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三维美术培训中心称孩子违约 经查

2018-05-08 17:10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5月7日,多位市民反映,奎文区东关三维美术培训中心承诺美术联考“包过”,他们的孩子没考过却不给退费。记者调查发现,该培训中心是“咨询中心”,未在教育部门备案,也没有取得办学许可证。

  签订合同承诺包过,没过学生难退费

  峡山区张先生的孩子非常喜欢画画,去年奎文区东关三维美术培训中心到峡山招生,声称2018年美术专业联考“包过”,张先生感觉该培训中心签订合同,比较正规,便交了1.4万元费用,之后孩子来到该培训中心学习。

  张先生表示,随后他们又接连缴纳了住宿费、水电费等相关费用。谁知2018年山东省美术专业联考成绩公布后,他的孩子并没有通过。为此,他们找到该培训中心希望能按照合同约定退费,可是对方以旷课等理由不予退费。张先生问过自己的孩子后,并不认同培训中心的说法。

  除张先生家的孩子外,寿光市高先生、张女士等人的孩子也遇到了相同问题。高先生说,他们一共交了三四万元费用,找到该培训中心时,对方表示学费不退。

  实际是“咨询中心”,不具备培训资质

  随后,张先生拿出了交费收据。记者看到,美术学费为1.4万元,上方加盖有该培训中心的印章。而在一份艺考美术长期班培训协议中,写明“甲方保证乙方参加完整培训后,当年美术专业联考成绩达到山东省教育厅划定的本科分数线,如果乙方没有达到本科线,甲方退还乙方集训期全部学费,或承诺第二年免费补习专业课”,后方特别写明“乙方具有本协议第六条第4项、第5项约定的情形除外”。

  由于对方不肯退还学费,张先生、高先生等人决定向相关部门投诉。他们从奎文区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该培训中心登记名称为“奎文区东关三维美术咨询中心”,工作人员认为对方不具备培训资质,应该将学费退还。

  培训中心称学生违约,因而不退费

  为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联系了该培训中心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称,双方签订有合同,这些学生不按时上课,也不按时完成作业等,他们都有记录,由于这几名学生违反约定,因而无法退费。双方之前曾进行过协商,他们提出可以让未过学生第二年免费补习专业课,可是家长们不同意。

  记者看到,合同第六条第4项和第5项约定,“有这些行为,甲方不退还乙方任何费用,培训期间无故旷课累计达到10课时;培训期间累计迟到、早退达十五次……乙方在学习期间不遵守纪律,扰乱正常教学秩序……”。

  对于家长们提出的“咨询中心”能不能进行培训的质疑,该负责人回答道:“不是培训,而是咨询我们学习,来画画你问我答,不对可以说一下,是这个意思,不要抠这个字眼。”

  当被问及是否在教育部门进行备案时,该负责人称还在备案中。

  教育部门 应停止办学整改

  当天下午,记者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发现,该培训中心名称为“奎文区东关三维美术咨询中心”,经营范围及方式为“美术咨询、书法、国画、油画、艺术咨询等(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随后,记者又咨询了奎文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经知道此事,该培训中心并没有进行备案,也没有取得办学许可证,因此应停止办学并进行整改。下一步,他们会联合公安、市场监管部门等进行联合执法。

  对此,山东王杨律师事务所的王建华律师表示,该培训中心与学员形成了培训服务合同关系,培训协议签订后,双方都应严格、全面、诚信履行。该培训中心在合同中承诺包过,若考不过全额退费,如果是培训中心的真实意思表示,且不违反法律强制规定,既然学员未过关,应按约定履行退费义务,除非该培训中心有证据证明学员因违反协议约定的内容未达到分数线。

  对于退费事项的约定,王建华表示,由于相关约定限制了学员的权利、增加了学员的义务,该培训中心应明确告知或提醒学员,否则对学员没有约束力。

   [编辑: 于栤]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