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海锦园室内净高两米五 施工方:按图施工

2018-02-06 08:39   来源: 信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你看这房子还有法住?等以后装修好了,房子也就2米高,谁家的房子这样?”2018年1月,张女士拿到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鑫海锦园的钥匙,可一进门一家人就觉得有些压抑。等装修公司来量房时,她才得知新房的净高只有2.5米出头,顶棚的不同位置还有2厘米高差,而且还有两根高约40厘米的承重固梁从屋里穿过,更是压缩了室内空间。信网(热线0532-80889431)联系了鑫海锦园的施工方,工作人员表示,该项目是照图施工,层高不存在问题,“如果业主真的想增加室内空间,就只能把地面砸了,这样理论上能多出来5厘米。”

  业主不满:层高太低了  

  2016年,张女士购买了青岛西海岸新区鑫海锦园的一套多层住宅,2018年1月中旬开发商荣泰鑫海通知业主交房。

  “一进门就明显感觉很压抑,房子特别矮,不像有2.7米的层高。等到装修公司来量房才发现最高的地方只有2.53米,低的地方才2.51米,顶棚都有弧度、不平整。”张女士的家人告诉信网,购房合同上标注的建筑层高为2.7米,虽然其中含有楼板厚度,但也净高度也不应该“缩水”如此严重。更要紧的是,屋里还有两根承重固梁,在距离顶棚大约40厘米的位置穿过客厅。“装修的时候承重固梁肯定要做到吊顶里面的,这样一来房屋的高度又要被压缩不少,到时候地面距离天花板只有2米多,这样的房子怎么住?” 张女士一家也曾到邻居家看过,“人家的房子虽然也不高,但好歹也有2.55米左右,不像我家这么低。”

  施工方:可把地面抹灰层砸掉  

  2日上午,信网联系了鑫海锦园施工方的工作人员,“房屋建设都是照图施工,图纸上标注的结构层高就是2.7米,这是没有问题的。而且业主当时主要反映的就是房屋层高的问题,没有提承重固梁的事,我们也没注意到有这个问题。”

  工作人员说,业主反映了地面不平以及墙面裂缝的问题,这个问题是由于手工施工导致,这在建筑行业里也是无法避免的。而厨房与其他房间的高差则是考虑到厨房在实际使用中有水的情况特意留的,目前的高差也是在相关规范允许的范围内的。“最近天气太冷,工人根本没办法进场施工。我们也跟业主承诺了,等天气转暖之后再把室内不平的地方找平。”

  对于张女士新家的层高问题,工作人员称目前已经没有办法解决,不过可以在地面上“找补”一些空间出来,“如果想要增加空间高度,只有业主在装修的时候自己把地面上已经铺好的水泥砂浆砸掉,这样理论上能多出来5厘米左右。”

  对于工作人员给出的解决办法,张女士一家表示不能接受:“即便是要砸,也得是开发商或者施工方来处理。如果是我们自己砸掉了,万一以后再出现其他问题,就更说不清楚了。”

  施工质量问题应当尽快维修  

  “为了房子的事,我们先找了售楼处,又等施工方上门,但始终没有见到开发商青岛荣泰鑫海置业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这让我们感觉开发商没有解决问题的诚意,才导致了问题现在没有任何进展。”张女士的家人说。

  信网了解到,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住建部联合发布的《住宅设计规范》中规定,层高是指“上下两层楼面或楼面与地面之间的垂直距离”,也就是说层高包含楼板厚度及地暖层厚度,与房屋净高是不同的。青岛西海岸新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在查看了鑫海锦园的住宅图纸后证实,张女士购买的房屋设计高度也为2.7米,施工方的确属于按图施工。

  “像是承重墙上有裂纹等施工质量问题,我们已经要求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及时到业主家查看,与业主协商出具有效的维修方案,并在获得业主同意后尽快维修。”质监站的工作人员说,根据规定,张女士因房屋问题提出的赔偿不在质监站的受理和调解范围内,还需要再与建设单位沟通或者直接通过司法途径解决。信网全媒体首席记者 于晓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鑫海锦园 净高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