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岁宋乐玉:12年炼成志愿者里的"活地图"(图)

2018-06-08 06:5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宋乐玉指挥行人通过马路。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早晨7点开始,从火车站到栈桥、文登路、中山公园、延安三路、山东路、五四广场,最后到福州路,10多公里的路,32个志愿服务站点,67岁的宋乐玉基本上每天都要走上一遍,文明引导、帮人指路、巡岗……从2006年开始加入志愿者队伍,服务过奥帆赛、世园会等多个大活动,日前宋乐玉又加入到了上合青岛峰会志愿者的队伍里。

  岛城公交站点烂熟于胸

  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手持引导旗,在香港中路市政府西侧人行道上,宋乐玉正按照信号灯指示指挥着行人通过马路。“我走路可快了,一般年轻人都赶不上我。”她笑着对半岛记者说。宋乐玉家住人民会堂附近,每天早上不到7点,她就出门前往火车站,开始一天的志愿服务工作。“对市南区各个交通路口、景点就像自己家门口一样熟悉,这都是一步步走出来的!”

  除了引导出行,帮人指路也是宋乐玉的工作之一。“去火车站可以坐25路、26路、304路、312路、321路公交车,到青岛火车站下车,也可以坐地铁3号线到青岛站下……”遇到游人问路,宋乐玉基本不用思索,答案脱口而出,干脆利索,她说,“我们都是‘活地图’,东西南北随便问。”

  从2006年开始做志愿者至今,宋乐玉在志愿者队伍中已经整整12年,也成为岛城志愿者圈里的“老大姐”。这12年让宋乐玉练成了绝活:岛城几乎所有公交站点她都烂熟于心,几百条公交线路的具体走向她都能脱口而出,是城市运行志愿者服务站点上有名的“活地图”。

  率300志愿者为峰会服务

  宋乐玉与志愿服务的渊源要追溯到2006年。那时刚退休的她,得知青岛国际帆船赛需要社会志愿者,而她正好熟练掌握西班牙语,就申请加入了志愿服务队,在迎宾馆为外国官员和运动员服务。比赛结束后,她还被评为优秀志愿者。

  自此,从事各种各样的志愿服务,就成为了她的日常生活,常常天一亮就离开家门,天黑了还在路上。她先后参加了2008年奥运会帆船赛、世园会等各种大型活动的志愿者服务队。自2009年起,她还在青岛市老年服务中心助老服务部,进行了4年中老年婚介志愿服务,为单身老人牵线搭桥,促成了90多对有情人成为眷属。

  2013年春天,市南区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队成立,宋乐玉担任服务队总队长。做志愿服务这么多年,宋乐玉最大的感触是,“志愿服务需要的是团队的努力。”所以,这次为上合青岛峰会做志愿服务,“我们服务队的300余人,都一盘子端过来了”。宋乐玉告诉半岛记者,他们服务队的志愿者都是离退休人员,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虽然我们在外语方面赶不上大学生志愿者们,但我们有经验,对青岛也熟悉,各有所长。能用得着我们,用得上我们,大家都非常兴奋”。

  服务队有27对“夫妻档”

  宋乐玉说,服务队这300余人分布在市南区的32个志愿服务点上,进行文明引导、劝解、指路等服务。而她的工作主要是巡岗,检查志愿岗亭存在的问题,帮助协调各类事项。

  宋乐玉对自己的战友们,是掏心窝子地好。为了让有不同生活经历的数百人拧成一股绳,宋乐玉主动去了解每位队员的家庭情况、身体状况和各自的性格。遇到问题,她设身处地去和他们谈心,帮他们解决。“在宋队长的引领下,我们这个大家庭充满了浓浓的人情味。”2013年加入服务队的志愿者张维表示,“大家在服务队找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做点有意义的事,很充实,很多人的家人也参与进来。”据介绍,在服务队里,光夫妻档就有27对。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相约上合 风从海上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志愿者 活地图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