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推广智慧垃圾回收箱 年底前覆盖10个街道

2018-04-12 07: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王爱玉将一摞废报纸投送到智慧垃圾分类回收箱内。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把纸张、塑料瓶、电池等垃圾分类,投入智慧垃圾分类回收箱,称重后钱款直接存入实名卡,可到附近的指定超市刷卡消费。4月11日,半岛记者采访了解到,继落户海伦路街道后,智慧垃圾分类回收箱又在辽宁路街道贮水山社区投放。据了解,4月份,智慧垃圾分类回收箱还将陆续进驻大港街道、宁夏路街道。年底前,市北区将在10个街道内进行大范围普及推广使用。下一步,逐步实现市北区垃圾分类全覆盖。

  投送后立即称重结算

  4月11日上午,在贮水山社区广场上新安装的一组智慧垃圾分类回收箱前,64岁的王爱玉拎着一捆报纸前来投放。她用最近刚实名办理的市北智慧分类卡,在回收箱的磁卡感应区一刷,箱门便自动打开。王爱玉将报纸投送进报纸回收箱后,箱门关闭。经过自动称重后,几秒钟后电子显示屏上显示出2.24公斤,共4.48元。“这个垃圾分类回收箱非常好,不仅环保,也会给居民们带来收益,一举两得。”王爱玉说,她家就住在贮水山路,每天去买菜会路过儿童公园,会用小推车拉着纸壳之类的垃圾废品先来卖掉再去买菜,“前天来卖过一次了,卡上有5块多钱了,回收价格挺高的。这组回收箱虽然刚安上不久,我们楼上已经有6户办卡了。”

  据悉,智慧垃圾分类回收箱是市北区首创,由青岛市博士创业园企业——青岛予升汇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研发设计的,具有回收价格高、操作方便、称量精准等特点。记者看到,当天箱体上贴出的回收价格显示,报纸、塑料瓶是2元/公斤、纸张1.3元/公斤。每次居民刷卡投物后,智慧垃圾箱会自动结算,并将相应的金额发放到居民个人的“市北智慧分类卡”上,可到指定的超市进行消费。目前,辽宁路街道居民持市北智慧分类卡,可在位于登州路51号的友自来超市消费。“不少居民反映,希望智慧垃圾箱能设置在居民楼下,使用更方便一些,我们下一步将继续为辽宁路街道的四个社区配备4组智慧垃圾箱。”该项目负责人贺爽说。

  用户日均投放量0.37公斤

  去年12月中旬,青岛首个智慧垃圾分类回收箱在海伦路街道试点运行,拉开了青岛市智慧垃圾分类回收行动的大幕。贺爽介绍,目前海伦路街道已经投放6组智慧垃圾分类回收箱,日均处理超过1吨的可回收资源。注册用户达2826户,其中,投放2次以上的活跃用户达2540户,“目前,我们一组箱体的日均回收量接近230公斤,用户日均投放量0.37公斤。按照每户每天产生1公斤生活垃圾量,国家要求回收率达到35%,而我们达到了37%。”贺爽告诉记者,目前海伦路街道设有一处垃圾分类分拣中心,近期也将在辽宁路街道配建一处分拣中心。

  在位于海伦广场负一层的垃圾分类分拣中心,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把从回收箱里运回的垃圾进行进一步分拣。对于报纸、纸箱等,投放进压缩机内进行压缩,然后经由打包机打包。“每天工作人员会对目前市北区已投放的7组回收箱的垃圾进行回收,然后运回分拣中心,进一步处理后卖给下游企业。”何爽给记者展示了智慧垃圾分类的后台,通过后台可清楚地看到每个回收箱的分布情况,以及何时何地何人投送的何种垃圾,并显示重量和金额。“回收箱满后,会自动报警,后台收到信号立即前去回收。如果有人作弊,后台也可以看得清清楚楚。”何爽介绍,一旦连续两次发现有人投入湿的纸壳或是掺杂其他物品,系统将自动将其拉入黑名单,无法再次使用。

  将在10个街道推广使用

  让居民在分类回收垃圾后获得满足感,是鼓励他们继续进行垃圾分类的有效途径。“我现在隔两三天就把塑料瓶、废旧纸壳等垃圾拿过去分类投放进回收箱,一个月也能收益二三十块钱呢,比卖给小商小贩实惠。而且家里不用积攒垃圾了,家里也卫生,对环境来说也非常环保。”家住海伦路上的赵女士说。据介绍,目前,通过4个月的运行,海伦路街道居民持市北智慧分类卡已经可以在4处消费场所刷卡使用。除了之前的福惠隆超市外,还增设了1家超市、1家文具店和1家理发店。贺爽透露,市北区还将拓展“市北智慧分类卡”的适用范围,目前正在与几家大型商超进行接洽,未来有望实现持市北智慧分类卡在大型商超购物。

  据了解,4月份,智慧垃圾分类处理箱将陆续进驻辽宁路街道、大港街道、宁夏路街道以及和中央商务区。年底前,市北区将在10个街道内进行大范围普及推广使用。下一步,市北区将进一步完善辖区内垃圾分类分拣中心,校园基础教育宣传推广、垃圾分类教育基地、垃圾分类监督引导等工作也将陆续开展,逐步实现市北区垃圾分类全覆盖。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