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对春联"没玩够?小记者学民俗挥毫赛春联

2018-02-11 08:3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张云明

  “网络上的‘百城对春联’活动,我们全家都参与了,没想到现场活动也这么精彩。感谢半岛都市报举办的活动,让孩子通过线上线下的互动,对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最重要的是让我们一家找到了久别的‘年味’。”市民乔先生说。1月29日至2月7日,半岛都市报联合今日头条共同举办“百城对春联”有奖征集活动,半岛小记者积极参与,意犹未尽。2月10日,40多组半岛小记者家庭来到报社,听民俗学家讲述春联的前世今生,在书法家的指导下书写春联。长知识送祝福的同时,还有海信洗衣机、女士嘉槟等新春大奖拿。

  ■年味浓,全城对春联

  1月29日至2月7日,半岛都市报联合今日头条共同举办“百城对春联”有奖征集活动。1月29日、30日两天,由网友创作并根据热度筛选出来上联:“小青岛上听琴声潮声松涛声”,获得近2000条回复。为了让网友有更多选择,平台又筛选了另外两条对联“德州扒鸡甲天下”“富贵门好运常来”让大家继续参与。整整十天的时间里,读者们不断通过半岛客户端、半岛都市报微信、半岛都市报微博等渠道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据不完全统计,半岛读者创作了6000多条春联,青岛美食、美景以及对美好生活的憧憬等都被大家嵌入对联之中。

  除了对春联,参加活动还有红包可拿。一些读者在与半岛记者互动中表示,通过回答下联再邀请朋友答下联,有的参与者得到了近百元的大红包,当然也有的参与者只得到几毛钱的小红包,“红包多少不重要,通过这样的活动,亲朋好友间一互动,感觉‘年味’浓了,这才是最有意义的。”网友“上善若水”说。

  最终,在充分参考了青岛市楹联艺术家协会的建议之后,此次活动共选出“李lily73113211”“王兴梅225”“柚子张姑娘”“冬的精灵儿”“萍250509542”“刘耀辉”“喵儿3578”等网友创作的10幅春联作为此次活动的优胜奖,每人获得500元京东卡一张,我们将通过今日头条后台私信获奖者。

  ■学民俗,写春联送祝福

  这份浓浓的年味从线上又传递到了线下。2月10日上午9时,40多组半岛小记者家庭云集半岛都市报社,来参加“迎春送福”学民俗写春联送祝福活动。岛城著名篆刻家、青岛市青年印社副社长王海明也来到现场,指导小记者们写春联。

  活动现场,只见一个个“小书法家”或坐或站,聚精会神,挥毫泼墨,选择自己喜欢的春联内容,用各自偏爱的字体,动作娴熟地书写春联,一副不行两副,直到写出自己满意的春联为止。“我学习书法一年半,特别高兴和这么多小伙伴一起用这种方式迎接新春佳节。”市南区实验小学的孙海淳告诉记者。崂山区实验小学六年级的毕耜源说,自己很感谢爸爸的陪伴,所以亲笔写出来的春联要送爸爸,让他贴到公司门上。

  你能说出春联的起源吗?哪位皇帝大力推广春联?除夕与《诗经》中哪首诗有渊源?青岛远方文学课程中心创始人张娟随后为小记者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民俗课,在一个小时的课程中,小记者们和家长都对“春节”这一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所承载的文化意义有了更深的了解。

  经过评委评选和亲友团拉票打气两个环节的紧张角逐,16幅由小记者现场创作的春联脱颖而出,其中崂山区实验小学六年级的毕耜源创作的“春风暖发金钱树,甘雨浇开富贵花”获得了一等奖——海信洗衣机一台!其他小记者获得了充满浓浓“青岛年味”的女士嘉槟。

  “我从1月底就开始关注半岛都市报围绕春联推出的这一系列活动。作为主流媒体,半岛利用它的全媒体平台,打通了线上和线下,对传统文化的传播更鲜活、更有互动性,更深入人心。”王海明说。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