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举彰显道德之美 崂山首创"道德模范关爱周"

2018-03-07 07:2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崂山区道德模范美德少年到革命老区寻访。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通讯员 刘雅莉 葛洪勇

  道是方向、方法、技术,德是素养、品性、品质。道德双修是人生的哲学,道德模范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格化身,也是引领主流价值的鲜明旗帜。为打造辖区的独特魅力,崂山区近年来在加强道德模范学习上大动脑筋、下狠功夫。从设立的“崂·好人”慈善基金、“崂·好人”博爱基金,到下发《崂山区道德模范管理办法(草案)》,再到将每年3月份第一周设立为“崂山区道德模范关爱周”……崂山区在关爱道德模范等先进人物方面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具体化、可操作的政策制度。

  挖掘道德典范从无到有

  近年来,崂山区涌现出了一大批全国和省、市、区级道德模范。“这些先进典型在引领社会风尚、促进社会和谐、实现社会发展,推进崂山区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山海品质新城中较好发挥了精神支撑作用和道德滋养作用。”崂山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为了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尊重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关爱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区文明委决定,将每年3月份的第一周定为“崂山区道德模范关爱周”,这也是全国首例。

  据悉,崂山区道德模范的评选,始于2006年的首届感动崂山年度人物评选,2007年更名为崂山区道德模范评选,至今已评选表彰了五届。3月6日,崂山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下正处于“关爱周”期间,第六届崂山区道德模范正在评审中。

  在这些道德模范和各类好人当中,有公安干警、机关事业人员、企业家、普通居民、外来务工人员,他们的事迹,或充满爱心、助人为乐,或见义勇为、舍生忘死,或诚实守信、坚守正道,或敬业奉献、虔诚勤勉,或孝老爱亲、血脉情深。这一位位道德模范虽然岗位不同、职业有别,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之处,那就是传承了“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这是非常宝贵的一份精神财富。

  以点带面推进典范扩容

  段广智是土生土长的崂山区沙子口人,2015年,他的一个“善举”,收获了无数人的点赞。那是一天下午,崂山区段家埠社区一名3岁男孩从自家4楼的防盗窗上滑落,头部被卡住,命悬一线。当时正在家休息的段广智听到窗外的呼喊声,穿上拖鞋就赶去救人。危急时刻,他敲开3楼邻居家门,赤脚踹开了防盗窗,砸窗而出,用手托举着小男孩,直至邻居联系到孩子家人,把孩子抱回屋……他不顾自己安危救人的义举获得邻居、社区、甚至全社会的广泛称赞,大家因此亲切地称他“托举哥”。

  段广智救人的事迹先是在网络上迅速传开,随后,央视“第一时间”和“夕阳红”栏目等媒体又相继报道,在社会上掀起了一阵热议,形成了巨大的影响力,大家纷纷为这种充满正能量的行为点赞。平时的段广智就是一个热心肠,在段家埠社区谁家有难事、急事,段广智都会伸把手。

  培育道德典范,崂山区很重视发挥典型的带动作用,以点带面,让身边好人不断扩容。毋庸置疑的,段广智获评第五届崂山区道德模范。现在,在崂山区,这样的典范还有很多。不光如此,截止到目前,崂山区已有70多人入选省市区道德模范系列、好人系列、“四德榜”系列、感动人物系列、最美人物系列、十佳人物系列先进典型评选,形成了好人层出不穷、先模群星璀璨的可喜局面。

  引入制度管理有效引领

  道德模范是有形的正能量、鲜活的价值观,为有效引领,崂山区设立了“崂·好人”慈善基金、“崂·好人”博爱基金,对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进行帮扶,为道德模范进行免费体检、免费游风景区、赠阅报纸;成立“崂山区道德模范关爱周”,通过表彰宣传学习、走访慰问帮扶等系列活动,逐步实现政治上关心道德模范、生活工作上关怀道德模范、精神层面上尊崇道德模范……下一步,崂山区还将研究制定道德模范帮扶礼遇制度,在现有基础上为各位道德模范在出行、旅游、优待、救助等方面提供更多关爱,激励更多人尊重、关爱、争当道德模范,推动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社会风尚。

