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径15米浮标!中科院海洋所在国际上首次研制

2018-04-12 07:0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三锚式浮标综合观测平台。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报道

  半岛都市报4月11日讯 11日,半岛记者从中科院海洋所获悉,由该所研发的三锚式浮标综合观测平台近日完成主体建造。作为我国首个直径15米的超大型智能观测综合浮标系统,可实现海面、水体、海底的长期连续在线实时监测功能,并像一座海上“移动房屋”供科研人员短期驻留。科研人员介绍,根据公开数据显示,该浮标系统在国际上也是首次研发建造。

  “三锚式浮标综合观测平台是2017年11月份开工建造的,目前首批已完成主体建造。”中科院近海海洋观测研究网络黄、东海站高级工程师贾思洋告诉记者,该浮标综合观测平台是中科院海洋所2017年度修购专项海上探测平台-近海浮标剖面观测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首个直径15米的超大型具备智能观测能力的综合浮标系统,在此之前,国内浮标体积最大的多是直径10米的。他介绍,根据公开数据显示,该系统也是在国际上首次研发建造。

  记者了解到,三锚式浮标综合观测平台的建造是中科院近海观测网络观测形式的升级和技术创新,是基于近海观测网络多年观测技术、观测经验积累的有益尝试,是一项创新性的应用工程。

  该浮标综合观测平台采用智能绞车开展实时浅水体剖面的多项参数观测,可实现海面、水体、海底的长期连续在线实时监测功能,是一种适应目前浅海观测需求的创新性海洋综合观测平台。而在观测内容和方式上,该观测平台具有海气界面观测、通量观测、水面观测、水体观测、海底观测等多项综合观测以及应急生态灾害专项监测诸多功能于一体的特点,其投入使用将为我国海洋科学基础研究提供更加丰富、完备的数据支撑。

  记者采访了解到,除了在智能化方面有了很大的改进和创新,该浮标综合观测平台的设计和建造也十分人性化。如同一座海上“移动房屋”一样,可以让科研人员在浮标内部空间短期驻留,并设置了生活器具、床位、通风照明系统、储物空间等。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