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飞出"金海鸥" "上海精神"扬风帆

2018-06-18 10:2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各国电影代表参观青岛电影博物馆。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 孙丰欣 肖玲玲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孟达 制图/王倩

  海鸥,一种沿海岸线迁徙的候鸟,它的身影遍布全球。

  6月17日,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金海鸥奖颁出,一只金色的海鸥从青岛出发,在上合组织国家上空,通过电影这种全球共通的语言传递着“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

  近年来,《摔跤吧!爸爸》《一次别离》《我是龙》等来自上合组织国家的电影让中国影迷有了新的心头好。而连日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成功举办的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系统地将上合组织国家电影介绍给了中国观众,也打开了一扇文化交流的窗口,让人文交流友谊之花在上合组织国家中盛放。

  A

  首倡善成 电影节搭起上合国家交流之桥


  6月13日~17日,上合组织8个成员国与4个观察员国的电影代表团、电影艺术家和电影企业代表会聚青岛西海岸新区,8大板块、35场各类活动,全方位展现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艺术成就,促成各国之间的合作,搭起文化交流的桥梁。

  正如俄罗斯演员、功勋艺术家谢尔盖·布斯克帕利斯所说,电影是各国人民之间交流的通用语言之一,是现代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和中国、哈萨克斯坦、印度、乌兹别克斯坦都合作了很多电影,希望首届上合电影节能成为各国在电影领域广泛合作的最佳机会,推进更加卓有成效的区域间合作。”而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电影署署长福尔卡特·扎基洛夫则提到,乌兹别克斯坦传统电影局计划与中国、俄罗斯、印度、白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等合作拍摄电影。

  应该说,作为上合组织国家间的电影盛事,中国首倡的此次电影节从一开始就有“上海精神”的烙印,而电影也是最能体现出各个国家之间互相尊重文化多样性,谋求共同发展的这一共同信念。

  “拉紧人文纽带”,这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在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上提出的建议要求,在此之下,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与外交部、上合组织秘书处商定,在青岛举办“2018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这次电影节由国家电影局、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承办,以弘扬“上海精神”为主题,突出“世界水准、中国气派、山东风格、青岛特色”,通过电影为上合国家间的人文合作开辟新的切入点,为电影乃至文化合作交流搭建更广阔的舞台。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国家电影局局长王晓晖担任此次电影节中国官方代表团团长,他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在人文交流领域,电影是广受各国人民喜爱的文艺形式,通过电影了解一个国家的文化传统、社会风貌、人文精神最为形象生动。上合各国都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和各具特色的电影文化魅力,加强各国的电影合作交流前景广阔、意义重大。中国首倡举办了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得到了各国的积极响应,表明了各国加强电影合作、深化人文交流的共同愿望。“我们相信,以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为起点,通过相互学习,深化合作,必将更好地促进上合各国电影产业的发展和电影创作的进步,为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为世界电影的繁荣发展做出独特贡献。”

  B

  聚焦光影 与上合电影的一次亲密接触


  对于许多中国人来说,一提外国电影,想到的可能大多是好莱坞大片。而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影视作品,普通观众知之甚少。上合电影节期间,贯穿全程的“聚焦国家单元”为大众打开了一扇窗口,通过持续的新闻发布、主创群访和观影,让观众发现,原来阿富汗、白俄罗斯等国家也有这么多优秀的影视作品。 

  观影让不同国度的人们产生“共情”。在聚焦白俄罗斯单元,电影《寻亲记》的导演维亚切斯拉夫·尼基福罗夫满怀诚意地推荐了他自己的这部作品,“国家是由无数小家庭组成的,家庭的基础就是爱。如果中国观众看了会心一笑,这很正常,因为我们的家庭观是相似的。”

  观影过程中,类似体验不胜枚举。比如,白俄罗斯展映的《表面》《薇拉的甜蜜告别》《镜中红发女孩》《大屠杀》《寻亲记》等,获得观众强烈好评。阿富汗的《沉默之外》《丢失的皮包》《水》《米娜向前走》《转折点》5部影片参加展映,则让中国观众看到了一个与固有印象有所不同的阿富汗。近年来凭借《小鞋子》《一次别离》在中国“圈粉无数”的伊朗电影,这次又带来了《第143道》《蜻蜓池塘》《美人鱼》《伊朗汉堡》等影片,广受好评。展映期间,蒙古影片《成吉思汗的孩子们》凭借质朴、真切的文化气息以及专业、精良的制作水准,让人深受触动。

  而在聚焦俄罗斯电影单元,现场观众则感受到了一个电影大国的创造力。2017年,俄罗斯观影人次位居欧洲市场第一位。俄罗斯电影发行市场2017年的票房收入总额位居世界第10位、欧洲第4位。在媒体采访环节,电影《守夜人》颇受关注。该片讲述了一个再平凡不过的信使,在送信途中进入地下世界。

