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民宿带出乡村最潮养老方式,看完真想立马退休!

2018-07-19 16:04   来源: 新闻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旧村老宅搭起原汁原味民宿,游客沿着新修的生产路进山采摘林果,途家 “富泉山居精品民宿”(以下简称“富泉山居”)带动村民致富的愿景,可算是实现了。

  

(图为途家网“富泉山居”民宿实拍)



  连富泉村人做梦都没想到,当初祖祖辈辈守着的青山绿水,鲜有人知的穆桂英点将台、千年古墓群、楼子石,竟能靠着村里的民宿项目盘活,如今源源不断为他们创造财富。

  高端民宿落地 撬动“旅游扶贫”

  “村里原来都是土路,土壤十分贫瘠,但自从发展高端民宿产业项目后,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腰包都鼓起来了。”途家核心商户、富泉山居项目运营总监徐东说。

  原来,近两年凭借着依山傍水、交通便利的优势,富泉村开始大力发展旅游扶贫,把乡村旅游与精准扶贫有效结合,村民们全部入股富泉村高端民宿项目,取得了可喜成绩。而富泉山居作为扶贫项目的领头羊,更是贡献出了宝贵经验。

  

(图为途家网“富泉山居”民宿实拍)



  据徐东介绍,富泉山居项目是利用富泉村池家寨老村原有 22户老宅基地,打造出的包括34个客房、公区1000 平方米的区域核心高端民宿。山居整体建筑设计思想以回归为主,通过保留原始的老宅形态,加建透明玻璃窗,配上宅前的露天泳池,巧妙地将现代和传统融合起来。

  目前山居已经完成10个院落、20个民宿客房,以及部分酒店设施的房建施工。客房内软硬设施齐全,并能提供管家服务、周边特色路线定制服务,土特产品生态定制、景区票务、景区车票等特色服务。

  

(图为途家网“富泉山居”民宿实拍)



  依托高端会议、民宿度假的业态,富泉山居已然开始带动周边市场的增收:不少村民和贫困户围绕民宿开展特色餐饮、定制农产品、传统手工艺品制作等实现了脱贫。

  也有数据统计,从事餐饮住宿保洁、园林绿化和观光农业服务的村民,年收入已经可以达到近万元。

  引领“旅居养老”新潮 创新运营模式

  近些年,随着中国居民物质水平和精神需求的提高,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希望能用“旅居养老”丰富自己的晚年生活,提高健康水平。

  但纵观国内市场,“旅居养老”尚还处于萌芽阶段。毕竟既能健康养生,又能慢游细品,还可以开阔视野的目的地不多,富泉山居就率先盯上了这块市场,想利用得天独道的山村资源打造养生目的地。

  

(图为途家网“富泉山居”民宿实拍)



  目标切实可行。富泉山居所在的地富泉村,位于蒙山旅游度假区的腹地,四面环山、风景秀丽、峰峦叠嶂、奇石荟萃,是国内著名的美术写生基地——大洼的入口。而富泉山居恰好又坐落在村西一处后倚山、前傍水的风水宝地,可以说与村居相映成趣、相得益彰。

  

(图为途家网“富泉山居”民宿实拍)



  置身在这个古色古香居所,瞬间能让你有种时光回溯感,感觉像被传送到历史某一个安闲的角落般:这里有庄稼成熟后收割了的田垄,有零零落落的果园,弯弯曲曲的田埂,矮矮的土房,还有房顶上飘动的如丝炊烟,不时会传来一两声公鸡打鸣声,打破这个山村的宁静……

  人生的风尘,在这一瞬儿,被来自心底的恬静,涤洗成边城故事, 流淌进院南濯泉河的溪流中。在这里,你能够满足人们心底对幸福生活的所有记忆和向往,而外界也用“山景僻静、返璞归真”来赞誉富泉山居。

  

(图为途家网“富泉山居”民宿实拍)



  但好酒也怕巷子深。面对风景如画的景色、老村环绕的别致民宿群,如何把山居的好山好水好人家推广出去,打造成真正的“旅居养老”胜地,成了摆在运营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在组织化、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的思路发展下,山居的民宿运营者们大胆创新,多管齐下:一是采用采用消费众筹模式推介,快速筹集更多的高端客户,吸引社会闲散资金进入;二是积极上线途家民宿等国内领先平台,把优质资源重点展示,利用多样化的平台媒介宣传,再利用途家强大的渠道入口重点引流,把乡村旅游和养生养老产品结合,最终达成了“品销合一”的效果。

  “蒙山旅游区内本身文化底蕴深厚,乡土民居依山而建,基础设施较为完善。相较于那些中低端的农家乐,富泉山居能有效弥补这块区域内的高端民宿市场空白。”徐东说,目前富泉山居在途家网的订单量已达50%以上,而且以举家出行的高端消费游客居多。

  “这部分人群往往有着非常稳健的财务基础,喜欢追求自然、返璞归真的情感需求,而富泉山居恰巧迎合了他们的定位”。 徐东介绍道。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鼎合 民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