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卧时憋气坐起缓解 家中老人有这样的症状要小心了

2018-03-20 17:5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3月20日消息  如果家中老人到了晚上,平卧位睡觉时突然觉得有口气憋住,只有坐起来才舒服些,家属应该考虑老人患上心力衰竭了。日前,83岁的赵奶奶(化名)因心衰加重入院,病情危重,危在旦夕。经市立医院西院区及时救治,老人病情好转,已于近日出院。

  八旬老人突发心力衰竭

  赵奶奶曾于20年前植入心脏起搏器,之后胸闷、憋气时有发作。2017年,老人更换心脏起搏器后,胸闷、憋气症状加重,伴有心慌不适。平日里,老人只能在室内扶物行走,但是行走时间一长便会很难受。3月初,老人因无明显诱因胸闷、憋气加重,伴有胸痛、大汗和濒死感,被紧急送往医院。

  “我母亲胸闷、憋气得有二十多年了,年后越来越重,晚上睡觉躺着就气喘,只有坐着才能缓解,而且小便也越来越少,两条腿上一按一个坑。”赵奶奶儿媳姜女士(化名)表示。

  赵奶奶既往有抑郁症、老年性震颤、原发性高血压2级、十二指肠溃疡等病史多年。入院时,老人心衰定量标志物BNP高达2227.4pg/mL(超过400pg/ml提示患者严重心力衰竭)。经初步诊断,老人患急性左心衰、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心功能不全、老年退行性心瓣膜病等。

  集团心脏中心副主任、本部心内科主任、本部急诊心内科主任兼西院区心内科学科负责人、首席专家王正忠表示,家中有老年人罹患冠心病、肺心病及其他心脏疾病时,家属要密切注意观察老年人症状变化情况。如果老人到了晚上,平卧位睡觉时突然觉得有口气憋住,只有坐起来才舒服些,这就是心衰的一个主要表现。“因为平躺着时回流到心脏的血液增多了,心脏不能完全泵出去,采取坐位后,血液流到四肢,就能达到部分缓解心衰的目的。”

  心脏舒服了 老人脸上笑容也多了

  市立医院集团西院区心内科、重症医学科病区主任仲玲称:“刚住院时,老人呼吸困难,端坐卧位,不能平躺,夜里也睡不着。因患抑郁症多年,脸上没有一点笑容,老人自己很痛苦。”按照诊疗计划,老人立即被给予利尿、强心、扩张冠脉、改善心肌供血、补钾治疗,老人病情好转,住院期间可以下地活动。

  “我母亲本身性格内向,身体难受时连眼神都是涣散的,你和她说话,她有一搭没一搭的,也不看你。”赵奶奶儿媳姜女士告诉记者,“我们多次到不同医院诊断过,也住过院,这次的治疗效果最好,我母亲不仅胸闷、憋气症状明显改善,能够下床扶着墙走路,而且脸上也有了笑容,眼神也有焦点了。真的很感谢西院区心内科的医生护士!”目前,赵奶奶病情好转,已经出院。

  家庭急救的关键措施是采取坐位

  老年人心衰早期症状并不典型,容易造成误诊、漏诊,在患者不知情的情况下,使病情加重,最终失去治疗机会。仲玲主任提醒市民,家庭抢救急性心衰,关键的措施是让病人采取坐位,可让病人坐在床边或椅子上,双腿自然下垂或踩在小板凳上,上身前倾。这种姿势能有效地减轻心脏的负担;同时横膈下降,使肺活量增加,呼吸困难有所缓解。

  家庭救助方法只适合于多数轻症患者,而相当多的急性心衰病人则需要在医院由临床医师抢救。需要注意的是,一旦发现有家人心力衰竭,在家做急救的同时,要立即与120联系。去医院的途中也一定要坚持端坐位、两腿下垂,绝不能让病人勉强步行。

  通讯员 谢小真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