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题"双黄答案"带来的思考

2018-06-13 08:1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燕农

  尊重考生们的辛苦付出和日夜奋战,既需要人本精神,又需要公平公正。从这个意义出发,无论是有关部门积极地回应舆情,还是罕见地出现“双黄答案”,都是向公平公正的贴近。

  2018年高考理科综合试卷全国I卷第8题(选择题)出现了两个答案都正确的情况,引发热议。使用该套试卷的河南、河北、江西、湖北、湖南、福建、广东、安徽、山东、山西等省份的教育考试主管机构发布公告,称经专家评议,考生“单选A或B均给6分”。(6月12日《新快报》)

  抛开试题内容不作讨论,就使用全国高考I卷的省份而言,如此大规模、快速地回应考生和家长的疑虑,并且经专家评议后对答案作出修订,已是十分少见。就此环节来说,允许出现“双黄答案”或许是最不坏的选择。

  通过此事,高考参考答案被抹去了不可变更的刻板色彩。众所周知,高考参考答案,虽名曰参考,却几乎是不可以作出多少变通的,尤其是在客观题部分,参考答案几乎就是标准答案。这主要是因为,要以统一的答案和尺度,公平考量众多考生的成绩,而一旦允许在“参考”之下做些许调整,公平就会无从谈起。正因此,高考答案以往都一是一、二是二,很少会出现“双黄答案”。

  但此事不同以往。无论是考生和家长,还是有关中学教师,都认为该题A、B两个答案都符合题干要求。这种情况下,有关部门就有必要组织专家对该题答案进行评议。从最终的评议结果看,单选A或单选B均可给满分,答案上看似是有些不够严谨,而实质上却也是一次从程序到结果的严谨纠偏与矫正。这种情况下,让高考参考答案不再铁板一块,恰恰是一种严谨,也当然是为了追求更为周全的公平。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高考牵动着千家万户的神经,不要说是一道6分的题目,根据往年各省市一分一档线情况看,往往是相差1分就会差出很大的全省排位。既然如此重要,一些考生和家长对该题答案予以质疑和表达关切,是情理之中的事。好在,诸多省份组织专家评议,并以最快的时间发布单选A或单选B都算对的公告,如此端正、及时地回应舆论和考生、家长的关切,应该说也值得肯定。

  尊重考生们的辛苦付出和日夜奋战,既需要人本精神,又需要公平公正。从这个意义出发,无论是有关部门积极地回应舆情,还是罕见地出现“双黄答案”,都是向公平公正的贴近。

  此次事件虽属个例,但从中也应看到,有必要建立健全高考试题的纠错机制,以防万一。否则仅靠临时性回应,难免被动。其实在高考之后,试题的扫描处理还需一段时间,可以在阅卷之前进行纠错。比如,在高考后设置反馈环节,先吸取广大师生的意见,而后召集专家进行分析讨论,并在阅卷前做出公开统一回复。认真审阅,有错必改,才能最大限度地让考生放心,保证高考公平。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高考题 双黄答案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