018年青岛市两会即将召开之际,半岛全媒体平台正式开通市民意见建议征集通道,听民意,暖民心。希望通过半岛全媒体平台将百姓的心里话捎给代表委员,请他们将这些滚烫的心愿带上市两会;近期本报也将邀请代表委员继续到一线调研,将更多的百姓声音带上两会。市民可以就城市发展、就业创业、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国际化城市、美丽青岛、文化自信、城市管理、文明青岛、放管服、政府公信力,以及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食品安全等方面的民生话题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

  参与途径有四种:

  1、寄信:到“市南区南京路110号半岛都市报社15楼要闻采访中心2018两会报道收”,邮编266071。

  2、发电子邮件到bdlh2018@126.com。

  3、本报邀请市民与代表委员面对面沟通。

  4、也可以在半岛客户端、半岛官方微博、半岛官方微信留言。

  半岛愿为您 给代表委员带个话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