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国家电影节电影市场"开张" 中国元素不少

2018-06-15 06:4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6月14日,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电影市场开启,来自12个国家的电影人集中展示优秀电影作品,吸引了26家电影机构约500名从业人员参加。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丰欣 肖玲玲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孟达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外电影走进国内影院,比如前段时间的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一上映就圈粉无数。6月14日,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电影市场开启,共设置12个展位,来自12个国家的电影人集中展示各自的优秀电影作品及先进影视技术设备,吸引了26家电影机构与约500名从业人员参加,为大家打开一扇文化交流的窗口。当天,中巴合拍国际经济贸易合作题材的电影《天路》合作洽谈会也同步举行,预计明年年初开拍。

  印度、伊朗影片“很吸粉”

  本次参展影片中,有些作品此前已在中国上映,早就凭借过硬的影片质量赢得了一票粉丝,比如印度的《摔跤吧,爸爸》、伊朗的《一次别离》等。在当天的电影市场巡馆环节,印度、伊朗、俄罗斯等国家的展区处不时有人停下脚步翻看资料,咨询电影推介情况。

  印度电影以其娱乐性强、广受欢迎的宝莱坞影片吸引了全球观众的目光。电影市场开幕后,不少媒体记者早早在此等候,期待与印度电影人来一次亲密接触。此次印度带来了5部影片,其中包括在中国市场创造了11.9亿人民币票房的《摔跤吧,爸爸》、曾获5项喀拉拉国家电影奖的马赫什·纳拉亚南导演的剧情片《起飞》、获得2017年孟买国际电影节、开罗电影节多项大奖的女性励志片《乡村摇滚女》、以及入选2016年第66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反映印度社会现实的爱情片《命中注定》、以及《浸神像》等。

  而伊朗的电影发展也称得上历史悠久,曾拍摄出《骑单车的人》《小鞋子》等多部荣获国内外电影大奖的优秀影片的电影国度,伊朗每年制作的电影作品超过100部。中国观众也曾在大银幕上看过伊朗电影《一次别离》,伊朗最知名的曙光旬国际电影节上也有中国电影斩获大奖。据伊朗代表团的工作人员介绍,此次他们携《美人鱼》《伊朗汉堡》《蜻蜓池塘》《第143道》等4部影片参加电影节,“一方面我们想来中国推介伊朗电影,另外还想加强和中国在影视领域的合作,希望未来能合作推出优秀的影片。”

  对于老一辈国人来说,关于电影的记忆中少不了俄罗斯电影的身影。而近年来,该国电影产业发展也不错。俄罗斯电影市场去年位居全球第10位,上映了472部电影,观影人次位居欧洲市场第一位。本届电影节,俄罗斯共选送《太空救援》《活鲤鱼》《芭蕾舞团》《死亡之舞》《守夜人》等5部影片参与评选。其中《太空救援》于今年在我国创造了1500万人民币的票房佳绩。俄罗斯展区工作人员介绍说,“由艾米利斯·维里维斯担任导演、讲述在非人类生物横行的世界中拯救世界和人类的奇幻动作片《守夜人》最有可能作为下一部俄罗斯影片引入影院发行。”

  中俄影人合拍魔幻古装大片

  作为东道主,电影市场上当然少不了中国的展区。此次主办方专门邀请了8家公司设立联合展台,囊括了我国电影进口、制片、发行领域的领军机构,包括国家指定的唯一电影进口商——中国电影集团公司,第一家登陆A股市场的国有影视公司——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具备进口影片发行资质的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致力于专线发行国内外优秀艺术影片的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国家级唯一专业电影频道——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以及国内知名电影公司——华谊兄弟电影有限公司、北京聚合影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横店影业与联瑞影业等。他们都带来了自己最具代表性的电影作品,其中不乏口碑与票房双丰收的电影佳作。

  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杨若屾告诉记者,他们12日就来到了青岛,并带来17部电影推介,包括《中国合伙人2》《流浪地球》《龙牌之谜:中国游记》等。这其中,《龙牌之谜:中国游记》是由中俄合拍出品,“这些年我们在电影方面和俄罗斯合作非常密切,也引进了很多俄罗斯电影。”杨若屾表示,如《冰雪女王3》《维京:王者之战》等等,且“取得不错的票房”。基于深厚的合作基础,去年,他们和俄罗斯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拍摄了《龙牌之谜:中国游记》,“是一部魔幻古装大片。”讲述一位英国旅行家收到了一张俄罗斯远东地图的订单,这段全新的冒险之旅带他来到了中国,之后便是进入中国后一系列离奇、刺激的故事,“所以叫‘中国游记’。”这部中俄合拍的影片演员阵容也非常强大,汇聚了很多著名影人,包括成龙、阿诺·施瓦辛格、杰森·弗莱明、马丽等。

  除了引进俄罗斯影片、与俄合拍影片外,杨若屾坦言,此次参加电影节也希望更多地推介我们自己的影片,“不光要引进来,也要走出去。”而实现这种交流,此次的电影节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我们国内有很多优秀的影片,但很多国家不知道,通过这样一个窗口,能够很好地推广我们的电影。”如《中国合伙人2》,是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特别推出的表现中国互联网人中国情怀和民族情怀的电影,“这部电影计划今年上映。”另外,《流浪地球》是根据中国著名科幻小说作家刘慈欣的作品改编而成,“非常值得期待。”

  多国作品中频现中国元素

  现场采访中,记者在多个国家的作品中都发现了中国元素。在蒙古展位,制片人敖能告诉记者,他们的参展影片《疯母亲》剧本来自于一位中国作家。“这位作家写的故事在蒙古很出名,我很早之前就了解,现在终于把它呈现在了大银幕上。”敖能从事制片工作20年了,这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国际电影交流活动,对举办地西海岸印象深刻,“这次参展,我希望能和各国电影人增进交流,今后能展开更多影视领域的合作。”

  而在白俄罗斯电影《寻亲记》中,导演维亚切斯拉夫·尼基福罗夫则特意挑选了一位中国女孩担任重要的女配角。虽然戏份不多,但他感到这个角色非常适合。

  一方面是中国元素融入国外电影的拍摄,另一方面则是借助电影镜头,向中国推介本国的文化元素。在俄罗斯展台,工作人员除了展示影视作品,还带来了俄罗斯套娃,向现场媒体记者介绍这一经典艺术品。而在吉尔吉斯斯坦展区,工作人员在展台上摆出了牛奶制品、水果干、核桃等美食,邀请参展者品尝,感受该国独有的饮食文化。代表团主创人员吉尔米拉告诉记者,“吉尔吉斯斯坦与中国在历史上有不少渊源,我们希望借助上合平台能认识更多合作者,将来围绕丝绸之路等内容,拍摄贯穿历史与现实的优秀影片。”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