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青岛市生产安全事故47起 同比下降三成

2018-07-11 09:46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7月9日,市安全监管局发布了今年上半年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1~6月份,全市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47起,死亡49人,事故起数同比下降30.9% ,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9%。

  从各行业领域来看,1~6月份,全市共发生交通运输业事故23起,死亡18人,同比分别下降54%和60.9%;发生建筑业事故3起,死亡3人,事故起数同比持平,死亡人数同比下降40% ;发生商贸制造业及其他事故20起,死亡22人,同比分别上升33.3%和22.2% 。发生渔业船舶事故(初步认定为大风引发的自然灾害事故)1起,死亡6人,去年同期未发生同类事故 。农业机械、水上交通等行业领域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

  据了解,上半年,全市生产安全事故呈现如下特点:

  各区市建筑业与商贸制造业生产安全事故普遍上升。1~6月份,全市建筑业和商贸制造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上升27.8% 和8.7%。从事故起数看,胶州市和红岛经济区同比下降,李沧区、崂山区和莱西市同比持平,市南区和保税港区未发生此类事故 ,其他五区市呈上升趋势,形势不容乐观。

  触电事故有抬头趋势。上半年共发生3起触电事故 ,且在5、6月份连续发生 ,均为餐饮、零售等商贸行业个体小型经营场所 ,经营业主安全生产意识淡薄,安全生产管理严重缺失,安全生产隐患长期存在,个别区市、镇街未将小型经营场所纳入执法检查范围,导致监管缺失,事故频发。

  “三违”行为仍然是诱发事故的直接原因,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不健全是事故发生的重要间接原因。“三违”行为久禁不绝,1~6月份,由“三违”行为导致的建筑业和商贸制造业事故占其总量的83.3%,或多或少都有制度规程不健全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对此,市安全监管局表示,下一步,进一步推动企业建立并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级各部门要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配足安全管理人员,在执法检查中将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作为出发点,将企业贯彻执行法规标准情况作为检查重点,逐步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事故防范的能力。

  城市信报记者 李晓芳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