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青岛市民健身中心 5月底完成调试

2018-04-11 17:1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4月11日消息 山东省第24届运动会将于2018年在青岛举办,位于高新区的青岛市民健身中心担负着本届省运会主会场的光荣使命。4月11日,记者探访青岛市民健身中心,市民健身中心一期工程主要包括一座容纳6万人的体育场和一座容纳1.5万人的体育馆,目前各项工程建设已接近尾声,正在进行各系统的联调联试工作,预计在5月31日前完成调试。

  

左侧为体育场外观,右侧为篮球馆外观



  5月底完成调试

  青岛市民健身中心位于青岛市高新区火炬路以南,总投资27.92亿元,占地面积36.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1.8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6万座体育场、1.5万座体育馆各1座,同时建设室外田径场地、地下人防、购置相关专业设备及设施及相关配套工程。

  

体育场能容纳6万人



  上午10点,记者来到青岛市民健身中心,整体设计造型融入海波涟漪、沙滩印痕、云贝珍珠,凸显端庄大气,气势飞鸿,完美结合了高新风格与青岛特色。体育场内主色调以蓝、黄、绿三色为主,足球场内场为四心椭圆,可以满足大型开幕式团体表演要求。篮球馆主色调为橘红色,一层、二层为看台区,三层设计为VIP室,整个场馆设计为NBA标准篮球馆,还可举行冰球、篮球、体操、手球等各种赛事。

  建设方项目经理李用兵告诉记者,目前各项工程建设都已接近尾声,正在进行各系统的联调联试工作,预计在5月31日前完成调试。

  第一个落地的PPP项目

  青岛市民健身中心商务部负责人王红红介绍,青岛市民健身中心项目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 方式建设,是青岛第一个落地的PPP项目,其中20%为财政支持,80%为社会成本,项目约定建设期3年,运营期10年,运营期由社会资本方负责,运营期结束后运营权移交政府部门。

  

体育场内



  “引入社会资本方,不仅可以减少政府部门的投资压力,而且由专业的社会资本方参与运营,对运营期结束后的投资回收更加有力。”王红红说。

  系全省规模最大

  据了解,体育场馆采用无缝异形高强度铝锰硅合金板及装饰铝板;建筑造型布局方面使各馆相互独立;建筑适度超前,造价适中,节约工期。各场馆采用分散式布局,同时合理控制平台规模,满足使用要求、施工方便。青岛市民健身中心体量系省内最大,在全国范围内名列前茅。

  青岛市民健身中心作为青岛市级重点公共服务项目,是红岛经济区2311总体工作思路中推进“百个项目”的重要一环,担负着2018年山东省第24届运动会主会场的光荣使命。按照青岛总体规划,未来青岛市民健身中心将成为承接国际赛事的体育公园,承接国内综合赛事的竞赛中心,成为培养青岛市竞技体育人才的训练中心和体育产业示范中心。

  

篮球馆内



  2017年,青岛第十二次党代会深化形成大青岛“三湾三城”城市空间发展布局。赋予胶州湾北岸建设品质活力城区的全新发展使命。在此指引下,青岛高新区以打造“美丽青岛示范区”和“创新创业先导区”为两大目标,全面实施全域统筹、创新驱动、产业育成“三大战略”,扎实推进软件信息、医疗医药、智能制造与新材料等“十大工程”;每年重点推进产业、城市建设、民生等“百个项目”,“2311”总体工作思路引领红岛经济区迈向新辉煌,描绘出青岛下一个百年辉煌的时代轮廓。

  记者 徐圆  通讯员 肖璐

  附:建设标准

  1、足球场地标准:内场为四心椭圆,场地硬件条件按奥运田径,足球比赛指标设计。并满足大型开幕式团体表演要求。足球场105M×68M;田径弯道半径 36.5M。天然草坪足球场完成中国足球协会指定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场地进行的现场检测。两个场地硬件条件具备承接国际足联主办的世界杯预选赛及中国足协主办的中超、足协杯、各类足球邀请赛等足球赛事。

  2、篮球场地标准:体育馆场地为 NBA 标准篮球馆,可举行包括冰球、篮球、体操、手球等在内的多种赛事,非赛时亦可用作练习场地。

  3、田径场地标准:共设有比赛场地、热身场地两个场地,两个场地均按照标准400米综合田径场进行设计,400米标准跑道内各含有一块105米X65米国际标准天然草坪足球场。田径场地依据《国际田径协会联合会跑道和设施认证办法》、《田径竞赛规则》等相关标准进行设计,比赛场地获得中国田径协会一类场地认证,可承办全运会、城运会、全国田径锦标赛等中国田径协会主办的国际和国内田径比赛;热身场地获得中国田径协会二类场地认证,可承办全国工人运动会、农民运动会、少数民族运动会、全军运动会、全国学生运动会、省级运动会、全国体育院校运动会、地(市)级运动会、全国田径单项比赛、地方性高校中学运动会等田径比赛,但目前热身场地因受看台坐席数量条件限制,目前只能作为热身场地使用。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