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瑞集团孙伟杰:"绿洲文化"成就企业核心竞争力

2018-06-10 06:5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杰瑞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伟杰。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杰瑞集团能有如今的影响力,并不在于我的人脉资源。集团之所以能做大靠的是优秀的产品和优良的服务。不管杰瑞如何发展,‘真诚’二字是我们永远的基石。”杰瑞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伟杰在接受半岛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带微笑、淡定从容的孙伟杰却有一颗“爱折腾”的心,凭借着“永远向前,永不放弃,一切皆有可能”的精神,带领企业一次又一次成功转型、布局未来。

  二次下海只为一个“孝”字

  在烟台市莱山区,有一条专门由企业名字命名的道路——“杰瑞路”。杰瑞集团,是一家专注于油气、电力和环保领域的国际化公司。说起创业史,其实建立杰瑞公司是孙伟杰的第二次尝试。早在1993年,他就曾有过一次“下海”经历。

  25年前,孙伟杰还是烟台黄金技校里最年轻的科长,然而他未安于现状,恰好此时学校成立了一个校办企业,于是他以最高的承包费用拿下了企业的经营权。“其实我当时并未做好准备,没找准创业方向,工资停发了,还要上交费用。”最困难的时候,孙伟杰只能在两间破平房里支起油条摊来贴补家用……

  直到一个偶然的机会,孙伟杰看到一份跨国企业发来的传真,发现在原始部件生产厂采购部件的价格能比主机厂低很多,总算找到了一个真正创业的路径——为采购方寻找优势渠道。很快,他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好容易走出来一条路,孙伟杰却没有走多久:“大概两年半以后,我把全额的承包费用交给学校,回去找了个清闲的职务,过得很是安逸。”但不久之后,孙伟杰的母亲被查出身患癌症,“这时候,家里生活负担超出了已有的经济水平,我必须担起这个责任。”

  就这样,孙伟杰开始了第二次下海。这一次,孙伟杰找了好伙伴王坤晓、刘贞峰一起创业。“铁三角”共同注册成立了烟台金日工程配套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矿山设备进口配件。1999年,金日公司更名为烟台杰瑞设备有限公司。

  2000年,由于客户需求,孙伟杰在公司业务中添加了油田设备配件销售,开始了和石油行业的接触,“光卖不行啊,还要学会安装维修,才能留住客户。”2001年,青海油田一辆进口压裂车从山上摔了下来。“一家大型维修单位花了8个月没能修好,我们知道这个消息后,主动揽下了这个很可能出力不讨好的活。”耗时3个月后,压裂车被成功修复,杰瑞品牌在油田领域一炮打响。

  “既然能修,应该也能造。”2003年,杰瑞制造出第一台单泵橇。2004年,烟台杰瑞石油装备技术有限公司成立。就这样,从配件贸易到维修、再到制造,杰瑞用一个华丽的三连跳,成为了行业的领头羊。

  创新驱动造出“大国重器”

  “我们在传统制造领域加大新产品的研发,提升智能化水平。”于是,很多人在央视《大国重器》上看到了杰瑞的“阿波罗压裂车”惊艳亮相,它解决了中国页岩气开采的难题。

  孙伟杰坦言,在成立之初,在做第一台设备的时候,就寻求高标准,对标国际上最好的石油装备制造企业的产品,掌握这些产品的技术以后,再寻求超越他们。比如说,阿波罗一号,这么大马力的压裂车,世界范围内没有,仅仅杰瑞有。孙伟杰表示,我们的优势是节省了场地,节省了人员,节省了能源。这都是技术创新带来的领先。

  孙伟杰在评估行业的生存空间后,定位越发明晰——走出去。

  这一思路恰巧搭上了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快车,让杰瑞创造了新业态。孙伟杰说,“我们在北京成立了一体化国外工程方案解决团队,这个团队是面向海外的,沿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包括投融资。我们可以给他们解决资金难题,帮助其他国家提升项目的实施能力,可以迅速解决他们梦寐以求的建设项目,同时也增强了中国企业的竞争力,有‘一带一路’的拉动,明显提升了我们的竞争优势。”走出去收效明显,杰瑞在俄罗斯、阿联酋、美国这三个区域都实现了盈利,度过了一段艰难的时期。

  抢滩工业互联网布局“橙色云”

