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手绘年画传承人坚守30余年创新发展传统艺术

2018-03-13 16:08   来源: 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大头娃娃年画、福禄寿年画……每到春节,手绘年画十分受市民的喜爱。日前,记者走进临朐手绘年画传承人李春秀的家中,了解她与这门传统手工艺术的点点滴滴。

    每幅画作都不同

    2月27日上午,在临朐县龙泉小区内,57岁的李春秀正在家中手绘年画。刚进门,一股墨香便扑鼻而来,周围墙上挂满了各种题材的手绘年画。进到中间的一个房间里,一张长约两米的桌子上面放着尚未完工的年画,还有毛笔和水粉、丙烯等颜料,旁边还放置有画板、拷贝台等。

    此时,李春秀正在画一幅名叫《国粹传承》的年画,长宽约1米,画面内容为老奶奶在教少年儿童学唱京剧,整幅作品的画面构图完整,线条结合恰到好处,形象传神。此前,李春秀已经画了大约两个月,已快要完成。

    每张手绘年画大小不同,所需要的时间也有长有短,可是每张临朐手绘年画几乎都是“唯一”,因为每一幅画作完成之后都会受到构思、心境、手工、环境等条件的因素的影响,因此会蕴含“龙生九子,各有不同”的感觉。

    眼睛是重中之重

    李春秀现场画了一幅大头娃娃的手绘年画,这种题材的年画作品在民间十分受欢迎,成为民间祈福迎新、憧憬美好未来的艺术表现形式,有的人会将其装裱后挂在家中。

    在画之前,李春秀做足了准备,在素描纸上用铅笔打好“草稿”,将整幅大头娃娃年画的外形描绘完毕。很快再用另一张已经托好的纸放在草稿上面,在拷贝台上用毛笔描绘下来。然后在着色时,所用颜色不能超过六种,主要的颜色是红黄绿蓝紫和粉红(雪青),颜色是越少越好,能用三种颜色完成一幅画,就不用四种颜色,她一般都用五种以内。

    最后,在描绘大头娃娃的眼睛时,李春秀会特别注意,凡是人物年画,眼睛都是“重中之重”,因为眼睛是传神的地方,是整幅画的关键。绘制时,李春秀的笔锋舒展平缓,慢慢地画出大头娃娃的眉毛和眼睛,当画到大头娃娃的眼角处时再一收笔,其大眼睛顿时“活”了起来。

    用处方纸凭记忆画速写,最终走上了艺术的道路

    1961年出生的李春秀从小就喜欢画画,上学时她喜欢在本子上画一些素描和速写,有时候则会找自己的朋友一起练习绘画。之后的一次爬山经历,让李春秀正式走上了艺术的道路。

1980年春天,李春秀跟随父亲的朋友一起去沂山玩,看到一名画家正在迎客松处写生,便和他攀谈起来。当时李春秀就有种感觉,认为这种速写自己也能画出来。

    回到家后,李春秀便拿了父亲的一张处方纸凭着记忆画起来。画完后,恰好临朐县文化部门的一个领导看到了,感觉画得还不错,便给李春秀找了一名美术老师,从此李春秀开始正式学习绘画。1985年,临朐县文化馆办了一个临朐手绘年画培训班,李春秀又开始学习临朐手绘年画。

    创作时母亲病重去世,完成《春满人间》以示告慰

    在自己所有作品中,李春秀最为难忘并且最为喜欢的便是1999年创作的《春满人间》,这幅年画在省文化厅、省美协主办的庆祝建国五十周年山东省美术作品展中获一等奖,还入选全国第九届美展。同时,这幅作品也是她为纪念母亲而创作的。

    李春秀和母亲的感情极其深厚,1999年,李春秀在创作《春满人间》这幅作品时,母亲突然病重去世,得知消息后的李春秀立即赶回家中。然而李春秀并没有因此放弃创作,而是怀着极度的悲痛完成了这幅作品并最终获奖,成为对母亲最好的告慰。“这依然是我最喜欢的作品,每当看到这幅画还是能想起我的母亲。”说到这,李春秀哽咽了。

    此外,1989年李春秀创作的《未来的冠军》手绘年画还编入了小学美术课本第八册作为新年画推广教用。这幅作品的灵感来源于李春秀看到报纸上的一篇报道,她觉得体育强才能中国强,因此应该重视和发展体育,并从娃娃抓起,很快便创作了这幅两个小孩踢足球的年画作品。

    努力与现代化融合

    临朐手绘年画脱胎于清末民间半印半绘年画,是由当地民间艺人在传统木版年画的基础上,以描绘当地生活场景、风俗民情为主要内容,直接在纸张上进行设计、勾线、着色的一种传统年画样式。虽然称之为“年画”,但并不是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进行手绘制作,现在的临朐手绘年画主要是撷取生活中的人和物,以小见大,形象生动地用画作表现人们平时的生活,因此一年到头都会根据不同题材进行创作。

    对于临朐手绘年画的传承,李春秀明显感到出现了“断层”。她坦言,现在年轻人不大喜欢接触这一块,不仅是因为太苦太累,而且近年来,受市场经济及商品观念等因素的影响,手绘年画创作收入甚微,从事年画创作的老艺人年事已高,有的甚至改画国画,整个绘画人才面临 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的状态。

    为了培养壮大年画创作人才队伍,针对临朐年画爱好者、中小学美术教师,临朐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临朐县教育局共同制定了《关于开展临朐县手绘年画培训的计划》,计划利用两年时间培训1000名手绘年画人才,并成功举办了临朐手绘年画培训班暨优秀师生作品展,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为更好地保护传承这一具有地方特色的非遗项目,临朐县特别邀请中国农民书画研究会专家组及省、市农民书画专家来临朐就手绘年画进行座谈调研,为手绘年画的下一步发展定位把脉。同时制定手绘年画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大培训力度,建立临朐手绘年画综合性传习中心,举办手绘年画晋省展,出版《临朐手绘年画集》,研发手绘年画衍生品和创意产品,如骨质瓷器、纸杯、抱枕、快客杯等,努力实现临朐手绘年画传统性与现代化的有效融合。

    李春秀认为,临朐手绘年画从传统中走来,在创新中发展,它的生命力不仅仅是画作中所包含的内容,更是民间艺人对传统艺术的那份坚守与执着。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