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内各汽车站400余名创城志愿者上路引导交通

2018-07-13 07:2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志愿者在街头引导文明出行。



  半岛全媒体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李男 报道

  半岛都市报7月12日讯 12日,记者从交运集团青岛汽车总站获悉,为了展现青岛文明,倡导文明行车、文明礼让,市内各汽车站的400余名注册志愿者走上街头,2000辆进站经营客车承诺文明行车礼让斑马线,不抢道争行,不乱鸣笛,同时通过站外设点和市民监督两种方式来检查车辆是否文明行车。

  当天在青岛长途汽车站,进站车辆的车厢内,都已经张贴了文明行车的提示语,车站工作人员还会将一份文明行车承诺书交给驾乘人员。

  “天一热,开车就容易上火。”不少司机表示,因为客车要按时进站发车,因此在行驶途中一旦遇到堵车、前车行驶太慢都会烦躁,难免会有按喇叭、争道抢行等不文明行为,尤其是觉得客车体积大,路人都会主动避让,常常会“抢绿灯”。如今一看到车厢内的文明提示语,再想到自己签订了承诺书,就觉得戴上了“金箍”,会提醒自己不要犯“路怒症”,毕竟一方面存在安全隐患,另一方面也有损在外地游客心中的青岛形象。

  除了司机们要文明行车,车站也组织了创城志愿者走上街头,尤其是在车站周边主要道路来引导车辆进出车站,温州路、杭州路附近都有志愿者的身影。汽车总站党委书记华春竹表示,创城期间汽车站作为窗口服务单位,志愿者对于车站周边的交通引导可以向外地游客展现青岛的文明之风,市内各车站的400多名注册志愿者将轮流执勤,重点对行驶中的长途客车进行监督。一旦发现有不礼让或者其他不文明行车的客车,志愿者可以立刻制止并进行特殊的“处罚”:强制驾驶员及乘务员在第二天来参加引导交通的志愿服务一小时,希望驾乘人员走到车厢外看一下文明行车应该如何做,包括怎样引导行人和车辆,比简单粗暴的停班或者罚款更加有效。

  据了解,除了车站安排志愿者引导交通外,也鼓励市民在日常生活中监督客车行过程中有没有不文明的细节,尤其是一些没有红绿灯和斑马线的路口有没有客车争道抢行、不礼让行人等。近期天气炎热,驾乘人员行车途中难免会有急躁情绪。如发现类似行为,旅客以及市民可以用手机拍下照片或视频,然后通过“交运集团公司青岛汽车总站”官方微信平台或者交运集团客服热线96650举报,与车站一同为规范文明行车而努力。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文明行车 志愿者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