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希望小学师生“回家” 与青岛小学生一起学税法

2018-04-16 16:1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4月16日消息 今天,全国首批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青岛市嘉定路小学迎来了一批特殊客人。来自贵州安顺、内蒙古赤峰、山东德州、临沂、菏泽五所海尔希望小学师生前来学习交流,学生们在嘉定路小学参加了税收主题升旗仪式,参观了税收普法教育展室,上了税收公开课,并到青岛崂山国税局办税服务厅进行了办税岗位体验,系列活动充分发挥了全国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的示范效应,加深了海尔希望小学学生对税收的理解与认知,有力推动青岛税收普法教育经验走向全国。

  

嘉定路小学组织开展了税收主题升旗仪式



  从“网上连线”到“走进课堂”

  “去年我们在网上就与嘉定路小学见了面,两地的孩子一起上了税收公开课,今年我带着孩子们来到嘉定路小学,亲身走进税法课堂,感觉收获很大。”贵州省安顺市紫云县板当镇海尔希望小学李树勇校长谈到。2017年3月,青岛市嘉定路小学通过网络视频连线的方式与板当镇海尔希望小学师生一同上了税法公开课。情境导入、快板表演、知识竞赛等一系列教学形式让板当镇海尔希望小学师生“眼前一亮”。“税法的专业性较强,嘉定路小学的公开课用生动活泼的形式把税收知识潜移默化地教给孩子,我们感到很受启发。”板当镇海尔希望小学韦启昌老师说。在今年的课程中,海尔希望小学的同学与嘉定路小学同学一同进行了分组,以团队竞赛形式完成了税收公开课的学习任务,在游戏互动中学习了税收的历史、来源和作用,迎合了孩子们的兴趣点,收到了很好的成效。

  

税收公开课



  从“了解税收”到“体验税收”

  “去年,我们收到了青岛市税收普法教育基地的《走进税收》教材,编得浅显易懂,生动活泼,孩子们都很喜欢。”内蒙古赤峰阿鲁科尔沁旗海尔希望小学邓世勇校长表示,他们利用基地寄送的教学资源开展税收普法教育,学生们对税收有了初步的感受和了解。4月16日,在参加完青岛市嘉定路小学的税收公开课后,海尔希望小学师生参观了青岛市税收普法教育基地的普法展室,并来到青岛崂山国税局办税服务厅,现场体验了纳税人办税和税务人的日常工作。“我们首先引导孩子们参观办税服务厅,然后把他们分成五组,分别体验税务登记录入、发票代开录入和现场导税工作,孩子们参与感很强,是很合格的‘小税官’。”崂山国税局纳税服务科副科长万鹏表示。同时,海尔希望小学的学生们还以纳税人的身份体验了办税的基本流程,两种身份的转换丰富了学生们的体验,引导他们把书本上的税收知识转换为生活中的实践,有效增强税收普法教育的感染力。在活动中,海尔希望小学的师生还将参观海尔集团,亲身了解税收对扶持引导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税收普法教育的渗透力。

  从“探索前行”到“结对交流”

  “我们嘉定路小学的孩子们精心准备了结对卡片,向希望小学的孩子们留下了联系方式,通过结对形式开展了学习交流。”青岛市嘉定路小学刘艳华校长表示,嘉定路小学每年都围绕税收举办主题活动,今年主要突出税收主题升旗仪式、税收公开课和税收小伙伴结对活动,着力为嘉定路小学和海尔希望小学营造良好的交流氛围,促进税收普法教育和日常教学经验相互借鉴,在提升青岛市税收普法教育基地的全国影响力的同时,也为基地更好地开展税收普法教育活动提供了参考。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青岛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增强开展税收普法教育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协助嘉定路小学做好税收普法教育经验推广、载体建设、活动组织等工作,实现税法宣传教育的有效覆盖,把青少年学生税法宣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青岛市国税局史育红副局长表示。

  记者 徐圆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