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降2%!去年青岛商品房销售面积达1900万平米

2018-02-26 08:41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2月25日,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2017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全省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面实施“双百千”工程和“一业一策”工作方案,努力打造经济发展新优势,青岛服务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经济效益持续提高,新动能加快成长,量质并举,引领发展,推动全市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第三产业新登记企业6.35万户

  服务业稳定较快增长,在经济发展中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增强。2017年,服务业增加值6110.1亿元,占全市GDP比重为55.4%;服务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4%,比国内生产总值和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高出0.9和1.6个百分点,已连续五年在三次产业中领跑;服务业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9%,超过工业、建筑业等其他行业之和;拉动全市GDP增长6.3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出2.4个百分点。

  市场主体行业结构不断优化。初步统计,第三产业新登记企业6.35万户,同比增长13.6%,高于全国6.1个百分点,占全部新登记企业总数的77.6%。当年新增规上服务业法人企业1211家,占新增“四上”企业的63.0%。规上服务业法人企业5275家,占 “四上”企业的比重由2016年的49%上升为53%。企业结构变化折射出全市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创新驱动、融合推动,使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向更高层次跨越升级,为本市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505.3亿元,增长15.5%

  服务业新动能加快成长,推动服务业经济结构升级,服务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兴起,互联网经济成绩斐然。2017年,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软件开发服务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3%,信息系统集成服务行业同比增长22%,信息技术咨询服务行业同比增长27%;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77.4%,是全部零售额增速的7.7倍,比上年提高17.8个百分点。平台经济发展迅猛,居全省首位。2017年,全市70家重点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交易额再创新高,实现交易金额10637.97亿元,同比增长31.7%,交易额占全省平台交易总额45.1%,继续保持全省龙头地位。已经拥有特来电、交运巴士两家本土出行互联网平台,教育和医疗互联网平台是空白。

  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2017年,全市战略性新兴服务业规模以上企业397家,实现营业收入383.42亿元、同比增长15.0%,高出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全年营业收入增速呈现逐季走高态势,较前3个季度相比,分别提高1.6、1.3、0.6个百分点。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新能源产业等领域较上年分别提高5.7、7.6、2.7、3个百分点。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298.2亿元,增长9.1%,占GDP比重为2.7%。科技服务业增加值310.22亿元,增长9.1%,占GDP比重为2.8%,占比提高0.2个百分点。

  高技术产业释放发展潜力。2017年,本市积极制定动能转换“施工图”,瞄准高技术领域精准投资,全力推进一批具有“新经济”概念的投资项目建设,为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积极助力。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505.3亿元,增长15.5%,快于全市投资增速8.1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服务业投资303.4亿元,增长20.8%,占服务业投资的比重6.7%,占比与上年同期持平。高技术服务业增加值289.4亿元,增长11.2%,占GDP比重为2.6%。高技术产业逐步成为带动本市加快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发展的引擎和潜力。

  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的战略性新兴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8.0%、13.5%和15.1%,比上年同期分别加快2.5、2.7和3.2个百分点。

  服务业经营效益显著改善,利润率提高

  服务业企业生产经营效益摆脱了近年来低迷状况。2017年,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利润197.3亿元,同比增长12.6%,比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其中:交通运输邮政业、水利环境和公共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业修理业、文化体育娱乐业等4个行业营业利润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服务业企业盈利能力增强。2017年,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率达到11.6%,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10个行业门类中的交通运输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修理业、教育、文化体育娱乐业等6个行业营业利润率均在10%以上;成本费用利润率达到15.8%,比上年同期降低0.5个百分点,10个行业门类中7个行业成本费用利润率低于上年同期。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教育、文化体育娱乐业的成本费用利润率都超过20%。

  金融业企业利润快速增长。2017年货币金融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311亿元,同比增长3.2%,比去年同期提高7.4个百分点;营业支出1101亿元,同比仅增长0.2%,低于营业收入增幅3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209.6亿元,同比增长20.9%,比去年同期提高23.4个百分点。资本市场服务业实现收入33.5亿元,同比增长28%,比去年同期提高66.8个百分点;营业支出17.3亿元,同比增长15.1%,低于营业收入增幅12.9个百分点;利润总额16.9亿元,同比增长42.4%,比去年同期提高95.4个百分点。全市6家财务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1亿元,同比18.9%,比去年同期提高29.4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30.1亿元,同比增长19.3%,比去年同期提高27.6个百分点。

  全市民生社会事业类投资增长45%

  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深化,推动宏观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服务业投资快速攀升,2017年,本市投资产业结构呈现服务业投资持续加力的态势。服务业投资4542亿元,增长22.5%。三次产业投资结构比例为1.7:39.9:58.4。第三产业投资增速快于全市投资增速15.1个百分点、占比同比提升7.2个百分点。其中:民生领域投入持续加大,增强了服务业发展的原动力。2017年,全市民生社会事业类投资1060.4亿元,增长45%,同比提升35.4个百分点。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民生领域资源的进一步优化,为加快补齐本市公共产品和服务短板、有效提升城市品质发挥了积极作用。

