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科普大讲堂"系列活动启动 每逢周日开讲

2018-03-26 07:38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创新大赛获奖选手刘心言 (左一)和朴志元(中)与专家互动交流。薛飞 摄

  晚报讯 昨天,2018“科普大讲堂”系列活动在青岛市科技馆路演大厅启动。活动中,获得第33届青岛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的两位小选手分享了自己的获奖作品,全国知名科普专家魏世杰开启“第一讲”,现场普及“暗物质”。据悉,从3月25日起,“科普大讲堂”每逢周日开讲。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科学的希望,是我们实现科技创新跨越的主要后备力量。 ”启动仪式上,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主席刘鹏照表示,本活动主要目的是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通过多样化的科普活动为载体,同时积极开拓宣传渠道,打造岛城“科普大讲堂”品牌。

  活动启动后,来自青岛十七中和崂山区实验小学的朴志元和刘心言分别分享了“小发明”。 16岁的朴志元是班级公认的发明能手,拥有多项“发明”,此次现场所分享的“雨水防堵塞及报警系统”在城市污水处理的问题上给出了新的想法和逻辑。 “这个系统不仅能将垃圾和污水自动分离,还能用收集垃圾的数据,显示每个小区的垃圾量。 ”朴志元说,和之前的发明不同,这次发明利用了物联网,可以将数据传至移动端。

  另外一位分享者是12岁的刘心言,他发明的“浒苔处理器”受到一致好评,该发明很好地利用了浒苔的形成特征:海面的浒苔经过处理器挤压后,内部气囊破损,将会下沉到海底自然溶解,浒苔问题迎刃而解。 “之前一直听说青岛的浒苔难以处理,就想到了发明一个这样的装置。 ”刘心言说,自己从小就喜爱科研,平日也一直在学校参与此类社团。

  在分享了小发明之后,“科普大讲堂”首讲开讲,全国知名科普专家魏世杰作为主讲嘉宾,并做了题为《当前科学前沿三个问题简介》的科普讲座,内容主要涉及量子通信、暗物质等科技热点问题。现场还设置了互动交流、共同讨论等环节。

  据悉,“科普大讲堂”系列活动是一项“以青少年为主,多极互动”的公益性科普活动,由青岛市科协主办,青岛市科技馆承办,主会场设在青岛市科技馆,分会场设在各个区市。从3月25日起,每逢周日开讲,围绕不同主题开展符合青岛地方特色和体现青岛地域特点的科普活动,通过科普讲座、科普体验活动、科技培训、科技创新作品展示等四大板块的活动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少年,使他们热爱科学、学习科学、利用科学,早期发现和培养创新型人才。(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薛飞)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科普大讲堂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