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公布 青岛摘走52项

2018-05-18 07:2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现场。



  

山东省眼科研究所的史伟云教授获得2017年度省科技最高奖。



  

海军航空大学信息融合研究所的何友院士获得2017年度省科技最高奖。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5月17日,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济南召开,山东省眼科研究所史伟云教授荣获本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成为两名最高奖的获得者之一,也是青岛市科学家继去年连续获得此项殊荣。据了解,2017年度省科学技术最高奖授予2人,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共授予146项,国际合作奖授予3人。其中,青岛市共有52项科技成果获奖。

  省科技最高奖再度花落岛城

  据了解,2017年度省科学技术最高奖授予2人,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共授予146项,国际合作奖授予3人。2017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由海军航空大学信息融合研究所的何友院士、山东省眼科研究所的史伟云教授摘得,这也是青岛市科学家继去年连续获得此项殊荣。

  此外,山东省政府还授予“低维系统的拓扑电子态、缺陷及界面效应”等2项成果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授予“无线移动通信基础传输理论与技术”等15项成果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授予“循环节水洗涤技术在洗衣机上的应用及产业化”等3项成果山东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授予“导航平台卫星高保真仿真技术及应用”等4项成果山东省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授予“高性能电子玻璃纤维关键技术研发与大规模产业化”等19项成果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授予“黄淮海玉米机械化生产关键装备研发与应用”等73项成果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授予“农业物联网智能信息服务平台与性能优化”等30项成果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授予伊丽莎白·罗兹帕娅等3名外籍专家山东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青年科技人才逐渐担当重任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的奖项中,重点领域项目质量不断提升。建议授奖的项目中,以装备制造、海洋经济、生物技术、新材料为代表的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项目共计59项,占比达到39.07%,较2016年增加11项,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提供了高质量的创新成果。2017年度省科技奖励重点支持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智慧海洋、医养健康、绿色化工、现代高效农业等,共计124个项目涉及十强产业,占全部获奖项目的84.92%。

  以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与互联网领域相关项目共计18项,占比为11.92%,较2016年增加10项。

  从获奖人选来看,山东省企业对科技进步的引领带头作用日渐显著,科技成果转化的主体地位更加突出,科技进步奖中企业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项目有49项,占比40.98%,与高等院校所占比例持平。

  青年科技人才逐渐担当重任,一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承担的项目获得推荐,为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的环境。在17项省自然科学奖中,第一完成人45岁以下(1972年后出生)有9人,较2016年增加2人;7项省技术发明奖和19项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40岁以下(1977年后出生)有6人。其中,获得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的海尔集团劳春峰为1980年出生的青年人才。

  人 物

  史伟云 让上万名病患重见光明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眼科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史伟云教授是当下中国大陆眼科学领域最具代表性的专家之一。今年62岁的他已经在眼科医教研一线工作了30多年,是国内极少独立完成各类角膜移植手术超万例的专家。最多的时候,史伟云一天要做30台手术,许多患者从全国各地赶到山东来找他就诊。经过他的诊治,上万名疑难角膜病患者得以重见光明。史伟云教授先后主持国家重点项目3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

  30多年来,史伟云教授开展了解决我国角膜供体短缺的系列研究,牵头合作完成了全球首个生物工程角膜研究,获国家注册证并已上市,改写了我国角膜供体匮乏的局面;制定了眼库管理规范化材料,创新了不破坏捐献者遗容的原位取材技术并在全国推广;首次提出角膜移植免疫排斥眼内通路的创新理论,并研发了我国首个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眼内植入缓释药物,获得SFDA临床试验批件。

  此外,史伟云教授还积极致力于角膜病学科人才队伍建设,牵头制定了我国角膜移植术等3项专家共识,建立了我国第一个角膜移植手术培训中心,已为全国31家大型医院培养180多名手术医生,培养博硕士研究生60多名。

  何友 潜心研究信息融合的少将

  说起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前沿科技热词,许多网友都不陌生。可要说到具体的研究和利用,可就是高科技啦。此次获得山东省科技最高奖的何友院士,就是一位潜心研究信息融合技术30多年的专家。何友院士可以称得上是我国信息融合领域的学科带头人,多年来,他不仅致力于信息融合的技术研究,也注重相关工程建设与人才培养,中国航空学会信息融合分会就是由他发起建立的。

  说到何友院士取得的科技成果,各种“高大上”的信息技术名词和奖项能装满一箩筐。针对雷达在杂波环境中虚警率高和检测性能差的共性难题,他提出广义有序统计类融合检测统一模型,取得该领域的重大研究进展;他系统发展和建立了多传感器航迹关联理论与方法,所提序贯法等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信息融合综合工程应用方面,解决了敏感地区实装无法进行作战训练的难题,突破了舰载XX机装备保障系列关键技术,研制了自动测试装备通用开发平台,改善了我国舰载XX机装备保障的落后局面……此外,何友院士还主持研制了数十项国家、省重大专项项目,光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就得过4次。

  ■盘点 今年青岛奖项 较去年增长24%

  本次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青岛市共有52项科技成果获奖,其中最高奖1人,自然科学奖7项、技术发明奖3项、进步奖41项,获奖总数较去年增长24%,占全省三分之一。

  获奖项目中由青岛市牵头完成的39项,其中一等奖项目6项。青岛海尔智能技术研发有限公司的“循环节水洗涤技术在洗衣机上的应用及产业化”、山东科技大学的“综掘工作面气载粉尘抑制关键技术及装备”获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一研究所的“微波毫米波大调制带宽复杂调制信号发生技术及仪器开发”、中国海洋大学的“面向领域的智能计算理论方法与产业技术应用”、青岛理工大学的“基于性态设计的结构振动控制理论、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与应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的“神经母细胞瘤增殖与转移的分子机制和干预及应用”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回顾 去年省科技最高奖 被胡敦欣院士摘得

  2017年,中科院海洋研究所胡敦欣院士获授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今年80多岁的胡敦欣出生于即墨,是著名物理海洋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也是我国大洋环流、海洋通量和陆海相互作用研究的开拓者。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山东 科学技术奖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