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惠才卡"让高层次人才享受29项绿色通道服务

2018-06-22 09:44   来源: 新锐大众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24家省直部门、单位修订出台《山东省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规定》,推出29项突破力度大、竞争力强、含金量高的高层次人才服务事项,积极畅通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通过人才服务优势打造创新优势、产业优势、发展优势。

  根据《规定》,山东省向符合条件人才颁发“山东惠才卡”,高层次人才凭卡享受绿色通道服务。

  不拘一格广纳天下英才,着力畅通引人聚人渠道。我省创新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编制管理方式,全职引进到事业单位工作的高层次人才,可在用人单位编制员额内直接办理纳入实名制管理手续;已满编超编的,可先使用事业单位精简压缩等方式收回的编制办理入编手续,待自然减员后,改为占用用人单位编制。

  加大海外高端人才引进力度,对引进外国高层次人才和团队成员及其随行家属给予签证、居留等便利。符合条件的外国高层次人才,可凭《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向我驻外使领馆申请办理5至10年、多次入境的R字签证。其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可申请有效期相同、多次入境的相应种类签证。在山东省工作的,可申请办理2-5年有效期的外国人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

  改进薪酬管理方式,全职在山东省事业单位工作的高层次人才,经批准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的,其薪酬在管理期内纳入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总量管理,不作为绩效工资调控基数;高层次人才转化科研成果获得的股权、期权及分工激励,不纳入绩效工资管理。

  建立高层次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引进高层次人才首次参加职称评审时,不受本人任职和年限限制,可按照业绩、能力、水平直接申报相应的职称,其海外工作经历、学术和专业技术贡献可作为参评依据。打通高层次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高层次技能人才可参加工程系列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

  聚焦聚力破解留人关键难题,努力消除人才后顾之忧。我省强化高层次人才户籍及住房保障,对引进高层次人才及其配偶,未到法定结婚年龄子女要求将户口迁入山东省的,可以选择在省内合法稳定住所落户,无合法稳定住所的,可以选择在工作地集体户落户。

  支持各地通过新建或购买合适的商品住房作为人才公寓、人才周转房等;降低柔性引进人才在鲁购房门槛,来鲁开展项目合作的省级以上人才工程入选者在购买省内首套住房时,享有本地户籍人员同等待遇。

  便利高层次人才子女就学,海外留学归国高层次人才的子女选择在当地中小学(含幼儿园)就读的,由当地教育部门按规定优先为其协调办理入学手续,享受当地学生同等待遇。选择国际学习或民办学校的,由当地教育部门负责协调入学。按照“一事一议”办法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及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的子女,根据相关规定可在居住地所在设区市行政区划内安排入学。

  畅通高层次人才出行绿色通道,高层次人才在省内各大机场、客船(轮渡)码头和火车济南站、济南西站、青岛站、青岛北站出行时,凭“山东惠才卡”、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当日当次飞机(客船、火车)票,本人及一名陪同人员可享受绿色通道服务。

  优化高层次人才旅游服务,高层次人才凭“山东惠才卡”,享受免费进入山东省内3A级以上旅游景区及国家森林公园服务,享受免费在山东省内各级体育部门所属公共体育场馆入场馆健身服务。据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惠新安介绍,首批确定全省46处森林公园、169个体育部门所属体育场馆的230个项目免费向高层次人才开放。

  为确保绿色通道服务事项落实到位,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将建立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联席会议,并依托全省各级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和网上服务专区面向社会公开服务事项、办理程序、办结时限、责任人,服务高层次人才、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建立绿色通道运行评估制度,多渠道了解服务事项落实情况、高层次人才满意程度,不断提升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整体成效。

  转自:大众网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