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铺集镇刘衍义:百岁老娘的忠孝儿

2018-06-21 17:2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自古忠孝不能两全,胶州市铺集镇中涝庄村退休教师刘衍义,却用他赤诚无悔的坚守完解了这一千古难题:劝勉副师职儿子在部队安心服役,保家卫国,是为忠;放弃去大城市含饴弄孙乐享清福,14年住家乡土屋,伺候卧病老娘颐养天年,是为孝,忠孝两全报家国,在当地传为佳话。

  拳拳之心报母恩

  刘衍义今年74岁,2004年退休于胶州市第23中学,教龄40年,桃李满天下。刘衍义母亲赵玉臻,是位生于1918年的百岁老人。2004年,赵玉臻患脑中风引起偏瘫,出院后只能扶着炕沿慢慢活动,出门则需要有人搀扶,平时多数时间是躺在炕上;2017年99岁时,因年事已高,直接下不了炕,大小便失禁,饮食起居全由刘衍义夫妻俩伺候。

  



  说起老娘对家庭的奉献,刘衍义眼含泪水。1954年,32岁的父亲刘作乾因病英年早逝,撇下母亲赵玉臻和刘衍义兄弟2人,当时刘衍义10岁,哥哥刘衍仁15岁,家中的顶梁柱倒了,母子3人相依为命、举步维艰。爷爷、奶奶白发人送黑发人,悲痛欲绝。是母亲擦干眼泪,勇敢地挑起了这个5口之家的千钧重担。白天她要同男劳力一样,下地参加生产队劳动挣“工分”,晚上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后还要洗衣做饭,侍候公婆,抚养2个儿子。当时母亲的艰难可想而知!

  1958年,小学毕业务农7年后,哥哥刘衍仁干上了村“赤脚医生”,直到2009年病逝。1964年,初中毕业务农3年之后,刘衍义任村“民办教师”,1990年考为公办教师。兄弟俩先后结婚有了孩子,倾注了寡母的几多心血!4世同堂一大家子13口人,在一口锅里吃饭,是母亲操心费力,上敬老的,下养小的,1人相继照看着6个孙子孙女(刘衍仁4个女儿、刘衍义1儿1女),那个忙碌与操劳现在想都不敢想。

  



  奶奶、爷爷相继以88岁、90岁高龄去世,母亲赵玉臻给二老养老送终,不敢有半点懈怠。说起这些,刘衍义满含感激,自己再怎么做,也难报母恩之万一。

  从2004年起,刘衍义夫妻先是与哥嫂共同伺候老娘,2009年哥哥去世之后,嫂子也已70岁的年纪且心脏不好,4个女儿都已出嫁,照顾老娘的任务就由刘衍义夫妻俩全揽过来,抽空还要去照看一下嫂子。老娘消化系统尚好,每天吃3顿饭,晚上再加一点儿点心,只是吃饭喝水都得用吸管喂;她早年性格开朗,比较健谈,就是现在说话声音也比较洪亮,但听力、视力下降。平时很少吃药,每天得帮她翻身多次,穿纸尿裤不习惯,就专门去药店买了大的纸尿布,早晚各换一次,每月得用60多片。

  赤胆忠心报国恩

  刘衍义的儿子刘愚,今年45岁,1994年参加高考被保定飞行学院录取,现为空军某部副师职军官。父亲退休后,鉴于父母都有高血压,需常年吃药,母亲赵桂兰还患有半月板磨损,一走路就疼痛难忍,刘愚多次动员父母带着奶奶到他居住的城市同住,也方便就近照顾3位老人,被父亲刘衍义以路远和奶奶身体不允许而拒绝。看到父母日渐苍老,而自己一年就能探一次亲,一次顶多能住个五六天,有时过年值班就捞不着回家了,刘愚一度萌生了转业地方的念头,想及时行孝以慰平生。同样,又遭到了父亲刘衍义的坚决反对。刘衍义喻以大义,教育儿子要舍小家顾大家,安心在部队服役,保卫祖国的万里海天。他从自己的苦难家史,从父子两辈人沐浴党和国家恩泽业有所成讲起,循循善诱,让儿子趁年富力强把宝贵的时间奉献给国家,多培养一些合格优秀的空军飞行员,报效祖国。

  



  刘衍义的女儿在青岛上班安家,也有房子,一直想搬他们去住,刘衍义也没有同意。他不想拖累孩子们,让他们分心,只是期望他们都能够好好安心工作,为国家建设尽点儿自己的力量。

  一位70多岁的老人,病弱的躯体里竟蕴含有如此高的境界,实属难能可贵!现在,同样需要有人照顾的他,将牵手老伴,“保重好自己的身体,好好伺候老娘,让她老人家多活些年”,刘衍义一往情深。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超 通讯员 铁弩

   [编辑: 黄超]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刘衍义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