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张国浩:90后海归小伙守山坡,打造当地茗茶

2018-02-09 09:2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8年新年伊始,瑞雪初霁,位于胶州市铺集镇侯家庵村的青岛胶茶现代农业示范园里,锣鼓喧天,鞭炮齐鸣,一派热闹景象。这里正举行一场隆重的欢庆仪式,只见一位帅哥意气风发手捧一本红彤彤的证书走下车来,他边走边把证书高高举过头顶,在茶园门口转身向大家报告了一个天大的喜讯••••••

  



  精选茶叶获国奖,茶人振奋

  “本茶园选送的‘凤翰红’茶叶,在2017年11月长沙中国茶叶学会年会上,荣获第十二届‘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一等奖!”随着年轻人宣告完毕,茶园里所有茶人及侯家庵村民们兴高采烈地涌上前来,欢呼雀跃,他们由衷地庆贺茶园这来之不易的首战成果,对今后的发展充满了期望。

  为了心中梦,回国学种茶

  获奖年轻人名叫张国浩,是青岛胶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祖籍胶州市阜安街道办事处水寨村,耳濡目染父辈做钢贸生意17年的商海浮沉,少年沉稳,胸有大志。高中毕业后,在家人的资助下,他留学加拿大,就读于哈利法克斯市的圣玛丽大学工商管理专业,2015年春天拿到了商学学士学位。辉煌的前景分明在向他招手,他却放弃继续深造的难得机遇,毅然选择回国种茶,令许多人匪夷所思,倍感惋惜。

  



  



  原来张国浩从小喜欢喝茶,把喝茶当作一种生活习惯,闲时在家经常与父母或一些亲友喝茶聊天。在加拿大留学时都是喝一些速溶茶和咖啡。后来,在互联网上经常会看到一一些关于不法商贩种植茶叶、水果等农产品农药残留,严重影响中国人身体健康的报道,就萌生了自己种茶让国人喝到真正绿色、有机、安全茶叶的梦想,且长梦不醒,孜孜以求。

  2016年对于张国浩来说,是人生的一大转折点。这一年,他走出象牙塔,回国学种茶,矢志打造绿色环保冲出国门的“中国茶”,让中国茶香远飘五洲四海,让海外游子以及五大洲的朋友们都能品尝到正宗华夏茶文化的真味。

  寻梦铺集,小有建树

  张国浩开茶园创业的打算,遭到了家人的一致反对。亲朋好友不相信一个90后海归大学生,能够耐下性子,吃得了种地这份儿苦头。最终,他硬是用自己的坚守,赢得了家人的支持。

  经过一番考察之后,张国浩选中了胶州市铺集镇北部的侯家庵村做为种茶基地。这里远离工厂污染,东临王吴水库,北与高密市接壤,水源充足,交通便利,而且以前该镇就有种植茶叶的历史。为了取得权威论证,张国浩专请山东农业大学等机构对侯家庵村北岭的土壤、水质进行了取样鉴定,多渠道证明了该地域适种茶叶。该茶园在北纬36度,这个高纬度的气候环境,造就了全球许多生态露天茶园。

  吃了定心丸,接踵而至,一盘难啃的硬骨头又端到了他的面前,那就是如何从村民手中流转足够用的土地承包种茶。侯家庵村是一个水库移民村,地处丘陵,原先村民们大都是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粮食作物,经济收入很低。要说这山岭薄地里能种出茶叶挣大钱,村民们谁也不相信。

  为了尽快转变村民的传统种植观念,看到种茶的广阔发展前景,刚开始时张国浩天天入户耐心做村民的思想工作。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一次次上门促膝恳谈,让村民们看到了这个90后小伙子的真诚,大伙决定把自家的土地拿出来让他“折腾折腾”,看看能弄出个啥名堂。

