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学堂飞来36名"小候鸟" 明年有望全市展开

2018-07-18 07:1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工地小候鸟”们开班第一天领到了书包和文具。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郭振亮

  每年暑假一到,就会有大批孩子加入“迁徙”群体中,他们来自河南、河北、黑龙江、四川、江苏等多个省份,迁徙目标则是青岛的各个项目工地,他们不远千里赶来,就是为了与离家打工许久的爸爸妈妈团聚,这个群体被亲切地称为“工地小候鸟”。7月17日,青岛建筑行业史上最高规格的“工地学堂”正式开课,音乐、国学、绘本、手工、电影、美术、烘焙、心理辅导……经过精细筛选,青岛第二期“牵手关爱 七彩假期——建设工地小候鸟驿站”爱心暑托班设置3个项目作为上课地点,36名“小候鸟”的暑期工地生活就此拉开序幕。

  公益暑托班已接收36人

  7月17日下午,在中铁建工青岛理工大学黄岛校区学生公寓项目部,由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共青团青岛市委联合主办的第二期“牵手关爱 七彩假期——建设工地小候鸟驿站”爱心暑托班在这里举行了开班仪式,36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小候鸟”们齐聚一堂,开始了他们五彩斑斓的暑期工地生活。

  “这些孩子都是岛城各建设工地上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我们统计了一下,这些孩子大部分来自河南、河北、黑龙江、四川、江苏这些省的各个城市,山东省内其他城市的孩子也不少,趁着放暑假,来到青岛和父母团聚。”中铁建工集团山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世广介绍。

  “我们中铁建工集团爱心暑托班要追溯到2015年,位于青岛新都心的和达中心城项目暑假期间,时常会有小到几个月、大至十岁的孩子穿梭在生活区和办公区内玩耍。基于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关爱,我们将孩子们组织到一起,发放了书包和文具;2016年暑假期间,中铁建工集团李沧上臧·炉房城中村改造项目部开办了暑期托管班,为17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提供了安全的活动场所,爱心暑托班正式开办,2017年,爱心暑托班第一期开班仪式正式启动。”中铁建工集团山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世广说。

  据了解,爱心暑托班开放时间为7月17日至8月10日,为期三个周。目前,各项目共接收了36名从3岁到16岁的“小候鸟”。

  根据年龄专门设置课程

  “活动初衷都是从关爱外来务工人员的角度出发,我们从一开始关心工地上外来务工人员的环境、住宿、待遇、工资、福利,到关心他们的家属和亲人,这是一个转变;从关心‘小候鸟’的安全,到为他们去营造一个五彩的暑期生活,这又是一个转变。”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建管局质量安全管理处副处长宋琳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开设的第二期爱心暑托班已经扩大至中铁建工集团青岛理工大学黄岛校区学生公寓项目、青岛中建联合青铁华润城二期项目、青岛一建集团山东外贸职业技术学院项目三处上课地点。

  “三个项目是经过实地考察、层层筛选确定的,其实在开班之前,有很多项目都找过我们,希望能参与活动,但是我们去现场看了之后,觉得工地并不具备开班条件,希望他们改善条件后等待明年再参与进来。”宋琳介绍。

  “工地学堂”由有文学、艺术、体育特长及爱好的项目职工以及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和共青团青岛市委招募的志愿者,组成专门的志愿者团队为孩子们授课,并根据学生的年龄结构专门设置了课程。除了音乐课、国学诵读、绘本阅读、手工制作、快乐写字、电影欣赏、暑假作业指导外,还有建筑模型课、创意美术课、烘焙课、心理辅导等课程,以及游览活动。除此之外,暑托班还为每个“小候鸟”购买了“未成年人人身意外险”。

  “这是从去年慢慢开展起来的一项公益活动,也是一步步探索起来的,这个公益暑托班,相对于去年来说,课程越来越丰富,今年还有专门的话剧表演走进工地,这可以说是在青岛建筑工地上史上最高规格的‘工地学堂’了。”中铁建工青岛理工大学黄岛校区学生公寓项目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明年有望在全市展开

  有了爱心暑托班,孩子们的安全和课业学习都有了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工作起来再无后顾之忧了。

  “一年当中,爸爸只能回老家两三次,平时就特别想爸爸,在工地上干活这么辛苦,只能在电话或者微信当中跟爸爸说,让他多休息;今年放暑假,我和妈妈实在忍不住就来青岛看爸爸了,没想到这边还给我们提供了带空调的房间,吃得也很好,更没想到的是还能上工地暑托班学知识。”来自四川的小候鸟孙悦悦说。

  “在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和共青团青岛市委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爱心暑托班’得到全面提升,中铁建工集团爱心暑托班由最初的一个工地17个孩子拓展到四个工地的63名孩子,区域也从青岛延伸到济南章丘,未来计划将这种模式覆盖到每一个项目工地。”中铁建工集团山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世广介绍说。

  从一开始的摸索,到现在的成系统的展开,从一个项目的试点,到现在的成熟模式,未来的“小候鸟”驿站会是啥样呢?“按照我们的计划,我们希望明年能在全青岛范围内展开这项活动,明年肯定是要早准备,各个部门一起联动做起来,形成以点带面的示范效应,最好是能在全国范围内起到一个关爱‘小候鸟’的浪潮,在建筑行业领域内创造出一张靓丽的青岛名片。”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团委书记张晓也介绍说。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工地学堂 小候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