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出”致病元凶 发病率1/30万的罕见病终被制服

2018-03-08 11:3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3月8日消息  近日,市立医院本部呼吸科和检验科微生物室通力合作,确诊一例年发病率约为1/300000的肺放线菌病,这位数月内辗转多地、多家三甲医院求医未果的病人,近日终于顺利出院。

  不能明确诊断,面临手术“切肺”

  去年6月以来,成先生反复咳嗽、咳痰,还时不时就会发发烧,初起之时并未引起重视,后来,这些症状反复出现,不得不到三甲大医院就诊。先是常规检查,未能明确诊断;后来,接受了经皮肺穿刺活检,病理检查考虑炎症改变。期间,虽使用多种抗感染药,但病情非但没有转机,还出现进行性加重,肺内肿块进一步扩大。

  后经推荐,又到北京知名上级医院住院诊治,先后两次接受支气管镜病理活检,并将标本送至北京另一家知名医院会诊病理切片,亦未能明确诊断。药物升级治疗后,病情仍继续加重,反复发热,影像检查提示:肺部病变进一步扩大。最终,该医院建议病人转至胸外科,通过手术切除病灶。

  隐藏罕见“病灶”,难逃火眼金睛

  因为各种顾虑,成先生并未马上接受手术治疗,最后抱着一线希望来到市立医院本部院区呼吸科就诊。接诊的刘学东主任,未受之前各级医院诊治方案影响,重新梳理病人的发病、诊治经过,反复对比研究胸部CT影像检查表现的演变,结合多年积累的临床经验,初步诊断病人高度疑似肺放线菌病。

  刘学东主任深知,放线菌属于厌氧菌,对检验培养条件要求苛刻,常规流程往往不足以检出,必须先期处理标本,防止其与空气接触,方能准确“捉拿”,这或许就是前期数家医院未能确诊的原因。为了确保检验结果准确,本部呼吸科与东院区检验科刘丰海主任、微生物室郑旭医生先期进行了深入沟通,在对病人进行支气管镜检查取样、运送过程中,通过技术手段隔绝空气,当受检的支气管肺泡灌洗液标本一送到东院微生物室,郑旭医生立即涂片,并见到了大量的“放线菌”。

  耗时七个多月,辗转多地、数家大医院,始终未被确诊的疾病,最终没能逃过市立医院医生的“火眼金睛”,病人患了极为少见的“肺放线菌病”,这也让他彻底放下了罹患肺部恶性肿瘤的担忧。现在,经过针对病原菌的精准治疗,病情已经明显好转,顺利出院,避免了外科手术带来的创伤与痛苦。

  通讯员 伊丽明 记者 孙贴静

  放线菌:一种罕见、致死率却极高的菌

  放线菌属兼性厌氧菌,革兰氏染色阳性。肺放线菌病,是由放线菌感染肺部,引起的慢性化脓性肉芽肿疾病,该病的年发病率约为1/300000,早期确诊率仅为7%,但肺部致死疾病比为15%。

  肺放线菌病,多表现为慢性进展型疾病,伴低热或不规则热、咳嗽、咯血、咳浓性粘液痰、胸痛、体重减轻等症状,类似于恶性肿瘤或肺结核。这种疾病可以发生在各个年龄组,以青壮年发病率最高,近年来,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卫生条件的改善,放线菌感染已极少发生。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