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焰晚会造型总设计师:合作是贯穿始终的主题

2018-06-10 07:3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6月9日晚,绚丽的烟火在青岛夜空绽放。



  

造型总设计师易茗在接受媒体采访。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孙丰欣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何毅 孟达

  当9日晚在奥帆中心海上舞台的灯光焰火晚会完美谢幕,担纲本场晚会造型总设计师的易茗长舒一口气,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尽管这已不是他第一次参与重大晚会活动的造型设计,但海上舞台、大雾天气等不确定因素,还是让演出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当天傍晚,天公作美,雾气笼罩数日的沿海一线云开雾散、晚霞再现,让一场完美的光焰晚会得以上演。演出之后,记者对易茗进行了专访。

  天公作美,效果好于预期

  “今晚的天气太给力了,晚会呈现出的效果比我们预期还要好,非常棒!”9日晚9时30分,演出结束后第一时间,记者对本次光焰晚会造型总设计师易茗进行了专访,在被问及对当晚光焰晚会的评价时,他这样自豪地说。易茗曾被2008年北京奥组委聘为北京奥运会形象总设计师,在2016年G20杭州峰会上担任文艺演出化妆造型总设计师,而在2018年的平昌冬奥会上,他还是“北京八分钟”的造型总设计师。当晚,易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讲述了这场精彩异常的光焰晚会幕后的故事。

  “既然是上合组织在青岛举办的峰会,自然就少不了山东和青岛的元素,所以在造型设计方面,这些元素都得到了重点突出。”易茗告诉记者,青岛美丽的大海成了演出的舞台,光彩熠熠的城市建筑变作舞台的背景,演出现场的背景画面在沿海的建筑物楼体上也同时呈现,体现了晚会与城市的联动,而像孔子、泰山、沂蒙山小调、风筝、年画等元素也逐一得以亮相。

  从人的角度来说,山东人好客的精神风貌也同样是造型中的重要元素。比如,参与演出的100多名演员中绝大部分是山东人,通过这些演员的表演,将山东风格、青岛特色用“世界方式”表达出来,呈现世界水准、中国气派,彰显山东、青岛的包容、开放和青春活力。“所以说,这次演出我们在造型上设计的惊喜之一,就是要展现出山东人时尚的美好状态。”易茗说,而对于上合组织成员国家的一些文化元素,也都能在光焰晚会的造型设计上找到对应。

  数百次头脑风暴铸就完美

  把大海当做舞台,这在全世界都少有先例,不得不说这种选择既大胆又冒险。在易茗看来,这对整个演出团队来说也像一次“高考”,要克服的最大困难正是海上多变的环境和难以掌握的天气,海雾就是其中之一。易茗告诉记者,如果雾气太大,舞台上的演员就会被“吃掉”,在演出中传递精神内涵的“人”这个元素就无法得到很好的体现。“这个状态下,室外环境的优势不仅会变成劣势,从视觉上呈现出来的造型设计的效果也变了。”易茗说。

  整个演出设计团队如何攻克这个难题?易茗说,对于他们团队来说,从当初接到任务设计的最初方案到现在,超过80%的创意都已与当初不同,整个团队进行了数百次的头脑风暴,“张艺谋总导演也一直让我们打开思维‘换个频道’。”易茗说。

  “在夜晚的条件下,真实体现的同时又表现出时尚,这种设计难度很大。”易茗说,如何对灯光进行详细的设计和安排,成为化解这个难题的关键。“我们借鉴了在‘北京八分钟’演出中的经验,做了A、B两种预案,通过更精准控制光线来呈现最佳的色彩。”易茗说。

  那么,在这场光焰晚会的造型设计中,贯穿始终的主题又是什么?易茗用了一个词来形容——合作,“我们从一接到任务就确定了这种设计方向,使用了很多线条来表现,演员、灯光、舞台、背景等人物和道具都是一条条‘线’,这些‘线’在视觉上的合而为一,也就呈现出了合作的内涵。”易茗说。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光焰晚会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