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直播间》邀请代表委员谈政府工作报告

2018-01-11 06:4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市人大代表、市文联专业作家铁流(左),市政协委员、青岛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刘树艳(中)做客半岛《两会直播间》。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刘笑笑

  “听民意,聚民心。这里是半岛都市报、半岛网、半岛客户端全媒体平台重磅推出的《两会直播间》,2018年青岛市两会期间,我们会一直陪伴大家,通过全媒体通道,全面展现两会成果,真切倾听百姓心声,触动城市脉搏,瞭望美哉青岛。”1月10日,半岛《两会直播间》迎来重头戏,邀请市人大代表、市文联专业作家铁流,市政协委员、青岛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刘树艳畅聊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亮点。

  ■关键词

  11000亿元左右


  报告指出,预计2017年全市生产总值实现1100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7.5%左右。

  这11000亿的数据说明了什么?去年GDP增幅7.5%左右,今年报告中给出的目标也是7.5%左右,这应该跟报告“稳中求进”的要求相吻合,代表委员们又有哪些看法?

  刘树艳:2017年在整体经济环境并不太好的形势下,青岛完成这一成绩可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我们也注意到,报告中提出2018年目标GDP再增长7.5%左右,预期会达到11800亿的规模。应该说在我们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升级的阶段,实现这样一个目标,全市实际上做出了非常大的努力。

  铁流:这个数字特别让人振奋。今天这个庞大的数字,足可以体现一个城市的发展水平,说明青岛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有时候数字很能体现一个城市的发展幅度。

  ■关键词

  “创新+三个更加”目标要求和“一三三五”工作举措


  “落实好‘创新+三个更加’目标要求和‘一三三五’工作举措”。这是去年全市项目现场观摩总结会的会议精神,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的工作目标。粗略统计了一下,“创新”在报告里出现了80次之多,更体现出这一目标要求和工作举措要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对此代表委员这样说。

  铁流:我们中国人有一句话叫“不破不立”,一个事物发展到一定阶段就会碰到瓶颈期,只有创新才能打破这个瓶颈。创新对于一个人、一个单位、一座城市甚至整个国家都是非常重要的。

  刘树艳:创新是这次报告中提到的频率非常高的词汇。这些年来,青岛城市发展已经走过了粗放发展的阶段,对创新的要求日益提高。而“三个更加”则是要把青岛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我觉得这几个词提得特别好,作为青岛未来的目标,特别符合这样一个海滨城市的气质。

  ■关键词

  “一带一路”综合枢纽城市


  报告提出“发挥节点支点城市作用,坚持陆海统筹,突出经贸主线,建设‘一带一路’综合枢纽城市”,从节点支点城市到综合枢纽城市是一个质的变化,这代表了青岛对于“一带一路”倡议工作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和要求。报告也多次出现例如争创服务业中心城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等描述,“枢纽”、“中心”的概念被加强,是不是也承接了青岛争创国家中心城市的抱负?

  铁流:青岛打造“一带一路”重要的枢纽城市,对其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机遇,无论是从高度还是广度上都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

  刘树艳:从整个国家战略上来说,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青岛市作为港口城市,在走出去过程中,应该具有自己独有的特色。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综合枢纽城市,这对于青岛市一些外向企业如何更好地走出去,有很多问题值得思考。我们提出要建设美丽青岛,这次报告中也提到“加强城市综合营销”的概念,这也是一个新概念,工作以前也在做,但是没有用一个这样的词汇来表达,对整个城市发展意义非常深远。

  ■关键词

  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


  这句话是习主席新年贺词中非常鼓舞人心的一句话,这次也出现在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应该说发展的根本落脚点还是为了百姓安居乐业。这次报告中也大篇幅阐述今年政府要做的民生事项。今年民生支持力度更大,比如“努力使群众享有更高的收入”“开展妇幼健康、孕前优生等12项免费服务”等,都是力度大、暖人心的政策,也让我们对青岛市的2018充满期待。

  刘树艳:这次报告中的确对民生着墨很重,如:推广社保卡一卡通、扩大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定点医疗机构范围、规范医联体建设推进分级诊疗等,都是非常民生的事项。

  铁流:政府说千道万,其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民生,落脚点就是幸福。幸福指数高不高,正体现了所做的努力够不够。我今天在听取报告的时候也梳理了一下,我觉得城市经济文化快速发展肯定会给千家万户带去实际的利益。

  代表委员说 

  民生无小事,两位嘉宾在《两会直播间》也分享了他们今年要带上会的百姓心声。

  这次两会我有两个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对青少年进行德育教育,在学校开展红色大讲堂,让青少年接触红色文化,让崇尚英雄的时代再次回到人们身边。第二是对于宠物的问题,现在养宠物很普遍,很多宠物已经成为流浪动物。如果任其发展就是社会问题。应该理性引导市民养宠物,避免造成社会问题。

  ——市人大代表 铁流

  这次报告在总结2017年工作的时候,非常简练,语言朴实,2018年的工作目标、措施又非常细致,可操作性非常强。

  今年带来的提案是关于公共道路泊车收费的。这涉及到公共资源并且收费,呼声比较大。现在交通越来越拥堵,如果通过立法,用价格杠杆来调控交通压力有一定的意义。但有的小区周边道路实行停车收费,有些没有车位的居民就没地方停。这个事情政府还是应该出面,首先确定收费是否合法;其次定价要公开听证,确定合理的价格。

  ——市政协委员 刘树艳

  报告摘登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挥节点支点城市作用,坚持陆海统筹,突出经贸主线,建设“一带一路”综合枢纽城市。推进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建设,打造更多面向重点国家的国际经贸产业合作平台。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2018青岛市两会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