  发掘、培育、表彰、礼遇,不难看出,在关爱道德模范等先进人物方面,崂山区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具体化、可操作的政策制度。但同时又要认识到,道德模范这一荣誉不是一劳永逸的。为此,崂山区下发的《崂山区道德模范管理办法(草案)》指出,在已有推荐评选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科学合理的动态管理和淘汰退出机制,对犯有重大过错、自身言行欠佳、不能有效引领社会风尚、在社会和网络上造成不良影响的道德模范,视情取消荣誉称号和相关待遇。所以,道德模范要持之以恒地行好心、做好事、当好人,真正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文明风尚的积极传播者、踏实践行者、有效引领者。

  事迹选登

  ◎崂山区沙子口街道大河东社区计生主任王淑红 敬老孝亲,自掏腰包伸援手

  王淑红是崂山区沙子口街道大河东社区计生主任。多年来,她一直关心照顾社区空巢家庭和特殊困难家庭,凭着自己对群众的真心付出,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社区居民王翠英老人家庭频遭不幸,独生儿子因车祸导致下身瘫痪,儿媳也因车祸导致脑残智障,老伴又于近几年患了老年痴呆,还有个十岁的小孙子正在上小学。王淑红不仅经常去帮忙照顾,自己掏钱为其买粮买菜、嘘寒问暖,还给王翠英家申请了政府特殊困难家庭家政服务项目,解了她家的燃眉之急。

  社区居民姜禄鹏行动不便,王淑红便协调崂山区残联为他赠送了轮椅、厨房厨具,还安装整修了方便他使用的卫生设施。不光如此,逢年过节,王淑红还会为社区孤寡老人姜敬珏蒸馒头、年糕,置办年货,帮老人拆洗被褥,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2016年,王淑红获评第五届崂山区道德模范。

  ◎青岛方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文钦 见义勇为,助力抢救重伤员

  2011年7月17日17时40分左右,一辆载有43名乘员、两名导游的旅游大巴行驶到河北省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境内时,侧翻进了路边的深沟里。

  事故发生后,乘客青岛方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文钦很快地从震惊中回过神来,不顾自己的伤痛,马上组织全车人员迅速转移到车外安全处,随后他又号召轻伤员对重伤员进行救助。处理完毕后,于文钦又带着他们公司几名受轻伤的员工,冲到公路上截车送伤员。

  从事故发生到所有伤员全部转去医院,一共用了不到20分钟,为抢救重伤员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于文钦在本次事故中表现出的这种临危不乱、沉着冷静的品质,乐于助人、见义勇为的精神得到了游客的一致赞扬。

  ◎青岛崂山七中生物学科骨干教师翟风华 敬业奉献,不顾眼疾坚守三尺讲台

  “几近失明,却默记通往教室的每一级台阶,‘心备’授业解惑的每一堂课程……”翟风华是青岛崂山七中生物学科骨干教师,33岁拿到青岛市优质课一等奖,35岁获得青岛市教学能手,可这时她查出严重眼疾,视力下降几乎失明,而她选择隐瞒病情继续留在讲台上。为了这个信念,翟风华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腿上、头上、胳膊上满是上下班路上留下的伤疤是,13、4、5、65、32这串毫无规律的数字是她在教学楼内保证自己准确到达每个教室而烂熟于心的步数。

  翟风华的眼睛已经看不清课本上的小字,为此她想尽办法:文字版的拿去加粗、放大,电子版的就用黑体再加粗;自费购买电子设备,把要看的所有内容拍下来,看时再放大……但即使这样,看的时间不能太长,否则眼睛就会暂时失明。所以,她就让自己在最短时间内记住所有内容,然后慢慢消化,做到这一切要付出的时间和心血难以想象。

  靠着这独创的“心备”备课方法,她拿着课本从内容到页码从没有出过差错,直到有一天学生惊奇地发现她把课本拿倒了。但在她患病期间,她不仅做到了正常人所能做到的,而且做得更好,所教学科成绩位于全市前列。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道德 崂山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