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将试点租赁住房集中建设 争取利用集体土地

2018-03-19 16:36   来源: 信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年来,青岛市高度重视住房保障工作,将解决群众住房困难问题作为改善民生、推动宜居幸福创新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抓实,已连续第十二年将其纳入市政府为民办好的市办实事,全市累计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27.5万套,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

  青岛市开启了住房制度建设新征程,明确了新的发展思路: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咬定“走在前列”的工作目标,积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为将青岛建设成为幸福宜居创新型国际城市提供有力保障。

  积极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描绘青岛住有宜居新蓝图

  从去年开始,青岛市已全面启动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有关工作,2018年青岛市将重点做好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四件大事:

  培育主体。按照“国企先行,社会资本跟进”的思路,积极培育租赁市场主体,采取有力措施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青岛市的租赁住房建设和运营管理。

  增加房源。拟选取部分人口净流入的区域,开展租赁住房集中建设试点工作,积极争取利用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

  建设平台。计划于2018年6月底前上线运行住房租赁信息化服务监管平台,为住房租赁监管服务、住房租赁监测分析、政府公共住房服务、企业租赁服务管理、住房租赁服务共享提供技术支撑。

  出台政策。根据省住建厅要求,青岛市正在全力推进《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的拟定工作,力争尽快出台实施。

  大力实施人才安居工程,筑巢引凤吸引人才安居创业

  当前青岛市人才总量已达169万人,近日,山东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在济南召开。会议指出,“突出厚植高端人才,着力优化制度体系、社会氛围、生态环境,使山东人气更旺盛、精英更云集。”可以预见,在新旧动能转换这一重大工程的带动下,青岛人才总量增长速度会更快,人才住房建设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近年来,青岛市积极落实人才强市战略,充分发挥住房在集聚人才方面的作用,大力推进人才住房建设工作,切实解决引进人才的后顾之忧。自2012年以来,青岛市累计已开工建设人才住房项目130个,建筑面积约610万平方米;基本建成项目89个,建筑面积398万平方米;已面向各类人才分配项目58个、约256万平方米、2.81万套。

  2018年,青岛市将全面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人才引进的战略部署,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为契机,大力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力争2018年新开工建设人才公寓100万平方米,基本建成70万平米。

  实施实物配租和货币补贴并重,持续扩大住房保障范围

  近年来,青岛市住房保障政策体系逐步健全,管理机制更加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和保障数量超过了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工建筹公共租赁住房7万套,配租4.8万套,在保障民生、促进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青岛保障房建设项目先后荣获2次住建部“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3次省住建厅“山东人居环境范例奖”。

  政策体系日趋完善。截至目前,青岛市已建立起以公共租赁住房为主体,实物保障和货币补贴相结合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加快解决中低收入家庭、新市民和引进人才的住房困难问题。

  保障范围逐步扩大。为使住房保障政策惠及更多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青岛市不断降低保障家庭申请准入门槛,将申请实物保障收入线标准由人均月收入1864元放宽至2936元,将申请租赁补贴保障收入线标准由人均月收入不超过1380元放宽至1810元,让更多的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享受到了政府的优惠政策。同时,将新市民和部分引进人才纳入住房保障范围。

  政府投入不断加大。坚持集中建设和配建相结合,多渠道筹集保障性住房,特别是配建制度的实施,优化了保障性住房区位布局,满足了居民工作、生活需求,极大提高了保障房的入住率。拓宽保障性住房投融资渠道,确保财政资金的稳定投入,截至目前累计投入财政性资金近100亿元。

  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加大对于住房保障资格的审核力度,通过“两级审核、两次公示”和“六部门联审”机制,严把准入关口。在保障房的分配上,采取综合计分的方式进行轮候排序,真正让最急需住房保障的家庭和群体,享受到优惠政策。

  2018年,青岛市计划实施住房保障7000套(户),其中实物保障4000套,新增货币补贴3000户。同时,青岛市将进一步加大对新就业无房职工(包括新就业大学生、青年医务工作者和青年教师等专业技术人员)和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的保障力度,“十三五”期间计划实施住房保障6.5万套(户),到2020年力争实现城镇常住人口住房保障覆盖率达到23%以上。信网全媒体记者 丛黎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