  细心的人会发现,杰瑞灰色的厂房镶嵌着橙色的LOGO格外显眼。杰瑞人叫这抹橙色为“活力橙”,是可视的企业色调,如今它又有了新的内涵。

  面对记者的采访,孙伟杰把公司发展的新板块“橙色云”作为“开场戏”隆重地进行了推荐。

  “橙色云在云端投入巨资,搭建了一个协同设计平台,这个平台包含了绘图、软件、三维、文件管理系统、设计师交互系统,我们会集不同地域的设计师到平台上,设计了不同的版本,可以满足英国、美国、日本、中国设计师在平台上高效地交流。这样做的好处是汇集了人类的设计资源,让一些最优秀的人快速地聚集到平台上。比如,我们设计手机,就可以找苹果、华为、三星的优秀设计师到平台上,快速地交付产品,让设计更高效、成本更降低。”

  孙伟杰坦言,“我认为互联网将来最大的领域在工业。将来,互联网在工业领域的应用,要远远大于C端(消费者市场),我们对于橙色云满怀信心,希望真正颠覆传统的模式。”

  “做实业的人更注重战略研究,尤其是在转型期,以前靠感觉,现在凭战略。”孙伟杰还将眼光放到了十年以后。他说,“我们也在跟踪一些新的产业,希望这些产业能够解决十年以后的发展。”

  胶东地区盛产苹果,孙伟杰说:“我们正在研究智慧化农业设备,已经完成了第二代苹果自动采摘机的装置,现在正在研发第三代,目标是以后摘苹果就不用人工了,完全靠机械手臂劳作,还要保证不伤果。刚摘下的苹果很容易受伤,为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花了一年多的时间。”

  “此外,我们还做了新的产业,以前杰瑞环保是有的,但只定位在油田里做,如今要把环保产业推向社会,涉及固废治理、污水处理、生态环境修复和环保装备制造。”杰瑞的环保板块,最早可追溯至2006年前后,“2年前,我们走上了社会,不断地为环保公司投入资源,队伍不断扩大,通过收购兼并拥有了长沙、成都、宁夏、烟台莱州的多家公司,这块产业顺应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我们靠多年积累的技术,加上收购其他公司后获得的技术,目前杰瑞在环保产业领域异军突起。”孙伟杰说。

  ■记者手记 “绿洲文化”,杰瑞的制胜秘诀

  从一家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到业务遍布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50多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的上市公司,杰瑞的发展令许多人吃惊。很多对杰瑞不是非常了解的人,甚至包括一些油气行业人士,都怀疑杰瑞在这个行业里有所谓的“背景”。事实并非如此。孙伟杰说,如果非说有什么“秘诀”,他认为就是一种精气神,是文化,正是有了这种文化基石,才有了高人一等的技术和服务优势。

  从三五个人,到三五十人,到三五百人,再到三五千人,在企业文化方面孙伟杰一直亲自主导、亲身参与。从各种层级的会议,到日常的交流,自始至终孙伟杰都在宣导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并对企业文化的内容不断充实、完善,整个组织呈现出不同于周围其他企业的朝气和干劲。正是因为有着这种精气神,杰瑞的高管们能够像普通员工一样满身油污在设备上爬上爬下;杰瑞的员工们能够连续奋战20多个小时解决客户设备的故障后躺在滚烫的西北戈壁滩上午休。

  专访中,孙伟杰自豪地告诉记者:“核心竞争力应该是这个企业独有的,别人不容易拿走的,那就是文化以及员工的认同度。”

  伴随着杰瑞集团规模的不断扩大,员工构成越来越复杂:有来自外企的,在海外工作多年,适应于欧美文化;有来自央企的,在体制内‘穿梭游刃’,适应于体制内文化;有来自央企海外分支机构的,也有外企在华机构的;有一毕业就加盟杰瑞的应届生,也有工作经历非常丰富的职业经理人……最终将这些身份背景阅历各不相同的个体凝聚成同心同德的团队,依靠的就是绿洲文化。

  也正是因为这种“绿洲文化”,使得杰瑞这家民营企业能够超越垄断,在石油天然气这个特殊的行业里发展壮大,也成就了杰瑞在《大国重器》中8分钟的魅力和风采。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杰瑞集团 孙伟杰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