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九月的故事感动青岛市民 又有五人捐献器官

2018-07-02 08:4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不断有市民前往福宁园为小九月送行。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军 李红梅

  十多天来,小九月捐献器官救助他人的故事,持续让青岛市民、全国网民们深受感动。感动,不仅留在人们心田,也激励着很多青岛人化感动为行动。半岛记者了解到,在小九月离开我们的短短十多天里,又有5位捐献者捐献了器官。我们不知道他们是谁,但和小九月一样,他们的大爱,温暖着岛城。他们走远,把爱留在人间。

  红十字会捐赠电话成“热线”

  十多天前,漂亮、可爱、懂事的小九月,永远离开了我们。4岁多的小九月从患病到离世,仅有短短20天的时间。在沉痛的现实面前,小九月的妈妈马女士含泪做出一个让人深受感动的决定:一旦孩子去世了,将她能用的器官捐献出来,救助其他的病危的患者。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登记表》上,小九月家人在几乎所有能用来移植给他人的器官上,都签上了名字。6月21日7:58,小九月心脏停止了跳动。经医生评估后,小九月的双肾、双角膜、肝脏符合捐献条件。在24小时内,小九月捐献出来的三个器官、两个角膜成功移植给五个人,小九月也在用另一种方式“存活”着。

  经过多家媒体报道后,小九月的故事迅速在岛城、全国、全网传播。小九月大眼睛、可爱的照片、不幸的命运,家人在悲痛中做出的感人决定,让人感动不已,甚至很多人是含泪看完的报道。

  小九月的故事深深地震撼了人们的心灵,也让不少青岛市民对器官遗体角膜捐献有了进一步了解。6月27日,在小九月“头七”当天,她的追思仪式在福宁园奉献林举行,不少市民冒着高温来到福宁园奉献林送别小九月。“小九月深深感动了我……”年已六旬的市民刘先生声音凝噎,擦了擦眼泪,他告诉记者,在完整了解小九月的故事后,他萌生自己身后捐献遗体的想法,并将和家人商议。

  在青岛市红十字会,电话突然变成“热线”,“每天都能接到20多个咨询电话,询问捐献的一些知识。”青岛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可爱的小九月,善良的一家人,他们救活了他人,也将无偿捐献的大爱精神传播给了更多的青岛人。

  这些捐献者们曾感动这座城

  实际上,这不是岛城第一次受到器官捐献者大爱精神的洗礼。自2011年底,岛城第一例器官捐献以来,器官捐献的大爱精神,成了文明青岛的一个名片。近年来,捐献者的故事一次又一次发生在岛城,在感动着、温暖着人们。

  2014年2月6日,一场车祸让两岁男孩辰辰严重受伤昏迷,经过近10天的抢救,最终没能挽回他的生命,辰辰的父亲忍痛做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将儿子的器官捐献出来,让他以另一种方式“留下”。辰辰的肾脏、肝脏和眼角膜在5个人身上延续。辰辰是青岛第10例器官捐献者,也是当时年龄最小的一位。

  2016年1月,菏泽两岁半的小雪因交通事故,造成颅脑及多处损伤。在当地医院住院多天后,父亲将女儿送到青岛来,希望得到更好的救治。但不幸的是,由于小雪受伤严重且受伤时间较长,专家判定她已经是脑死亡状态。年轻的父亲痛失爱女,同时做出捐献女儿器官的决定。小雪的两个肾脏、一个肝脏给三位重症患者带来生的希望。来青岛本是为了寻求希望,然而在无望时,这对父女把生的希望留给了他人。

  2016年3月,36岁的平度市民尹朋脑外伤病危,经青大附院专家初步诊断,他已经脑死亡。年过六旬的父母悲痛之余,决定捐赠儿子的角膜、肝、肾等9个器官,实现儿子遗爱人间的心愿。回到老家,面对他人的不理解甚至流言蜚语,尹朋的老父亲不言后悔。

  就在今年3月的一天,市民夏长旭在驾驶校车载20多名孩子回家时,突发脑溢血。陷入昏迷前,他做的最后一件事是,把校车稳稳停靠在路边,打开车门让孩子们安全下车。在夏长旭救治无望时,妻子忍痛做出决定:丈夫去世后,将他能用的器官捐献出来,以给其他患者重生的机会。最终,夏长旭的肝脏让一位患者重获新生,角膜让两人重见光明。

  无论是为我们所知的还是不知的捐献者们,他们的生命或是刚刚开始,短暂如辰辰、小雪、小九月;或者已经成家立业,如尹朋、夏长旭等,他们家庭破碎,永远没有了团聚的可能;而他们离去时,却给了很多濒临破碎的家庭拥有团聚的可能。

  岛城捐献志愿者4000余人

  我国每年有器官衰竭病人约150万人,需要实施器官移植手术的约有30万人。然而,由于器官捐献者的数量极为有限,每年实际得以实施器官移植手术的患者,仅有1万多人,器官需求数量与供体器官数量的比例约为30:1。

  记者从青岛市红十字会获悉,小九月是岛城今年第75例器官捐献者。自6月21日小九月捐献器官之后至6月30日,又有5名器官捐献者实施了捐献。2011年底,青岛第一例器官捐献以来,通过媒体相关报道、医护人员、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的宣传,越来越多的人对器官捐献有了更深的认识,也更加接受。

  2010年初,青岛成为全国首批器官捐献试点城市,并开展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工作。2011年底,青岛第1例器官捐献者完成捐献;2012年,捐献者仅有2例;2013年4例捐献者;2014年,捐献者数量突破个位数,上升到24例;2015年,中国正式停用死囚器官,在市红十字会和人体器官协调员们的宣传和协调下,当年有68例捐献者完成捐献。随后的几年,捐献者数量开始迅速上升,2016年捐献者数量突破百位,达到157例;2017年捐献者数量达到193例。2018年上半年,捐献者已有80例。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8年3月份,岛城已登记捐献志愿者4000余人,成功捐献遗体766例,捐献器官482例,捐献角膜812例,救治器官衰竭者1500余名,让1600余名角膜致盲者重见光明。

  推进中国器官移植事业发展 重在健全法律体系完善机制

  “青岛市民在器官捐献与移植方面的认识和文明程度,在国内是比较靠前的,而且捐献的成功率也很高。”青大附院医疗集团副院长、移植医学研究所所长、器官移植中心主任、国内肝移植顶级专家臧运金教授说,目前深圳、天津等地大都通过了有关器官移植的法律条例,鼓励大家在身后捐献自己的器官,我们也想用3到5年时间,把青岛的影响力做大,推动地方立法规范和支持这项工作。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表示,当下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进一步健全法律体系,完善工作机制。黄洁夫说:“《人体器官移植条例》出台于2007年,条例中尚未对器官捐献工作赋予完整的法律论述,使得包括人体器官捐献者、器官移植接受者、人体器官捐献的从业人员乃至监管者的合法权益缺乏完备法律的保障。”黄洁夫认为,当务之急是修订完善《人体器官移植条例》成为“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条例”。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小九月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