  交通运输业稳健发展。2017年全市交通运输邮电业增加值776.64亿元,同比增长7.3%,占地区生产总值和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7%和12.7%,对地区生产总值的贡献率为6.7%。2017年517家规模以上交通运输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91.74亿元,同比增长12.6%,增速较2016年提升5.1个百分点;实现营业利润104.5亿元,同比增长30%,增速较2016年同期提升13.4个百分点。

  铁路运输生产实现快速增长。2017年全市累计完成铁路货运量6021万吨,货运周转量183.04亿吨公里,两项指标同比均增长8.1%,较上年同期增长8个百分点;全年完成铁路客运量3179万人次,客运周转量96.95亿人公里,两项指标同比均增长17.7%,较上年同期增长0.3个百分点。公路总周转量增速跃居全省第三位。全市累计完成公路货运量2.47亿吨,同比增长19.4%;完成公路货运周转量515.91亿吨公里,同比增长9.7%,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9.9和6.4个百分点。全年客运量完成4534万人,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完成客运周转量75.42亿人公里,同比增长3.6%,较上年提升3个百分点,表明本市公路长途乘客有所增多,平均运送距离延长。

  地铁运营稳步提升。青岛地铁实现3号线安全优质运营和2号线东段高水平开通,2条线运营里程44.8KM,地铁车站总数40座。全年开行列车11.91万列次,总运营里程291.9万公里,总客运量6573.2万人次,日均客运量18万人次,日均客运量整体呈逐月增长趋势。水运生产增速大幅回落。由于国内航运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加上市场低迷,运能相对过剩,加之国内铁路公路新建运力增加的冲击,水运回落幅度较大。全市累计完成水上货运周转量808.09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1.1%,较上年同期回落19.7个百分点。空港生产增速平稳。机场客运吞吐量达到2321万人,同比增长13.2%,较上年提升0.5个百分点;航空货物吞吐量23万吨,同比增长0.6%,较上年同期下降10.3个百分点。

  金融业呈现稳中向好,资产质量明显改善态势。2017年,全市金融业实现增加值750.98亿元,总量增加82.17亿元,同比增长8.1%,高出GDP增速0.6个百分点。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6.8%,比去年同期提高0.12个百分点。

  房地产调控效果显现,去库存效果明显。2017年,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1900.7万平方米,下降2%。截止2017年末,全市商品房待售47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6.3%。自2月末至年末全市商品房待售面积实现连续11个月同比、环比同时下降,本市房地产开发市场首次出现连续一年的待售下降周期。

  2017年年末全市机动车保有量261.45万辆

  服务业发展更好地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传统服务业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不断改造升级换代,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供给排浪式消费的质量明显提高、内容更加丰富;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新产业新模式层出不穷,供给个性化消费的方式更加多样、效率更加快捷。

  “行的方便”,交通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方便居民快捷出行。2017年年末全市机动车保有量261.45万辆,较上年同期增长12.1%,其中:私人汽车总数:212.26万辆,较上年同期增长11.4%。全年开行列车11.91万列次,总运营里程291.9万公里,总客运量6573.2万人次,日均客运量18万人次,日均客运量整体呈逐月增长趋势。2017年青岛地铁实现3号线安全优质运营和2号线东段高水平开通,2条线运营里程44.8KM,地铁车站总数40座。截至2017年底,我市共拥有国内航线157条,较上年增加30条,国际航线27条,较上年增加10条,港澳台地区航线2条,与81个国内城市、23个国际城市和2个地区城市通航,成为华东重要的航空枢纽城市。2017年,在轨道交通和胶东国际机场、济青高速、济青高铁等重大项目的带动下,全市交通运输仓储邮政行业投资936.5亿元,同比增长70.1%。新机场高速一期工程、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龙青高速龙口至莱西段工程等三大工建设相继推进,迪拜环球码头自动化升级、万邦矿石码头、益佳集团油品码头工程建设相继完成并投入试运行,济青高铁、青连铁路、董家口疏港铁路均已全面进场施工建设。地铁4号线、8号线、11号线、13线等轨道交通相继开工,预计2018年将有2条线路投入运营,为加快补齐城市交通设施短板、夯实社会基础设施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90.4%的企业认为资金充裕或正常

  根据2017年四季度对本市规模以上服务业生产经营景气调查显示,企业对经营预期总体较为乐观,服务业发展潜力持续增强。37.5%的企业对未来经营情况持乐观态度,57.5%的企业预期与当前持平;有40.6%的企业对未来宏观经济持乐观态度。企业对当前自身经营状况持乐观和正常状态的企业占全部企业的93.8%,比上半年高2.1个百分点。90.4%的企业认为资金充裕或正常,比上半年提高2.3个百分点。从用工计划看,用工需求上升和基本持平的占全部单位的94%,比上半年提高0.6个百分点。

  据此判断,相对于宏观经济和第二产业,2018年服务业仍将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一是国家、省、市宏观调控机制的继续创新和完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逐步深化,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等都将为服务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二是随着全市“创新+三个更加”“双百千”“一业一策”等一些列重大举措的深入推进,政策层面的“红利”会逐步显现,将推动服务业的较快发展。三是随着居民收入增加、消费水平升级,消费对服务业增长的刚性作用将进一步显现。四是各种类型的市场主体创新能力的不断增强,为服务业新动能持续快速成长提供有力支撑。服务业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蓬勃发展,将继续带动和引领全市宏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商品房 销售面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