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市办实事解读:政策性扶持1.5万人创业

2018-01-13 08:3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基本民生底线。2018年,青岛市的市办实事中,促进城乡居民就业创业依然是实事的第一件。2018年,全市将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0万人,完成技能提升3万人、政策性扶持创业1.5万人、新型职业农民技能证书培训1.5万人。

  2014年以来,市政府已连续第5年将新型职业农民技能证书培训纳入市办实事,任务为每年培训1.5万人,截至2017年底,累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62992人。培训对象重点包括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贫困家庭劳动力、主导产业从业人员、农药经营使用人员、农村基层干部和返乡创业人员等。

  2018年,将依据《青岛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管理办法》,协调好农业、畜牧、农机、渔业、林业等相关部门,实现职能下沉,充分发挥镇(街道)基层作用,做好培训学员的组织发动和报名遴选工作。

  同时,以各区市农广校为主体,有效结合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及农业企业等社会资源,利用好全市认定的首批118处农民田间学校和16处实训基地,完善“一主多元”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体系。

  哪些人可参加政府补贴培训

  1.哪些人员可以参加政府补贴就业技能培训?

  答:培训补贴对象为城乡有就业要求和培训愿望的下列人员:青岛市户籍贫困家庭子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青岛市户籍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青岛市户籍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青岛市城乡登记失业人员。符合条件人员可登录“青岛就业网”报名参加培训。

  2.什么是新型职业农民?

  答:新型职业农民是指以农业生产经营服务为职业,具有较高专业技能、较好管理经验,收入主要来自农业的农业从业者。包括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和专业服务型职业农民。其中,生产经营型职业农民是指以农业为职业、占有一定的资源、具有一定的专业技能、有一定的资金投入能力、收入主要来自农业的农业劳动力,主要是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带头人等;专业技能型职业农民是指在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业企业等新型生产经营主体中较为稳定地从事农业劳动作业,并以此为主要收入来源,具有一定专业技能的农业劳动力,主要是农业工人、农业雇员等;专业服务型职业农民是指在社会化服务组织中或个体直接从事农业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并以此为主要收入来源,具有相应服务能力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人员,主要是农村信息员、农村经纪人、农机服务人员、统防统治植保员、村级动物防疫员等农业社会化服务人员。

  3.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主要培训哪些内容?

  答:专业技能培训,主要开展关键技术、标准化生产、病虫害防治、农业机械化技术等培训;经营管理培训,主要开展农业生产管理、农产品流通、电子商务等培训;安全生产培训,主要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安全用药、农机安全使用等培训;公共知识培训,主要开展法律政策、职业道德、创新创业、信息技术等培训。

  4.如何报名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

  答:有培训需求可电话咨询区市农业局(西海岸新区88187128,城阳区87868132,即墨区88513782,胶州市82206186,平度市88335707,莱西市88485890),也可咨询市农委81707561。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市办实事 创业 就业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