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家岭金融区再出发 许三载光阴创"三区三城"

2018-03-26 07:1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金家岭金融区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晓琳

  “用三年时间铸造‘三区三城’。”2018年再出发,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发出新的声音。日前,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对外正式发布《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其中指出,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将聚焦“创新+三个更加”,以构筑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高地为目标,定位于打造财富管理核心区、金融科技先行区和金融安全示范区,实施金家岭金融区三年行动计划,建设生活美好的金融城、生态城、未来城,努力推动金家岭金融区在全市、全省、全国走在前列。

  三区

  财富管理核心区——

  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

  2020年达到175亿元


  打开金家岭金融区的时间轴数据图,你会发现:在这片23.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3年多时间,约650万平方米金融及配套楼宇投入使用,670余家金融及类金融企业落地生根。这块寸土寸金的金融高地,2017年创造出的金融业增加值达到100.32亿元,同比增长15.5%,占全区生产总值的16.1%,金融业税收64.05亿元,同比增长42.6%。

  而这些,仅仅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的3年时间里,它的目标是“三区三城”。首要建设的“第一区”,就是财富管理核心区,形成财富管理机构集群。力争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左右,到2020年达到175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5%左右。

  核心区,需要构建财富管理机构矩阵。截至目前,金家岭金融区大型法人金融机构15家,占比超青岛市法人机构总数的四分之三,包括中援保险、青岛中健人寿、华宇再保险、农商行金融租赁等法人机构的筹建正在加速推进中。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光大银行资产管理子公司等要素平台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也在加快财富管理中介服务机构的引进和培育,力争建设全国重要的金融中介服务高地。

  此外,建立与海尔、海信、复星、美团、晨鸣等金融板块的战略合作,推动产业金融发展。金融反哺实体经济的过程中,也增强金融发展活力。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提升青岛金家岭的聚集度和贡献度。

  金融科技先行区——

  研究出台加快

  金融科技产业发展意见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金融科技改革创新,以数据为基础,以技术为手段,促进金融业紧密对接服务崂山实体经济,加大金融对新旧动能转换、科技成果转化、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持力度。

  金融科技,金家岭金融区已经跑在前列。以中国人民大学牵头研究的智能投顾行业,以山东大学牵头研究的量化金融行业,以中国信通院牵头研究的人工智能行业,以赛迪研究院牵头研究的区块链行业等金融科技细分行业,在全国领先发展。

  筑巢引凤,从规划建设金融科技载体入手,打造新金融中心,金家岭金融区建设了白金广场、滨海数据中心、海尔云谷等一批金融科技产业楼宇。依托中美海底光缆、中韩海底光缆、联通北方数据机房等信息基础设施和研究机构支持,打造全方位金融科技配套服务体系。

  政策护航,研究出台加快金融科技产业发展意见。推动腾讯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光大银行青岛科技研发中心等一批大型金融机构新设立的金融科技分支机构落户运营。筹划举办具有行业引领性的金融科技论坛,联合毕马威(中国)举办金融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争取国内外知名的金融科技公司落户金家岭。

  金融安全示范区——

  先行先试“金点子”

  护金融安全


  在金融安全方面,青岛金家岭金融区营造金融稳健发展环境,先试先行创新制度。比如,打造优良社会信用环境,全面推进包括信用培育、信用采集、信用评价及信用管理等方面的信用建设,执行落实青岛市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在青岛市率先形成信用示范效应。

  提高金融审判和仲裁工作水平,探索实施“执行悬赏保险”等创新产品和创新业务。引进培育金融安全专业机构,推进中国金融风险量化协同研究中心、通付盾金融科技安全实验室等机构更好地服务金家岭发展。促进金融监管协作联动,探索在全市率先建立新引进金融机构和类金融企业风险评估机制。研究探讨在金家岭金融区核心区域范围内实施监管沙盒计划,形成具有引领、复制、推广意义的经验做法。

  坚持以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为底线,统筹处理好金融产业集聚与防控金融风险之间的关系,探索建立部门监管、行业自律、内部控制、社会监督、政府协调统筹一体的大监管体系,全力提高风险防控和处置能力,共同维护区域金融秩序安定,塑造金家岭金融区诚信、安全、自律、公平的发展环境。

  三城

  对标国际先进

  建国内外知名金融城


  “南有陆家嘴,北有金家岭”,“今日金家岭,未来华尔街”……金家岭金融区,在发展之初就志存高远、放眼全球。它的目标,是建国内外知名的金融城。

  从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可以看得出,这不是空谈。2016年3月,青岛首次入围全球金融中心指数,至今已经连续4次进入“全球金融中心”榜单,金家岭金融区对青岛金融业发展功不可没。2018年3月26日,“全球金融中心”榜单首次到青岛金家岭金融区揭榜,扩大了金融区的国际影响力。

  迈向国际化的其中之一便是人才的国际化,金家岭金融区也在努力加快推进与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中国人民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机构的合作。争取CISI等国内外重要金融专业资格证书认证机构在金家岭开展培训、考试、认证等业务,打造财富管理金融高端人才交流互动平台。还组织中国人民大学发布财富管理指数,引进成立青岛金家岭环球金融家智库。学习国内外经验,拓展发展空间。争取政策红利,多途径支持金融区建设。支持金家岭金融区结合村庄改造通过飞地等形式建设基金小镇、金融科技小镇等特色园区,营造推动金融发展的浓厚氛围。

  坚持品质高端

  建宜居宜业生态城


  “泰山虽云高,不如东海崂”,金家岭金融区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南有黄金海岸线,石老人国际度假区,东临国家5A级的崂山风景名胜区,西接青岛绿肺浮山,PM2.5年均值达到国家一级空气质量标准。

  在此基础上,青岛金家岭金融区重视地下空间的规划和开发利用,规划建设一批重点空间载体项目。定下目标,每年新开工金融及配套楼宇面积100万平方米,每年新投入使用金融及配套楼宇面积100万平方米。青岛环球金融中心、北大资源广场、国信金融中心等项目将尽快投入使用。

  推进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山海品质新城建设,发展山海城一体化、自然景观和人文历史景观相得益彰的城市生活环境,完善宜居宜业配套功能。整治美化浮山生态公园、金岭山生态公园、午山公园。开发建设郊野公园,构建一个环核心区绿色生态圈。规范提升金融区形象,构建符合城市特质的金融视觉识别系统。据了解,宜家家居、美高梅、钓鱼台、米其林餐厅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崂山区人们将在家门口,享受国际化金融城的高端优质待遇。

  引领城市发展

  塑造智慧运行未来城


  智慧未来城,会是什么样子?无人汽车在马路上驰骋,智能机器人送上午餐,人工智能随处可见……

  在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发布的“三年计划”中,塑造指挥运行未来城是目标之一。为此,金家岭金融区将研究实施未来城合伙人行动计划,支持新理念、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在金家岭金融区试点实施,探索建立与谷歌、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海尔等公司的战略合作,邀请参与未来城规划开发。

  智慧交通系统是建设项目之一,金家岭金融区将超前研究规划金融区快速交通圈和健康慢行交通体系。研究探索区域智慧停车、智慧出行等模式,优化动静态交通组织,打造区域交通优势。在金家岭金融区核心区4.3平方公里范围内,开通环行公共交通专线。

  借鉴日内瓦、苏黎世等地经验,大力发展低财富高管理的交融型财富管理。培育富有金家岭特色的金融文化,构筑“一带一路”国际交流平台。从发展理念、体制机制、规划建设、创新创业、城市治理等方面探索创新试点,引领未来的城市生活,成为展示青岛城市魅力的重要窗口。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