  另外,来自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等国的电影人,还不约而同地介绍了他们的电影辉煌时代以及近年来的成就。各国电影人都十分重视在中国观众面前的此次亮相,阿富汗代表团派出了近20人的庞大代表团出席;而蒙古代表团的成员身着民族服装亮相,期待跟不同文化间的碰撞。不同的国家,展现的是不同的文化背景和风土人情,甚至连制作模式都千差万别。

  一部部风格迥异又精彩纷呈的影视作品,以及各国电影人的亲切互动,让我们对上合国家的风土人情和文化特色,完成了“一次亲密接触”。而不同文化之间交流碰撞,最终探寻的是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鸣。

  C

  民心相通 尊重多样文明,探索合作之路


  上合电影节期间,无论是论坛上的正式发言还是聚焦单元的诚意推介,“文化多样性”都成了与会代表口中的高频词汇。尤其是6月14日的上合组织国家电影合作论坛上,各国电影代表团成员和电影艺术家共同聚焦“多样文明”和“电影合作”。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馆参赞马那尔别克·卡巴吉耶夫说,文化多样性是客观事实,现代社会中任何文化都是一片独特的海洋,不同层面的文化相互作用、相互交融,同时也要保护其独特性。

  吉尔吉斯斯坦文化信息旅游部电影局局长穆克塔雷·别克捷纳里耶夫,把这次上合电影节比作“成千上万道路的交叉点”,电影从业者从不同起点出发、沿着不同道路,在这张地图上朝着共同目标前进。

  因为了解而尊重,有了尊重才能求同存异、推动合作。电影犹如“铁盒子里的大使”,可以拉近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的人文交流,让民心更相通。而这一点,上合组织国家之间早已开始了各种各样的尝试。比如,在白俄罗斯电影《寻亲记》中,导演就大胆启用了中国女演员唐诗函,扮演一位拥有跨国婚姻的母亲角色。

  上合电影节期间,“电影市场”环节的设置更是为电影交流合作找到了新的切入点,现场达成的多项合作成果让各国收获满满。作为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重要活动板块,上合组织各国的25家电影企业在现场设立展台,展示各自国家的影片和电影器材。两天时间里,上合组织各国电影业界300多人在此参观交流,洽商业务,不仅增进了友谊,还达成了多项务实合作成果。其中,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青岛西海岸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与俄罗斯全媒体公司达成意向,计划推出中俄合拍影片并在上合组织国家发行;中国多家单位从电影节参展影片中挑选了11部优秀作品,并签署了购买意向备忘录;白俄罗斯国家电影制片厂与哈萨克斯坦电影公司就电影合作达成意向,并签署了合作协议。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巴基斯坦两国计划合拍一部体现“上海精神”的影片《天路》,该片以真人真事为原型创作,忠实记录中国企业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与巴方共同建设中巴经济走廊、互利共赢、促进地区发展繁荣的历史进程。《天路》将由著名编剧王海平担纲编剧,由《北京爱情故事》出品人李亚平、《红高粱》制片人赵荔联合制片。

  D

  国际对话 开启文化交流合作新纪元


  随着“金海鸥”奖颁出,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落下帷幕,它也将像一只海鸥一样,在上合国家之间飞舞,通过电影拉紧上合组织国家之间的人文纽带,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近年来,中国电影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每年有上百部中国影片走出国门,国内的北京国际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等多个对外交流窗口引来众多关注,活力无限。中国迄今已与21个国家签订了电影合拍协议,中外电影沟通协作不断深化。“中国电影·普天同映”全球发行平台的建立与完善,为中国电影的海外发行放映注入了新的动力。

  印度影片《摔跤吧!爸爸》《神秘巨星》、俄罗斯影片《他是龙》等佳作在中国发行离不开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的推动。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傅若清表示,他们近年来致力于推动中国电影“走出去”,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电影发行渠道,同时将优秀的影片引进中国,促进国际间交流合作,发行了上合成员国多部影片。而像华夏电影公司一样的企业也越来越多。

  中国电影代表团副团长、国家电影局副局长李国奇表示,在中国电影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的同时,我们也感到,从电影大国迈向电影强国还任重道远。在苦练“内功”的同时,也要善于向世界各国学习借鉴,博采众长,共同提高。他提出,上合组织国家加强电影交流合作前景广阔,可以通过推进合作拍摄电影,来反映上合组织国家和人民友好交往的故事;通过加强影片的引进与交流,来促进电影市场的共同繁荣;通过加强人才交流合作,让更多的青年电影人在学习互鉴中共同成长,增进友谊;通过不断创新交流合作方式,让上合组织各国的电影活动更加多姿多彩。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