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副市长王家新谈青岛与电影的"缘份"

2018-06-14 13:50   来源: 新锐大众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家新致辞。



  青岛与电影的缘分源自120年前。

  在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首场新闻发布会上,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家新向来自12个国家的500多位电影人,介绍起了青岛与电影的渊源。

  王家新介绍,青岛是中国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和滨海度假旅游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主要节点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与世界216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与22个国外城市结为友城。

  青岛拥有山海城一体、中西合璧的城市风貌,富有时尚美丽、浪漫迷人的典雅气质,拥有世界旅游组织所赞誉的“最美海湾”,拥有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特色风貌,与同样多姿多彩的电影艺术有着百年不解之缘。

  1891年, 青岛作为当时中国重要的海防基地正式建制。1895年,世界电影在法国诞生。1898年,一位德国电影摄影师来到青岛,拍下了当时青岛的风貌和中国百姓的生活,这是在中国地区所拍摄的最早的纪录片之一。作为世界电影魅力的最早感受者,青岛是一个和世界电影同龄的城市,在黑与白的光影交错中,与电影艺术共同成长,并最终在中国电影史上占据了重要地位。

  青岛有中国现存的第一家商业电影院,编制了中国第一部有声电影《歌女红牡丹》,中国第一部有声故事片《到自然去》、第一部音乐故事片《海上升明月》、第一部唱响国歌的影片《风云儿女》,都是在青岛拍摄制作。青岛还是影视明星的梦工厂,300多名知名演员、影视明星,都是从青岛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去年青岛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国内首个“电影之都”

  近年来,青岛市高度重视电影产业发展,在青岛西海岸新区规划建设总投资1200亿元、占地44平方公里的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建成全球设施最先进、配套最齐全、政策最优惠的影视基地,发挥全产业链配套、工业化发展的竞争优势,填补了中国工业电影产业的空白。

  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的召开有利于融汇国内外电影资源,丰富“电影之都”品牌内涵,释放青岛文化推广、产业集聚和经济带动功能。青岛将依托电影节,共同构建上合国家电影产业要素集聚平台,促进上合组织国家间人文交流与经济合作,衷心希望来自上合组织国家的朋友尽情享受青岛的最美春光、电影之都的山海风情、电影艺术的无限魅力,在这里留下美妙的记忆。

  王家新最后向世界发出邀请:6月的青岛,天高海阔、山青海碧,正是最美的时节,希望大家能到青岛、到青岛西海岸多走走、多看看,共同发现青岛的美。

  记者 赵琳 薄克国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相约上合 风从海上来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王家新 青岛 电影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