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舒适护理”让失语老人开口说话

2018-07-24 08:0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7月24日消息 近日,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烧伤手足外科来了一位骶尾部压疮加失语症的患者。家住胶北的李大爷今年74岁,因脑梗死后遗症卧床2年了。4期压疮深达骨骼、失语、吞咽功能特别差、不能自主进食,多个难题同时摆在医护人员面前。

  对待李大爷这种“特殊”患者,刘雪护士长带领科室人员按照"舒适护理"的程序,从病房环境、专科护理、病人感受三个因素为切入点,使病人从心理、生理恢复最大的舒适。

  护理人员每天10点半到11点、下午3点半到4点都会给李大爷的病房进行通风,保持床褥的干燥、整洁,并利用科室独创的床单翻身法,每2小时为老人翻身一次,这样就可以避免患处再次受压,还能预防新的压疮形成。

  



  李大爷由于长期卧床,不能自主进食,营养状况也特别差。针对老人的这种情况,责任护士王泽娜给他制定了最合理的饮食方案,每日8次鼻饲,保证营养供给。同时每天为老人叩背、被动上下活动、弯曲膝关节,预防下肢静脉血栓等其他并发症。

  虽然老人是失语症患者,但是责任护士仍然坚持在早、中、晚交班的时候,与他进行对话,教他练习呼吸、发音、说话。日复一日,终于在李大爷住院的第30天早晨,护士长问他:“大爷,吃饭了吗?”老人说:“昂,吃了!”虽然只有简简单单的三个字,但是却凝聚着整个护理团队的辛苦和汗水,这三个字是对她们最好的回报。

  



  烧伤手足外科自4月开始创立“舒适护理”服务品牌以来,在基础护理和护理研究中格外注重患者的舒适感受和满意度,让患者在生理、心理、社会方面降低不愉快的程度,是一种整体化、个性化、创造性的有效护理模式。科室护理人员也会定期查找不足之处,从问题中找出路,优化护理流程,使“舒适护理”真正贴近患者!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超 通讯员 刘雪 王彦孜

   [编辑: 黄超]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护理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