  2016年,在铺集镇及侯家庵村“两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张国浩流转土地300亩,专门从台湾、福建、安徽引进金萱、福鼎大白和少许黄山群体种,当年试种10亩无性系茶苗,2017年又种了100亩,到目前为止共流转土地500亩,种植茶叶120亩,计划今年再种100亩,到2019年,初步达到300亩茶园的规模。另外,配套种植100亩樱桃、葡萄、小米、红薯等农副产品,余下的100亩土地留作后期开辟亲子采摘园使用。

  



  茶苗一般生长3年才可大量采摘,去年张国浩精采了少许茶叶,从安徽农业大学请来炒制师傅手工炒制注册品牌“凤翰红”,送到中国茶叶学会评选,一举夺得一等奖。

  创业不易,更懂感恩

  回首自己3年的创业历程,张国浩颇有感触。他打心底感激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父老乡亲的倾情呵护。忘不了一路走来的步步艰辛,也真诚地尽己所能回馈社会。

  2017年夏天大旱不雨,王吴水库干涸见底,春天栽植的一万棵茶苗十有八九一片片枯死,原本靠近水源的优势损失殆尽,张国浩一下子陷入了种茶缺水的严重困境。他没有退却,而是积极争取镇村两级的扶持帮助,千方百计打井找水。侯家庵村北岭史上有个“龙涎池”的地方水源充足,张国浩就在它附近接连打了3眼120米深的机井,一开始水很多,后来蓄不上水来,就出去买水用,总算是渡过了难关。急迫时,眼瞅着嗷嗷待哺的茶苗浇不上水,张国浩茶饭不思,欲哭无泪,深切体会到农民靠天吃饭的不易。

  从2016年试种开始,张国浩就聘请省内外农业大学教授与茶叶专家作为顾问,精心指导,不急于全覆盖种植茶叶,而是不远千里从内蒙古拉来有机羊粪,种草肥地,陆续增植茶苗,高起点、高标准建设茶园。通过覆草、生物防治、杀虫灯与粘虫板防虫、滴灌等新技术运用以及推广茶园生产机械化和茶叶炒制技术研发等,大大提高了茶叶的成活率、产量和经济效益,带动了周边村民增加经济收入。

  在经过两年的养地之后,今年100亩春茶开始栽种,现在茶园里成片成片的几十公分高的茶树苗长势喜人。张国浩吃住在茶园,与员工们一起天天守护着他的这片创业之地。感动于他扎根农村踏实干事的这股子劲头,许多村民除了把原有的口粮地承包给他之外,还成了他茶园里的茶农,帮着他一起种茶养茶。

  



  以前侯家庵村民种植小麦、玉米,一亩地一年也就收入1000多元,现在成为茶农,不算土地承包费,每年人均工资也在20000元左右,茶农工资总收入可达70余万元。3年来,张国浩的茶园共投资500余万元,给当地创造了一定的社会效益。张国浩以后还要继续成立茶叶农业合作社,让广大村民参社入股,引领更多农户发家致富。青岛胶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也将成为一家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和茶文化推广的专业化公司,并结合观光农业的发展思路,打造“特色观光茶果园”,建设茶叶亲子园和茶叶观光园,促进茶叶产业发展,带动侯家庵村贫困户脱贫致富。

  张国浩始终抱着一颗感恩之心,热爱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他常年资助铺集镇春蕾女童5名,逢年过节带着生活必需品走访村里的困难家庭,先后担任胶州市工商联执委、胶州市中云商会副会长和国家认证的高级评茶员等职务。

  



  



  一个90后年轻人,原本有着在国外求学的优越条件,却毅然选择放弃,为了心中理想,回到胶州扎根农村,种植茶叶艰难创业,其动力何在?“父亲从小就告诫我: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2013年,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海南考察时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伟大论述,更加激发了我种茶养茶保护生态环境的干劲。我将怀揣一颗感恩之心,匠心做好胶州茶,把她当做一项推动民族身心健康的伟大事业来做,让‘中国茶’享誉世界。”年轻的张国浩发自肺腑地说。

  文/图 半岛网记者 黄超 通讯员 铁弩

   [编辑: 黄超]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张国浩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