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首个环保水质智能监测系统在高新区下水运行

2018-04-04 16:4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4月4日消息 今天,记者从高新区环保分局获悉,高新区环保浮标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在桃源河某断面下水调试运行,水质监测实现了远程监控和数据实时传输,为提升辖区流域水质信息化监管能力搭建了新平台。

  

高新区环保浮标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在桃源河某断面下水调试运行



  据高新区环保分局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为加大对辖区流域的环境监管,高新区深入落实“河长制”,全面推行水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建立健全流域环境保护监管体系,不断加大执法人员巡查与八小时之外错时执法等检查力度,今年,按照我局信息化建设的要求,会同有关单位研发设计了环保浮标水质在线监测系统,运用传感设备,采用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实现了对水质特征污染物进行实时快速监测,快速溯源,一旦发生超标现象,可以快速响应,启动超标应急措施。目前,浮标可以对水质的化学需氧量(COD)、氨氮、酸碱度(PH)、溶解氧、电导率、浑浊度、水温七项指标实时监测,监测数据通过无线传输系统传输至服务器接收终端,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系统管理软件与应用服务平台远程查看实时数据,提高环境监管效率。

  记者在现场看到,漂浮在水面的水质环保监测浮标,从表面看类似为海上船只导航设置的航道浮标,但其功能却不尽相同,据生产厂家的技术人员介绍,我们看见的部分叫浮体,直径1.5米,是进行防水、防锈处理的不锈钢材质,上部设有6块太阳能发电板,可实现蓄电池续航30天以上;在浮体内部设有水电分离密闭浮筒仓,用于放置传感器、数据通信及控制模块等核心装备;浮筒两侧设有竖直活塞式巨型管和分布式监测探头,放置多参数水质仪等监测设备,易拆卸、维护和校准;底部设有锚链和防触底支撑结构,便于稳定浮筒。浮标在线监测系统以浮标体为监测神经元,搭载多种传感器为监测因子,具有极强的兼容性和扩展性,可同时接入多种仪器设备。从目前运行的情况看,在线数据与人工检测比对结果符合环境监测技术规范要求。

  浮标其中运用了全光谱自动监测技术、多参数集成技术以及云存储等新技术。高新区环保分局工作人员介绍,执法人员可以通过浮标及时掌握流域的污染源动态变化情况,利用大数据平台分析技术,建立预警及污染源判断的模型进行趋势分析,提前做出预警判断,及时精准进行应急处置。

  据高新区环保分局的工作人员介绍,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美丽家园,是环保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下一步环保部门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要求,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水污染防治的行动计划,实施红岛经济区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方案,完善环保水质浮标在线监测功能,加快智慧环保建设,运用云平台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实现全流域无死角的智慧监管,实施水环境质量现代化管理,为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建设“水清岸绿、滩净城静、文明智慧、宜业宜居”的美丽青岛示范区,提供准确、可靠的技术保障。

  通讯员 刘喜悦  记者 徐圆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