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市场溢价投资频现 行业规范需要多方面努力

2018-07-19 16:29   来源: 新闻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一路高歌猛进,取得了相当亮眼的成绩。电影市场的高速发展也引得资本疯狂涌入,而随着资本不断的深入电影行业,电影背后的溢价投资现象则愈演愈烈,给中国电影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影响。

  随着中国电影票房的一路飙升,电影投资成本也高到可怕。《西游记女儿国》的投资成本高达5.5亿,《降魔传》也投资了2亿,但据业内人士透露这两部影片无论是从特效上还是演员阵容上看,公布的投资成本都明显偏离实际制作成本。那么,究竟是什么样的原因使影片实际投入与公布投资成本有如此大的出入呢?

  7月15日下午,电影《阿修罗》官方微博发出公告,宣布经全体投资方决定,《阿修罗》将于15日22点起撤档停映。历时3天票房尚未超过5000万,对于这样一部号称投资7.5亿元、耗时6年打造的精品力作,它的紧急撤档,也在业内产生了巨大影响。那么,7.5亿元的天价投资又都花在哪儿了呢?

  



  溢价,顾名思义就是出价高于面值或原定的价格。电影溢价投资也可以说是目前行业的普遍现象了,一般越是大导演、名演员的电影项目,就越有各路公司与资本想要挤进去分一杯羹。抢食的资金多了,电影的溢价投资便慢慢成为了一门生意。

  一部开拍时预算约1亿元的影片,在成片前后可能会进行一轮溢价,这一轮溢价未必会很高,但是会在第一笔投资的基础上翻倍。假如原始投资人投入1000万,占有10%的影片收益权,B轮投资人以3000万的价格买入,那么B轮投资人所持有的影片相对成本则变为3亿元。按照影视投资回报收益分账来计算的话,对于B轮投资人来说,投资影片的总票房需约9.5亿元才能保本。反观中国电影市场,2017年至2018上半年仅12部国产影片票房过10亿,相对于每年上映数百部的国产影片,票房超10亿的影片寥寥可数。

  



  (注:国家电影专项发展基金和票房营业税是必须要缴纳的项目,分别是总票房收益的5%和3.3%;院线荧幕费用是总票房收益扣除必缴的税收和发展专项基金后剩余收益57%,占整个票房收入的50%以上;中影数字代理费占票房总收益的3%)

  在整个电影制作过程中,电影的制作成本正常是属于商业机密的,并不会进行披露,也就是说只有原始投资人才能知道制作成本。很显然,最大的收益者,还是第一批的原始投资客户。所以可以说,后来的投资者就是接盘侠,而他手里的盘,只能等到影片销售出去后,才能变现。而作为第一批投资的投资方,则在影片可能尚未正式上映之前,就已经提前收回成本了。

  那么,经过层层溢价以后,接盘的公司或资本实现盈利的机会还有多大?可以说电影的份额到接盘侠手里的时候,往往可能已经有过几轮溢价,这时候接盘的风险极高,赚钱的几率则极低,本金亏损情况可能会非常严重。但毫无疑问,无论票房如何,输的最惨的绝对是溢价后而进入的投资人。

  2016年初,《美人鱼》以33.86亿的票房成为当年中国电影票房冠军,傲人的战绩令其迅速成为超级IP,市场对于《美人鱼2》的热情与期待也随之持续高涨。然而,备受瞩目的超级IP,却被冒用成为欺诈“陷阱”!

  



  2018年2月1日,《美人鱼2》电影官方@周星驰电影美人鱼发布微博称,近期,有不法分子冒充电影《美人鱼》版权所有者及投资人的名义,以《美人鱼2》电影投资收益权转让,进行诈骗行为,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现对此进行严正声明,目前在微博、微信或其他媒体出现的与《美人鱼2》有关的投资收益权转让项目,均是虚假信息,与我司并无关系。

  据业内人士透露,一般投资收益权转让(也就是我们文中所说的“溢价投资”)都是在影片制作完成后进行的,制作初期或过程中一般不会进行投资收益权转让。所以在此提醒大家,影视投资一定要谨慎,谨防虚假溢价投资。如涉及到溢价投资,投资人也一定要把投资金额直接打到制片方账户,不要被不法分子所蒙蔽,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然而,不论怎样对于一部影片的市场表现,最关键的还是要从内容本身反思,而不是一味的去责怪市场,毕竟好作品才是在市场中立足的根本。而面对电影溢价乱象,投资人在选择电影项目的时候,一定要选择A轮优质电影项目,远离B轮乃至更多轮溢价投资的影视项目,且谨防虚假溢价投资。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鼎合 电影市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