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圣彼得堡泽尼特元素 球场耗资17亿美元

2018-07-14 10:0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全球最贵的球场圣彼得堡体育场外景。球迷商店依然有维特塞尔和胡尔克的纪念品销售。



  文/图 半岛全媒体特派记者 邢成博

  择一城终老,选一支球队永伴!在欧洲的足球文化里,足球早已成为城市的名片和符号,和莫斯科有中央陆军、斯巴达克、火车头等多支俄超强队不同,圣彼得堡只有一个足球符号——泽尼特!在这座城市里,你和人谈到泽尼特,大多数市民会停下来和你聊上几句。半岛记者也用了整整一天的时间,探访了圣彼得堡的泽尼特元素,泽尼特有世界最贵的主场,人流不息的球迷商店,以及和中国足球相似的青训道路……这支球队创造的辉煌让当地人引以为傲。

  草皮装滑轮方便“晒太阳”

  世界上造价最高的足球场在哪里?如果不是有世界杯为媒,恐怕国人猜十几轮也猜不到圣彼得堡的头上,虽然如今的泽尼特并不是欧洲最顶级、最知名的球队,但是他们的主场的确让欧洲所有球队臣服。这座造价超过17亿美元的圣彼得堡体育场是世界上最贵的球场,世界杯期间也被FIFA征用,三四名的决赛就将在这里进行。

  乘坐火车站到球场的免费巴士,记者第一站来到了这座位于克雷斯诺夫斯基岛的球场,球场紧邻芬兰湾,三面环海显得非常恢弘大气,这座球场是俄罗斯世界杯所有球场中最靠北的。因为被世界杯征用的原因,这座球场很多泽尼特俱乐部的标志被世界杯的标志覆盖住,但是泽尼特的天蓝色基调依然存在,球场内的天蓝色座椅在述说着主场的疯狂,每到夜晚这里也会亮起蓝色的背景灯,整个球场的蓝色和大海天空融合在一起,体现着泽尼特的主题。这里的草坪也很有意思,草皮下面有个滑轮,没有比赛的时候滑轮滑动,就把草皮整体移到球场外,晒太阳,等有比赛再整体挪进来,非常高科技。

  陪伴记者一同游览的是泽尼特的铁杆球迷伊万·洛蒙索托夫,他告诉记者:“我们之前的主场不在这里,而是在彼得罗夫体育场,那座体育场比较老,只能容纳3万人左右,这远远不够球迷用的,于是2007年设计建造新球场,结果由于贪污腐败,设计师身亡,这座球场建了整整十年,花了17亿美元,成了世界上造价最高、建筑时间最长的球场。你可能觉得这个能容纳6.8万人的球场对于一个只有500万人口的城市来说太大了,但是你要知道,泽尼特是俄超上座率最高的俱乐部,我们随便打一场欧联杯资格赛,上座率都是4.8万人!俄超平均上座率不到2万人,但每次泽尼特的主场比赛,我们都有38000多名球迷现场观赛。我们丝毫没有浪费这座造价最高的球场,这也成为了圣彼得堡新的地标,没来过这座球场,和没去过冬宫一样,基本上不算到过圣彼得堡。”

  球迷用品店永远在排队

  在整个圣彼得堡一共有四家泽尼特球迷用品店,记者去探访过其中的三家,尽管在人们的想象中,世界杯期间世界杯相关纪念品才是热销的王道,但是由于泽尼特的独特地位,泽尼特球迷用品店在世界杯期间也非常火爆,几家店的收银台前永远排着长队。

  记者在火车站周边找到一家不大的泽尼特球迷用品店,小小的店里很多游客在挑选纪念品,“来这个城市就一定要带一些城市特色的纪念品回去,虽然泽尼特不是我喜欢的球队,但是它是圣彼得堡的符号,买件球衣我觉得挺有纪念意义的。”哥伦比亚球迷阿历桑德罗告诉记者。在球迷广场旁边的涅瓦大街上,也有一家泽尼特球迷用品商店,这家店比较大,里面的球迷用品一应俱全。因为世界杯的到来,这里还专门开辟了一块区域售卖世界杯球迷用品,这块区域虽然位置比较明显,但是大约只有三四平方米。其余的区域全是泽尼特俱乐部的球迷用品。值得一提的是,这里还摆放着球队昔日的水杯,水杯上还有胡尔克和维特塞尔两名泽尼特旧将的肖像,这个保温杯子目前在打折,只需要人民币60元。见到记者在给杯子拍照,售货员巴卜林过来询问记者是不是中国人,得到肯定的答案之后,他笑了:“因为胡尔克和维特塞尔都转会到中超了,所以你对这个很感兴趣是吗?事实上,我们这篇签名墙上还有他们两个人的签名,那是一段美妙的日子,他们在队里的时候我们几乎年年去打欧冠,现在球队进入低谷,我们只能每年打欧联杯。”巴卜林介绍说,由于圣彼得堡只有一支球队,而且泽尼特在2008年拿到过欧洲超级杯冠军,因此当地球迷对于这支球队感情特别深,加上日尔科夫、久巴等国脚都是泽尼特的,俄罗斯队在世界杯上的好成绩也让人们对于泽尼特肃然起敬,因此从世界杯开始,这里的生意就很火爆。

  记者在店内还看到了很多中国游客,他们之中很多人并不了解这支球队,但是说起这支球队有三个中国熟人——维特塞尔、胡尔克、博阿斯,中国游客都会对这支球队多一份亲切感,买上一份纪念品带回去。

  俄俱乐部中首开中文官网

  圣彼得堡足球氛围之所以很好,和这里的悠久历史分不开,俄罗斯史上第一场足球赛就是在圣彼得堡进行的。1925年成立的泽尼特俱乐部也培养了一代又一代俄罗斯足球名流——阿尔沙文和科尔扎科夫、拉德琴科、拉季莫夫、马拉费耶夫,以及世界杯金靴萨连科。

  记者来到了泽尼特的足球学校,这里的办公大楼也是一片天蓝色,契合着俱乐部的主色调。但是这里正处于假期,记者并没有看到青年军训练的场景。一位工作人员听说记者从中国来,拿出一张照片,那是2018年4月在北京进行的一场中俄青年足球赛,“在北京,我们的对手叫做中赫国安,你知道那支球队吧,据说在中国还挺有名的。4月我们去那里打了一场友谊赛,那一次我们的小伙子3:1赢了,这是赛后的合影。”工作人员介绍说,随着胡尔克、维特塞尔等人转会到中国,他们俱乐部对于中国也越来越重视,泽尼特是俄罗斯所有俱乐部中第一个开放俱乐部中文官方网站的,也会不定期和中国的足球学校交流,“我们听说过的中国足球学校有北京的,有广州的,还有俄罗斯官员去考察过,据说条件非常好。”

  从办公楼看青训基地,和国内的青训基地相比大抵相同,只不过不如国内知名足校那么大和专业。“我们俱乐部是全俄罗斯在青训上花钱最多的,除了基础设施和师资力量顶级之外,我们先后引入了荷兰的、西班牙的和德国的模式;而且我们为孩子们创造了很好的交流环境,请过尤文图斯、本菲卡、利物浦、奥林匹亚科斯、阿贾克斯等强队和我们打过友谊赛。”工作人员介绍说。

  本报圣彼得堡7月13日电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2018世界杯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圣彼得堡 泽尼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