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端上餐桌 每年能给小镇带来近50亿元产值

2018-05-09 10:38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客户端记者 孙桂东

  玫瑰花瓣可以生吃、油炸、做成馅饼、制成红酒……在山东平阴县,玫瑰花不仅“上得厅堂”,还能“下得厨房”。2010年,国家卫生部发布公告,认定平阴重瓣红玫瑰可以作为普通食品进行生产经营。通过这种方式,平阴玫瑰走出了自己的特色之路。全县8个乡镇,种植了8万余亩玫瑰花,除了可以观赏,主要目的通过玫瑰花食品、药品等,每年能给小镇带来近50亿元的产值。

  



  万亩玫瑰园 引来全国游客

  每年的5月初,是玫瑰花盛开的时节。5月上旬,在平阴这个小县城里,正在举行第三届中国玫瑰产品博览会。数十家海内外玫瑰产业企业参展,百余家玫瑰产业上下游企业齐聚“玫瑰之乡”,千余家玫瑰商品销售企业现场展示,“中国玫瑰之乡”。

  记者走在街头,路两侧都种满了红色、紫色以及白色的玫瑰,各种各样颜色的玫瑰,让山东的这个小县城充满了浪漫的气息。平阴县,是全国著名的玫瑰之乡,种植玫瑰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清朝末年。

  



  在这里,家家户户都会在门口或者地里,种植几株玫瑰。“我们从小就有喝玫瑰花茶的喜欢,绿茶、红茶在我们这里并不流行”,一位老乡说,在他们眼里,玫瑰花可不仅仅是一种美丽的花而已,还是一种食材、药材。这里的玫瑰花瓣,是可以摘下来直接生吃的。直到现在,很多农村人还是会把玫瑰花摘下来,进行处理后做成包子。不仅有玫瑰的芳香,也非常有营养价值。

  玫瑰走上餐桌 成平阴“招牌菜”

  目前,平阴的玫瑰花已经被制成玫瑰花饼、玫瑰花酒、玫瑰花茶以及香水等等。2016年成立的山东华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目前平阴最大的玫瑰花加工厂。公司主要生产玫瑰花冠茶、玫瑰功能茶、玫瑰超微粉、玫瑰花鲜素、玫瑰鲜花液、玫瑰精油、玫瑰食品、玫瑰化妆品等系列产品。

  山东华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说,在平阴,玫瑰花有着多种多样的吃法。比如,有道著名的菜叫玫瑰梨丸子。把玫瑰花瓣洗干净,和五仁馅搅拌,融合在一起,再捏成这样的圆球,把新鲜的梨切丝,加面粉,把之前的陷包在里边,再最后裹上一层马铃薯淀粉,下油锅,等三分钟左右,个大鲜美的玫瑰梨丸子出锅了。还有更简单的菜,油炸玫瑰花,给完整的鲜花裹一层面,下油锅,炸出来还保持着玫瑰花的样子好看又好吃。

  除了食用,玫瑰花冠茶更是独具特色。为了保存最高的营养,花农需要每天凌晨2点到5点之间,采集尚未完全开放的花朵,然后运送到冷冻车间里,进行速冻。

  这样加工制作的玫瑰花茶,不但保留了玫瑰花的香气,还保存里里面的营养成分。不仅如此,玫瑰花冠茶在水中冲泡后,玫瑰花冠又重新绽放。通过这样的深加工模式,让玫瑰花有了更多的副产值。

  



  特色小镇独辟蹊径 每年带来近50亿元产值

  据介绍,平阴县种植玫瑰有非常悠久的历史,但是,他们却并未局限于单纯发展旅游赏花的道路。“玫瑰花每年一般只有一次开花的季节,集中在5、6月份”,如果仅凭吸引游客来参观旅游,难以做到持久。于是,他们利用当地的特色,对玫瑰花进行特色深加工。

  2000年,平阴县被国家林业局、中国花卉协会命名为“中国玫瑰之乡”。据介绍,目前,其玫瑰种植已遍布全县8个镇街,总面积6万余亩,年产玫瑰鲜花(蕾)2万吨。

  同时,平阴县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建设了玫瑰高端产业园,培育了掌握国际领先超低温冻干技术的华玫生物等40余家规模以上深加工企业,引进建设了国内最专业的玫瑰资产交易平台——云谷,这里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玫瑰资产交易中心和玫瑰产品集散地。平阴玫瑰品牌价值达到21.21亿元,年产值近50亿元。

  不仅如此,他们还对玫瑰花进行研究,种出四季可开的玫瑰,开花的季节从每年的,可以维持半年的时间,这样能提供更多的玫瑰,支撑产业的发展。

  链接:平时送的“玫瑰”可能只是月季

  山东省平阴玫瑰研究所副所长郭永来说,平时大家在花店里见到的,基本上都是月季,而不是玫瑰。月季,花色的种类比较多,花型也比较丰富。通俗来讲,一般叫观赏玫瑰,我们平阴的叫做食用玫瑰。月季、玫瑰、蔷薇是同科同属的植物,玫瑰和月季的主要区别在植物学分类上,玫瑰叶子发皱,没有光泽,月季跟蔷薇叶子都比较平滑,有光泽。另外,玫瑰的香气也比较纯正,让人闻起来更加舒服。

  本周五到下周二 半岛邀您来品茶

  为了让读者能够切实感受到来自平阴玫瑰之乡的玫瑰魅力,本周五起半岛都市报邀请您来报社现场品鉴花香馥郁的玫瑰花茶。在这个母亲节来临之际,邀您共享一场赏心悦目的玫瑰花事。品鉴会地点:南京路110号半岛都市报一楼 时间:5月11日——5月15日(本周五至次周二)咨询电话:80889096。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山东 平阴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